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婴儿视力潜在杀手 怎样对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2015-02-07 07:21:56      家庭医生在线

经眼底检查和超声波检查,结合郑女士的分娩及孩子出生后的经历,医生诊断两个孩子患的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医生告诉郑女士,从眼底检查的情况来看,两个孩子很有可能永远看不见了。夫妻俩吓懵了:自己的孩子不就是比别的孩子早出生一个多月吗?怎么会得这种病呢?

早产,婴儿视力的潜在杀手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婴幼儿视力损伤和失明的重要原因。凡妊娠满28周但不满37足周内出生的孩子均为早产儿,出生时体重一般为1000克?2499克。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早产儿生存率不断提高,接踵而至的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在孕34周以下、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出生后有吸氧史的新生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约为60%,孕期更短或出生体重更低者,发生率可达66%?82%。

这是因为正常视网膜血管在怀孕36周?40周内才能达到视网膜周边部,如果在此前分娩,视网膜血管还未长到周边部,周边部视网膜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为了缓解这种缺血缺氧状态,容易生成视网膜新生血管,但这种新生的血管易增殖并向玻璃体内生长,牵拉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脱离,影响早产儿视觉发育,甚至导致失明。

哪些因素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至关重要呢?目前一致认为,胎龄和出生时的体重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重要影响因素,胎龄越小,出生体重越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越高,程度越严重。其次,不合理吸氧、多胎妊娠、孕妇在妊娠期间出现高血压或服用一些药物及胎儿发生过宫内感染、宫内窘迫等,都有可能增加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危险。

早产儿为什么会出现视网膜病变?

胎儿早期视网膜发育玻璃体动脉与脉络膜供给营养。胚胎100mm时,玻璃体血管穿过视盘,同时有小分支自视盘伸周边视网膜。初时仅见于神经纤维层,晚期始达深层。正常胎儿在6~7个月时血管增生显著。

早产儿视网膜尚未发育完整,以周边部最不成熟。处于高氧环境下,视网膜血管收缩、阻塞,使局部缺血、缺氧、诱发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从而引起渗出、出血、机化等一系列改变。

怎么样对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对早儿严格限制用氧,是唯一的有效预防措施,除非因发绀而有生命危险时,才可以给以40%浓度的氧,时间亦不宜太长。

此外,维生素已早期大剂量应用也可能有一定预防作用,及早发现,及时施行冷凝或激光光凝,有阻止病变进一步恶化的成功报导。另外,为了预防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后继发性青光眼的发生,活动期重症病例,必须经常予以散瞳,以免虹膜后粘连。

总之,视网膜病变的并发症也必须要重视,积极做好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症状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发于早产儿,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出生后3~6周,而在临床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分为活动期及纤维膜形成期。而这两个时期的早……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什么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指对出生体重小于2千克的早产儿和低体重儿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起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筛查,眼底筛查是早期发现早……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见于早产儿,若是不及时治疗对早产儿的影响是很大的,甚至是会影响到视力。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怎么筛查

我们都知道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常发于早产儿,但是很多时候早产儿并不会对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产生应激反应,所以就需要医师进行筛查,因为早产儿视网膜……详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症状和预防

早产儿由于比新生儿早出生,所以就更容易出现很多身体不适的症状。视网膜病变就是早产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