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后内分泌变化影响塑身 产后塑身注意饮食原则

2015-02-06 05:18:50      家庭医生在线

从宝宝出生的那一刻起,准妈妈的身体就已经开始了各种变化,如果处理不当,接踵而来的各种亚健康问题都将在今后的生活中令妈妈们烦恼不已。

产后出现内分泌变化影响塑身

内分泌变化往往造成产后妈妈关节、肌肉问题,还常常导致产后忧郁症的出现。在现代医学理论中,妈妈在产后和哺乳期间,由于身体内部内分泌激素的变化,常使肌肉、肌腱的弹性和力量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关节囊和关节附近的韧带也会出现张力下降,因而导致关节松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妈妈不注意休息而从事较多的家务劳动,将会使本来已经薄弱的关节、肌腱、韧带负担过重而出现疼痛。

而且,妊娠后期,准妈妈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准妈妈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宝宝出生后,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这些激素迅速下降,从而产生抑郁症。

新妈妈们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形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与激动,保持精神愉快,同时新妈妈们完全可以根据中医理论,通过合理的调理来解决。

专家指点

从中医上来说,新妈妈内分泌失调是阴虚的表现,是由气血淤滞所造成。淤血滞留体内、脉络受阻、外毒入侵人体、产后恶露不下等都可能会引致气血淤滞。因此,治疗这些病症,要从调节内分泌入手,令气血通畅,使精血滋养全身,促进血液循环,由内而外的全面调理。新妈妈应多注意养阴治疗,如服食银耳莲子羹,多吃谷物和新鲜水果蔬菜等高蛋白与维生素食物。而对于功能减退的妈妈往往表现有气血两虚、肾虚等,一般是给予补血益气,补肾等治疗,使情况得以改善。

练习瑜伽有助产后恢复

1、仰卧放松功

动作要领

仰卧在地上,双腿伸直,稍微分开,双脚和双腿都要放松,双臂散开,掌心向上,与身体躯干形成45度角。

尽量伸展脖子后端,下巴向里收,使脊椎得到延伸。

注意:要真正笔直地躺着,身体左侧和右侧都得到相等地放松。

益处:放松肌肉、消除疲劳;让呼吸更协调、更充分, 帮助心理意识集中, 心灵安静、恢复能量。

2、 船式

仰卧,两腿伸直,两臂平放体侧,掌心向下。

吸气,将头部、上身躯干、两腿和双臂全部抬起来,离开地面。

双臂应向前伸直与地面平行,一边蓄气不呼,一边尽量长久地保持这个姿势 ,以不勉强费力为准。

呼气, 把双腿和躯干还原,放松全身。重复此练习3次。

益处:有助于收紧腹部肌肉;促进肠道蠕动,改善消化功能。

3、 猫伸展式

两膝跪地,臀部坐在脚跟上,伸直背部。

抬起臀部,两手放在地上。

吸气,抬头,收缩背部肌肉,保持5秒钟。

呼气,垂下头,拱起脊柱,再保持5秒钟。两臂伸直,垂直于地面。

益处:有助于子宫回复正常位置,有美背收腹功效。

4、 虎式

两膝跪地,臀部坐在两脚跟上,脊柱要伸直。

两手向前伸,放在地板上,抬高臀部,做出爬行的姿势。两眼向前直视。

吸气,右腿向后伸展。蓄气不呼,弯右膝,把膝朝向头部。两眼向上凝视,保持5秒钟。

呼气,把屈膝的腿放回髋部下面,贴近胸部,脚趾高于地面,两眼向下看,鼻子贴近膝部,脊柱应弯成拱形。

把右腿向后方伸展还原,每条腿做5次。

益处:减少髋部和大腿区域的脂肪,强壮生殖器官。

注意四大饮食原则

原则一、清淡少油,保证热量

月子里卧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有的产妇为了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如果摄入的热量不足,就会影响妈妈的泌乳量,宝宝的“口粮”就得不到保证,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原则二、有荤有素,粗细搭配

每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在月子里都要改掉,每天的食物品种要丰富,荤菜素菜搭配着吃,经常吃些粗粮、杂粮,这对改善便秘有好处。竹笋、菠菜等含植物酸,会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而麦片、麦芽、大麦茶会回奶,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应避免食用。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动物内脏含丰富铁质,可以预防贫血;红色肉类、贝壳类含丰富的锌,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有好处。这些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婴儿,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应多吃各种有益的食物。

原则三、剖宫产妈咪的饮食要求大

从营养方面来说,剖宫产的妈咪对营养的要求比正常分娩的产妇更高。手术中的麻醉、开腹等手段,对身体本身就是一次打击,因此,剖宫产的妈咪产后恢复会比正常分娩者慢些。同时,因手术刀口的疼痛,妈咪的食欲会受到影响。

在手术后,妈咪可先喝点萝卜汤,帮助因麻醉而停止蠕动的胃肠道保持正常运作,以肠道排气作为可以开始进食的标志。术后第一天,一般以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进食。在术后第二天,妈咪可吃些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肝泥、鱼肉、蛋羹、烂面烂饭等,每天吃4~5次。第三天后,妈咪就可以吃普通饮食了,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每天可选用主食350~400克、牛奶250~500毫升,肉类150~200克、鸡蛋2个、蔬菜水果500~1000克、植物油30克左右,这样才能有效保证乳母和婴儿的营养充足。

原则四、产后补钙

(1)据我国饮食的习惯,建议产后每天喝奶至少250毫升,以补充乳汁中所需的300毫克优质钙。也可适量饮用酸奶。

(2)每天的饮食要多选用豆类或豆制品,一般来讲,摄取100克左右豆制品就可摄取到100毫克的钙。同时,多选用乳酪、海米、芝麻或芝麻酱、西兰花及羽衣甘蓝等,保证钙的摄取量至少达到800毫克。

(3)由于食物中的钙含量不好确定,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这样,便可清楚自己是否补足了钙。

(4)多去户外晒太阳,并做产后保健操,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运动适合产妇塑身 产后运动塑身遵循7大原则

现代医学表明,产后长时间的卧床容易导致许多产后疾病,例如造成新妈咪新陈代谢缓慢、肠胃功能衰退以致于引起痔疮等等。相反,适当的运动对于身体……详细>>

产后塑身应从月子开始

新妈妈在生产后除了疼爱小宝宝以外,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身材的恢复了。是呀!谁不愿做一位美丽的妈妈呢?可是如果新妈妈产后每天卧床休息,足吃足……详细>>

帮新妈咪产后塑身的体操动作

女性分娩后,不论是体力还是体型都和以前有很大变化,怎样才能尽快恢复以前的身材和活力,还原一个更完美、更成熟的你呢?哪种产后减肥方法最适合……详细>>

产后饮食原则条

不偏食、挑食,不盲目忌口授乳期间,营养必须全面,才能满足宝宝和产妇自身的需要,如果产妇有挑食或偏食的习惯,必须改正。详细>>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和饮食原则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很多,其中饮食占有重要的意义,新妈妈需要多了解。今天,小编就来告诉第一次剖腹产的新妈妈产后饮食原则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