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婴儿更易发生过敏 剖腹产宝宝该如何护理

2015-02-02 07:47: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读者唐女士向本报求助,自己7个月的女儿经常过敏,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唐女士是剖腹产下女儿。专家指出,不同的分娩方式会对婴儿肠道菌群发育带来不同影响,剖宫产的婴儿更易发生过敏。

剖腹产婴儿更易发生过敏

瑞典著名儿科专家毕尔克斯汀表示,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态系统,对调节机体免疫具有重要作用。

肠道菌群的结构受到许多外部环境和营养因素的影响,分娩方式就是影响婴儿肠道菌群定植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婴儿通过接触母亲产道及分娩环境的细菌,在肠道有不同菌群的定植。然而剖宫产婴儿却是暴露于特定的医院无菌环境,其肠道菌群的定植是推迟的,并且双歧杆菌的定植率低,这可能就是剖宫产婴儿易患感染、过敏风险升高的主要原因。

另外,喂养方式也直接影响肠道菌群的定植,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肠道内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占整个结肠细菌总数的90%以上,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能有效保护其免受肠道感染和过敏的侵袭。对于那些本身就是过敏体质的妈妈,毕尔克斯汀教授建议,妈妈可以在怀孕期产前一个月开始服用益生菌,婴儿从出生后到一岁期间也需坚持服用益生菌,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婴儿期湿疹的发生。

剖腹产宝宝的护理

1、轻轻摇晃。在宝宝出生后的前3个月,要经常并且适度地抱着宝宝轻轻摇晃,让宝宝的大脑平衡能力得到最初的锻炼。

2、经过后天的运动锻炼可以弥补一定的缺陷。宝宝出生之后,让他多翻身、打滚、爬行等,大一点还可训练他们进行翻跟头、拍球、跳绳、游泳、打羽毛球等活动。

3、按摩抚触。对1对以下的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可以抚触按摩了。先把他包在浴巾里,轻轻的揉搓宝宝,让他的全身都能得到按摩。或者让宝宝躺在床上,用枕头轻轻挤压宝宝全身。

抚触6步曲

我们在做抚触的时候,最好能够一边做,一边与之交流,给予它无尚的赞美,说出我们的爱的感觉。总之,抚触是一种爱、一种治疗,它将带给您和婴儿欢愉。

一定要注意,抚触时手的力度切不可太轻,太轻反而会使宝宝感觉不适或搔痒,不能配合,只能做无用功,所以要有一定的力度才能达到我们所需要的效果:

第1步:取适量婴儿油或婴儿润肤乳液,从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

第2步: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并避开宝宝乳头,以避免形成刺激。再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到对侧进行。

第3步: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脐部;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域。

第4步: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手腕部轻轻挤捏,在确保手部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手掌心按摩至手指。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只手。

第5步: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脚踝部轻轻挤捏,在确保脚踝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

第6步:双手平放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

这样一次完整的抚触就完成了,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5-20分钟。总共分为6步动作,头部、胸部、腹部、臂部、腿部、背部。

4、刺激皮肤。室外环境也能刺激宝宝皮肤,天气好的时候,把宝宝抱出去,多活动,接触风和阳光的刺激;宝宝稍大些,用温差相对较小的冷热水交替给宝宝洗澡,刺激宝宝皮肤;用泥、沙刺激宝宝皮肤。

5、触觉训练。让宝宝玩水、沙、泥土;让宝宝光着脚走路;学习游泳;洗完澡后用比较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身体;用电吹风给宝宝吹干身体;用毛刷给宝宝刷身体等。

6、谨慎对待剖腹产儿的情绪问题,不要训斥和惩罚他们,要慢慢引导纠正。

总之,对剖腹产的宝宝,妈妈要更加注意他们的情绪和触觉问题,在生下来就开始训练和纠正,避免这些问题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如何护理剖腹产的宝宝

素素怀孕8个月了,最近正在了解关于顺产和剖腹产的问题。她看了很多书,也查阅了大量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她还听说剖腹产的宝宝更容易哭闹,觉得这……详细>>

剖腹产对宝宝影响吗 剖腹产后该如何饮食才好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呢?分娩后就是坐月子,这期间就是保证新妈妈健康恢复的时间,所以要特别注重。详细>>

剖腹产后需要如何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剖宫是产科最大的手术,即在小腹部作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打开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详细>>

哪些情况下剖宫产更好 剖腹产术后该如何自我护理

现在大家都知道顺产不仅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产道挤压对宝宝更健康,而且还对生第二胎有好处,于是准妈妈们个个都英勇地想要顺产,可在某些情况下……详细>>

四种情况需要紧急剖腹产 剖腹产后应该要如何护理

有很多朋友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采取剖腹的方式来迎接宝宝的到来。剖腹产后恶露难以排出、伤口疼痛瘙痒、饮食等都成为新科妈咪的难题。剖腹产后应……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