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不正确饮食容易导致磨牙 经常磨牙饮食注意事项

2015-02-21 03:28:31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夜间磨牙往往来至于生活,生活中不正确饮食容易导致夜间磨牙现象。

不正确饮食容易导致磨牙

有挑食、偏食不良习惯的孩子易缺乏钙和维生素;

有的孩子常是“早餐不愿吃,晚餐撑个死”,这种现象极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因晚餐吃得多,睡觉时胃肠内仍积存有食物,胃肠道不得不加班工作,来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务。胃部在工作,也会引起面部的咀嚼肌自发性的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经常磨牙 饮食注意事项

1、如果咬合关节发育异常,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就会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

2、入睡前兴奋过度,致使入睡后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颌骨肌群紧张性增高也会引起磨牙。

3、晚餐吃得过饱或临睡前加餐,致使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就会出现入睡后胃肠道仍不停工作,咀嚼肌也随之一同运动而致磨牙的情况。

4、紧张、压力也可导致磨牙。偶尔磨牙,应该不会有太明显的伤害。睡前洗个温水澡,避免过于兴奋,不要看惊险片。晚餐不要吃得过晚、过饱。平时多吃些硬的,能起到锻炼咀嚼肌作用的粗粮和水果,如全麦面包、苹果、梨,这样有利于牙齿发育,减少磨牙。

如天天晚上磨牙,会过早磨掉牙齿,露出牙髓,引起牙过敏,这种情况就要引起家长重视了,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是否为咬合障碍或缺钙。

经常磨牙这些食疗偏方来帮忙

患有夜间磨牙症的患者可按以下药方服用治疗;

方1

木通10克、生地15克、黄连5克、生甘草5克、龙胆草、焦山桅各5克,灯心草5札,清水煎服,每日二次,连服三日。

方2

半夏曲10克、焦三仙15克、广陈皮10克、炒莱菔子5克、鸡内金7克、生甘草3克。

如有感冒、流涕打喷时可加勾藤7克、薄荷5克。

如有口臭、酸味、便泌浊臭、不思饮食、舌苔黄时,可加大黄。两岁左右加1.5~3克,三岁以上加至4克,只服一剂,大便通泻即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会影响情绪 饮食也可缓解磨牙症状

宝宝天生聪明可爱,发育上与同龄儿童也无不同,但就是每晚睡觉时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白天一切正常。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小时也有这毛病,这是遗……详细>>

宝宝经常磨牙危害大 对症治疗儿童磨牙效果好

磨牙症是临床常见疾病,主要是指夜间睡觉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天无意识的磨牙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加重的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很多人认为……详细>>

宝宝用磨牙棒有这四个好处 磨牙棒使用注意事项

在宝宝差不多4个多月的时候,唾液量增加,喜欢咬硬的东西,这些现象都是在萌出前的乳牙在压迫牙龈神经引起的异常感觉的表现,而这种时候很多家长……详细>>

磨牙警惕宝宝长虫子 宝宝磨牙有哪些注意事项

宝宝睡觉磨牙是宝妈们在日常生活最为担心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担心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某种疾病的原因引起的。那么,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经常磨牙影响面容 如何治疗宝宝磨牙

有一些孩子夜间会有磨牙的现象,也称之为牙齿“推空磨”,偶尔发生一两次磨牙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如果经常磨牙,就要重视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磨……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