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期补营养 应该补充适量的氟

2015-02-06 07:16: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长牙的时期,矿物质钙、磷此时显得尤为重要,有了他们,小乳牙才会长大,并且坚硬度好。多食用虾仁、海带、紫菜、蛋黄粉、牛奶和奶制品等食品可使宝宝大量补充矿物质钙。而多给宝宝食用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等食品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矿物质磷。宝宝长牙期补充什么营养呢?小编告诉你。

1、补充适量的氟

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海鱼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

2、补充适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所以适当地补充蛋白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种动物性食物、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起着重要的作用。

3、维生素也是好帮手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宝宝出牙延迟。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维生素D可以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大。妈妈应该在宝宝的食品中增加含维生素的食物,譬如可以通过多给宝宝食用鱼肝油制剂、新鲜蔬菜等补充维生素A以维护牙龈组织的健康;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新鲜的水果,如橘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等补充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的维生素C;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鱼肝油制剂或直接给宝宝晒太阳来获得维生素D。

宝宝长牙的注意事项

1、按摩宝宝牙床:

父母可以用手指轻轻按摩一下宝宝红肿的牙肉,如此可让宝宝觉得较舒适。

2、准备冰冻、柔软的食物:

如果宝宝不愿意吃东西、没有胃口,则可以为宝宝准备一些较冰冻、柔软的食物。

3、给予适当"器具":

在长牙时期,一般宝宝会喜欢咬硬的东西,为防止宝宝乱抓乱咬,父母可以为他准备固齿器;食用胡萝卜、苹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时,父母须小心不要让宝宝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拿到硬币、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东西,以避免宝宝将它们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咙。

4、适时的呵护与关怀:

在刚开始长牙期间,宝宝更需要父母的呵护及关怀,如此可缓和宝宝的情绪,让宝宝感觉温暖与舒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的时候要补充营养 什么营养呢?

宝宝长牙期间要增加钙的摄入量,长牙期间要多喝些牛奶,有利于宝宝长牙,并且有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长牙期间要补充维生素和蛋白质,否则会造成牙……详细>>

儿童长牙期该如何补充营养 6种食物能促进宝宝长牙

随着牙齿数量的不断增多,宝宝的咀嚼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糊糊不再适合宝宝,营养和改变食物的性状同样重要哦。 当宝宝开始长牙时,爸妈可视宝……详细>>

如何应对长牙期的宝宝?宝宝长牙期补充多种营养

在宝宝长牙的期间,他会表现出很多症状,比如流口水、烦躁不安,甚至到处乱咬,这些都是长牙所带来的不适。详细>>

宝宝牙床好坏跟妊娠期有关 宝宝长牙需补充7大营养

人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总共有20颗,出牙有先后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腭的2颗中切牙,然后是上腭的2颗中切牙。出第一颗牙的月龄……详细>>

宝宝长牙需补充7大营养

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七个月左右的时候,他就会长出第一颗牙齿了,在这个长牙的关键期,一定要喂宝宝一些对长牙有帮助的食物宝宝的牙齿才可以长得更好……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