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教你读懂婴儿的感官情绪 培养宝宝的四种感官能力

2015-02-09 07: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呢?孩子从出生后的婴儿期里就已经有感官了。作为爸爸妈妈就要及时为孩子做好开发感官能力的工作哦,小编认为通过小游戏就是提高感官能力最佳的方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婴儿各阶段感官发育状况

2-4个月:宝宝能从注视房间内较远距离的物体,到物体的移动,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时应配合宝宝的眼神,将带声响的玩具上下左右的移动。

4-8个月:应充分利用家里的空间来培养宝宝的视觉。比如,在墙壁上贴上色彩鲜艳的图画,也可以给宝宝看色彩鲜艳的图书,你会发现他特别喜欢颜色鲜艳的纸张、衣服和玩具。

8-12个月:这时应该多带宝宝到户外去,他会越来越喜欢这个五颜六色的世界。虽然这个时候宝宝还不能识别红、黄、蓝,但可以有意识地对宝宝说:“这是红色的花,那是绿色的小草。”

13个月以上:这时是教宝宝认识颜色的最佳时机。一般来说,宝宝认识一种颜色需要巩固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不要对宝宝说:“这是红的,这是黄的,这是蓝的……”宝宝是不能同时接受和理解多种颜色的。这时,可以从宝宝最敏感的红色开始,如红的玩具、红的衣服、红的积木等都可以成为教宝宝认识颜色的的道具。

与此同时,宝宝还会有4种感官情绪出现哦。

婴儿的3种感官情绪

看:婴儿的视力趋向于近视。他可以把视力集中于8至15英寸远的物体上。粗的线条和粗体黑白图案会吸引他的注意。将一个可移动物体放在婴儿床上方,让宝宝跟着看。他已可以转着头看你,并同时发挥他的模仿的天份来模仿你的面部表情。

听:宝宝很熟悉你的声音,您的声音会令他变得安静或更兴奋。在您为宝宝哺乳或换尿布时,或是给他洗澡时,摇他时,应给宝宝唱歌或对宝宝说话。您的语言是他最初的交流工具。您的宝宝会向您学习听和说。您还会发现婴儿喜欢听音乐;您可在白天和就寝时放些柔和的摇篮曲帮助他放松。

触:小宝宝对您的触摸有反应。利用哺乳、拥抱、摇晃的机会抚触,尤其是他哭闹时,能通过抚触让他知道您是在关心他。

接下来,就来看看提高孩子感官能力的游戏都有哪些吧。

如何培养宝宝的四种感官能力

能力1: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

听觉是语言学习的主要渠道,只要宝宝的听觉器官功能正常,那么即使宝宝还未满月,也能在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刺激时有所反应,比如转头或扭动身体。

游戏:声音在哪里

准备物品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让宝宝或躺或趴,父母则站在宝宝视线看不到的地方,比如站在宝宝身体两侧,同时摇动会发声的玩具,或呼喊宝宝的名字以吸引其注意力,观察宝宝是否会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如果宝宝能正确分辨声音从何而来,表示其听力发育良好,感觉统合也大致正常。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朝发出声音的方向转头,父母可多多变换发声的位置,或用其他不同声音及音量与宝宝互动,但是要注意,声音不要太尖锐,音量也不宜太大,以免给宝宝的听觉能力造成伤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的反应不够理想,比如对声音没有反应或反应不明显,父母可先在宝宝能看得见的位置发出声音,帮助他准确找到音源处。

能力2:注意照顾者的口型变化

在学会说话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声音刺激与模仿学习的机会,除了不同的声音刺激外,父母说话的口型变化也是宝宝的模仿元素之一。

游戏:看,是谁在说话

准备材料

对比强烈的黑白双色物品(具声光效果者更好)、可吸引婴儿注意的玩具

游戏流程

父母将宝宝抱入怀中,面对他说话或唱童谣,请注意,要加入明显的表情及声音变化,以吸引宝宝的注意,让他留心观察父母的口型变化。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父母可以多唱一些不同的童谣,提供更多的口型变化让宝宝观察、学习。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请父母再将说话的速度放慢一些,或试着一字一字地说。

能力3:发出声音自娱自乐

除了听觉正常之外,宝宝其他器官的生理发展成熟度也会影响语言发展,比如口腔,如果出现口腔构造异常,在语言学习上就会受到诸多限制。

游戏:发声练习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让宝宝躺着或被父母抱着,注意他是否会自己发出声音,就像自言自语给自己找乐子一样。如果宝宝能自主发声,父母要及时做出适当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视其精神状况慢慢延长互动交流的时间,同时引导宝宝尝试着发出不同的声音,或给予宝宝更多富有变化的声音刺激。

能力4:以动作回应父母的声音

请不要小看宝宝的交流能力,即使他还不能说话,但是在父母对他说话时,他也会发出不知名的声音,并扭动身体来给予回应。

游戏:我在做什么

准备材料

让宝宝吃饱睡足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轻柔的音乐

游戏流程

注意把握和宝宝进行语言交流的时机,比如换尿布、喝奶、洗澡时,正是亲子互动的甜蜜时光,此时可以适当给宝宝一些语言刺激,描述一下正在进行的事情,并且注意宝宝是否能做出动作上的回应。

能力进阶

如果宝宝能顺利达到此项能力的要求,就请再对他多说一些话,让他习惯有来有往的沟通方式,也鼓励宝宝多发出声音。

培养建议

如果宝宝在此项能力上的表现还不够理想,那么父母不但要多多对宝宝说话,以便给宝宝提供模仿的机会,还要及时调整说话的音量,并注意宝宝的听力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婴儿感官发育过程

如何开发宝宝感官能力呢?孩子从出生后的婴儿期里就已经有感官了。作为爸爸妈妈就要及时为孩子做好开发感官能力的工作哦,小编认为通过小游戏就是……详细>>

宝宝感官早教:训练宝宝感官能力的游戏

宝宝还在婴儿期的时候,家长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游戏训练孩子的感官能力了。这样做可以尽早开发孩子的智力,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训练宝宝的感官能力……详细>>

新生儿的各项感官能力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有视觉能力,34周以上的早产儿与足月儿的视力相同。不过,刚出生的宝宝视焦距调节能力差,一般只能看见前方约20~25厘米远……详细>>

新生儿的各项感官能力

新生儿一出生就具有视觉能力,34周以上的早产儿与足月儿的视力相同。不过,刚出生的宝宝视焦距调节能力差,一般只能看见前方约20~25厘米远……详细>>

感官协同效应提高儿童的学习能力

感官协同效应在孩子的学习中可以广泛使用。例如在学习英语的时候,既看,又听,还说,这样把视、听、说三者结合起来,就可以学得更快。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