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父母给宝宝讲故事的技巧

2015-01-29 09:51:17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给孩子讲故事,可以帮助孩子掌握语言技巧,提升孩子的词汇积累,给孩子营造丰富的情感世界,获得更多的知识。每一个故事就是一个哲理,一个好的故事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父母给宝宝讲故事的技巧

选择合适的故事

并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引起宝宝的兴趣,爸妈要根据宝宝的年龄来选择不同内容的故事。通常给2~3岁的宝宝讲些动物、植物等故事比较适合,故事要短、形象要生动、情节要简单。 4~5岁的宝宝正是发展想像力的时期,这时候,爸妈就可以讲些童话、民间故事啦,故事形象可以丰富一些,内容中的词汇量也可以逐步增加。等宝宝再长大些,就可以讲历史人物和寓言故事了,这些故事宣传爱国主义、富有哲理,是启蒙儿童思维和语言的好材料。

临睡前是好时间

建议爸妈选择在宝宝睡觉前讲故事。因为在临睡前,正是大脑神经和小脑神经交替工作的时候,是宝宝一天精神状态最稳定、最平静的时候,如果在这段时间给宝宝讲一些美丽的、欢乐的及培养情感的故事,宝宝会很容易接受哦。如果宝宝只有2岁左右,那么在起初,爸妈讲故事的时间最好短些,时间控制在3~5分钟内,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之后,就可以根据宝宝的注意力情况,适当增加或减少故事的长度。基本上,一篇故事的长度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当然,如果宝宝十分融入在情节里,多讲一会儿也不碍事;如果发现宝宝注意力分散,思想不集中了,那就要及时刹车,不要勉强,以免宝宝对听故事产生厌倦心理。

声情并茂讲故事

为宝宝讲故事,重要的是能提供宝宝许多“语料”,为将来的说话、写作储存资本。宝宝将通过妈妈对他所说的故事,学会如何使用语言表达情感、描述事件。所以讲故事的言语要尽可能生动哦,多用象声字、象形字,必要时还可以

手舞足蹈,调动起

妈妈的眼睛、眉毛、嘴巴乃至脸上的每寸肌肉吧!只有自己讲得津津有味,宝宝才能听得津津有味嘛。还有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一定要起个好开头,宝宝才会饶有兴致地听下文,爸爸妈妈可以根据故事内容或主人公的特点编个谜语或者学动物的叫声等等来吸引宝宝注意哦。

鼓励宝宝复述故事

在故事活动中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就是要让宝宝复述故事。复述不是背诵哦,而是要用宝宝自己的言语来讲述故事里的人物和情节,这对宝宝的言语、记忆、逻辑、想像等方面的能力是最好的锻炼。但是宝宝要经历聆听、理解、记忆后,才有复述故事的可能,宝宝在听故事的过程中是以形象记忆为主,如果像流水账一样一天一篇故事,等你把故事讲完了,他也忘得差不多了。爸爸妈妈可以借鉴著名诗人歌德的妈妈用过的方法:在歌德小的时候,他的妈妈每天都会给他讲故事,但是每到关键处就停住,让歌德去想之后的情节。等到第二天,在讲故事之前先问歌德是怎么想的,等他讲完以后,妈妈才继续讲故事,歌德的想像力就被培养出来了。所以,爸爸妈妈可以不定期地重复已经讲过的故事,并且鼓励宝宝回想故事,甚至发挥想像力创造部分内容,将故事扎根在宝宝的心里。

反复念一个故事

反复念孩子喜欢的书,是协助孩子进入书本世界的方法之一。一遍又一遍地聆听,是孩子成为一位阅读者的必要过程。重复多次之后,孩子对文字与语音的印象加深了,对内容也会有进一步的了解。因此在听故事时,他们对故事的发展有所期待,也能预测书中的人、动物,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重复为孩子念一本书,不仅让幼儿从听懂的层次提升到欣赏、体会故事的层次,也能让孩子因为自己能预知、控制故事的发展,而在心里获得莫大的安全感和成就感。

给孩子讲故事,父母除了要学会运用技巧,还要注意以下的四大原则:

1、可以重复故事

似乎女生永远都喜欢童话世界里的公主,而男生则喜欢打怪兽。同样的故事宝贝们会要求家长重复一次又一次,永远也听不腻。有些家长可能觉得孩子有点不正常,同样的故事听了那么多遍为什么孩子还是喜欢呢?因为孩子对故事充满了好奇,他们的理解能力和记忆能力却还没有跟上,所以他们需要重复。在重复的过程中每次加深印象,慢慢理解故事内容和语言情感。

2、塑造好的环境

给孩子讲故事,不是指在厨房要讲给他听,也不是你一边看电视一边讲故事。讲故事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最好是有固定的时间和固定的地点。如果家里没有书房,可以在阳台的一角,或是睡前在床上讲故事,孩子听着父母讲故事,一家人温馨地在一起,还能增加亲子感情。亲子阅读能带给孩子快乐和安全感,也能满足大人的幸福感。

3、保持愉快的心情

不要把给孩子讲故事当成一种任务,从而带着不好的心情去面对他,并将这种负能量运用到语言之中。无论什么时候,你的心情即便是再糟糕,在面对孩子时也要调整好心态。如果你真的很down,不妨可以跟孩子说:“妈妈今天心情很不好!我们能换个时间再讲好吗?”在征得孩子的同意之后,再安排时间给宝宝讲故事。人的情绪会对周边的人造成很大影响,所以不要带着差情绪去给孩子讲故事。

4、不用方言讲故事

现在国家普及的是普通话,孩子在学龄前接触太多的方言会给他将来学习汉语拼音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尽可能地与孩子用普通话交流,在讲故事时也使用普通话,如果你觉得讲得实在是太差劲了,不妨给孩子买一台故事机或是其他能播放故事录音的设备。标准的普通话,丰富的语言和故事情感能给孩子带来很好的学习效果,可以帮助孩子拓展思维空间与逻辑空间,帮助语言发育,词汇积累,可以说讲故事对孩子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给宝宝讲故事好 如何用有趣方法给孩子讲故事

语言技能是左脑掌管的主要技能之一,通过趣味故事小游戏能让孩子的语言技能得到发展,左脑思维能力得到提高,这对今后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详细>>

如何给孩子讲儿童故事?

如何给宝宝讲儿童故事呢?无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其他类型的儿童故事都会陪伴着孩子的整个童年,所以作为爸爸妈妈要学会科学的为孩子讲故事,这样才会……详细>>

给宝宝选幼儿故事的方法

如何选择幼儿故事?讲幼儿故事的过程中,能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力,多接触言语沟通,有助于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语言的发展,除了表现在能正确发音,……详细>>

给宝宝选故事的好方法 儿童睡前故事两则推荐

爸爸妈妈有没有在孩子睡觉前讲故事的习惯呢?每天晚上给孩子讲故事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哦,不但可以增长宝宝知识,还可以促进亲子感情。所以,儿童……详细>>

这样给宝宝讲故事效果好

童话故事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对人的提升。童话有助于培养孩子乐观、自信和勇敢的品质,有助于提升孩子的情商,懂得理解别人和分享彼此的感受。那……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