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水痘和手足口病傻傻分不清楚 如何识别手足口病

2015-02-25 09:00:40      家庭医生在线

4岁的笑笑发了几天低烧,妈妈还以为是吹空调着凉了,给孩子吃了点退烧药,也没有引起注意。可这两天,笑笑的手心、脚心、口腔内出现了红色米粒大的皮疹,一天晚上,笑笑老嚷嚷嗓子疼、小包包疼。妈妈心想,这孩子是不是出了水痘,着急地带着孩子到儿科看夜诊,经主治医师诊断,笑笑得的是小儿手足口病。

水痘和手足口病该如何鉴别

医生介绍说:孩子发病的初期症状是发热多发生在皮疹之前,热程为2至7天不等,体温越高,热程越长,病情越重,伴有嘴角痛、咽喉痛、流口水、不爱吃东西,1至2天后,出现散在分布的皮疹,好发部位为手心、足心、口腔黏膜、肛周,少数患儿波及四肢及臀部,躯干部极少。

小儿手足口病虽不是什么危重疾病,轻者潜伏期通常3至4天,可自愈。但是易于传播,口腔内的疱疹破了之后引起溃疡,疼痛难忍,影响孩子的食欲,如不及时治疗可并发脑炎、肺炎、心肌炎,引发重要器官损害。

小儿手足口病因为与几种常见病(上呼吸道感染、水痘等)很相像,不好鉴别,所以家长和老师应注意观察。

水痘:呈向心性分布,以头、面、胸、背为主,随后向四肢蔓延。

疱疹性咽颊炎:虽有发热,咽部起疱疹,但水疱如针眼大小,以咽颊、软腭、扁桃体多见,发热常在38℃以上,其他部位不出现疱疹。

单纯疱疹:多分布在颊黏膜、舌及牙龈,继发感染常见于口唇、眼睑、鼻周,为粟粒状水疱,没有其他部位的皮损。

家长和老师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手足口病的症状,不必惊慌,一定要尽早去医院治疗,并等孩子痊愈后由医生批准再回到幼儿园去,避免孩子交叉传染。

手足口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1、全年均可发病,好发于夏秋季节。

2、以学龄前儿童为主要发病对象,当地托有机构及周围人群手足口病流行,发病前患者有直接或间接接触史。

3、潜伏期一般2-7天。

4、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手、足等部位粘膜、皮肤出现斑丘疹及疱疹样损害。可伴有发热、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疼等症状。多数预后良好,少数患儿可以伴有脑膜炎、脑炎、心肌炎、弛缓性麻痹、肺水肿等严重并发症。

5、白细胞总数正常或轻度升高。

专家教你如何识别手足口病

测体温

一般在腋下试表,以免交叉感染。手足口病多急性起病,发热较早,超过37.5℃即为可疑。

查皮肤

晨检应在室温为25℃的房间内检查,以防孩子暴露皮肤而感冒。要仔细查看全身皮肤,重点是手掌、足底及臀部肛门周围。特别应注意:

1。手、足皮疹。发病两天后,手、足、臀部等远端部位皮肤可出现米粒大小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长径与皮纹走向一致,常常为小水疱,内有混浊液体,疱内液体较少,疱疹周围有炎性红晕。斑丘疹在5天左右由红变暗,一般7~10天消退。疹退后不留瘢痕,愈合后不留痕迹。

2。皮疹特征四不像。即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

3。皮疹四个不。皮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但发生口腔溃疡时,患儿会流涎,并因疼痛而拒食。

观口腔

正常的口腔情况为:让孩子张嘴伸舌头,发出“啊”、“啊”的声音,用手电直接观察其咽部,正常口腔及咽部黏膜浅红色,无充血、水肿及水疱。

如果发现局部呈深红色即为充血,黏膜表面发亮隆起可能为水肿,特别要注意有无米粒或豆粒大小的疱疹。因为口腔黏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红色小疱疹,周围有红晕,然后常变为溃疡,伴吞咽疼痛。

有病的孩子可能不配合检查,特别拒绝用舌压板,因为他会很痛。所以,检查应灵活快速,必要时请医生协助检查,不要轻易放过拒绝检查的孩子。

发现可疑小儿,应劝其去医院检查诊断,家庭隔离,观察治疗。

识重症

1。 体温超过38.5℃。

2。 持续发烧、呼吸急促、全身无力等。

3。 有剧烈头痛、呕吐、面色苍白、哭闹不安或出现精神萎靡和不寻常的嗜睡。

4。 呕吐增多,甚至出现持续性呕吐或喷射样呕吐。

5。 肌肉抽搐痉挛,或颈部及肢体僵硬、意识模糊。

发现重症手足口病患者,应送到指定医院重点救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详细>>

手足口病与水痘区别

手足口病与水痘有相似之处,切勿将手足口病与水痘混淆,延误患儿病情。 与手足口病不同的是,水痘有疫苗,手足口病尚无疫苗。因此,对易感儿童而……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