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多大可以使用牙膏 三种牙膏宝宝不能用

2015-02-09 10:19: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选购的时候要注意绝对不能选择下面小编所说的3种儿童牙膏哦。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

对于1至2岁的幼儿,家长可用消毒或煮沸的纱布,蘸温开水擦拭孩子的牙齿,每次饭后、睡前各一次;4岁以下的儿童,在清洁牙齿时,家长可以选用一些淡盐水给孩子漱口,或者用温开水刷牙;4~6岁的儿童可在家长的指导下使用刺激性较小的儿童专用牙膏,且每次使用的牙膏量要适量;7岁以上的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

接下来,再来看看哪些牙膏是孩子不能用的吧。

当心宝宝吃牙膏的危害

3岁以下的宝宝,可能还不会吐出牙膏泡沫,或在刷牙时多多少少会吞下牙膏,因此,他们可以不必使用牙膏。

大一点的孩子则可用少量,大约一粒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就行,而且最好选择氟浓度较低的制品,以免孩子容易吞下过多的牙膏。

如果孩子只是不小心吞入少量含氟的牙膏或漱口水,应该不至于有大碍,但若是一次大量误食氟化物,大约每千克体重吞入超过5毫克氟时,就会造成急性中毒,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等,严重时可能使血钙浓度下降,造成痉挛,甚至导致心肺衰竭,必须紧急送医院处理。

宝宝爱吞牙膏,家长在选择儿童牙膏时就更要用心了哦。

宝宝不能用的3种牙膏

多泡沫牙膏:牙膏分多泡,中泡,少泡三种类型,泡沫的多少取决于其含皂量的多少,多泡牙膏含皂量在18%以上,皂质在口腔唾液中容易分解成苛性碱或酯酸,不但刺激口腔黏膜,而且破坏唾液中的酵酶。另外,含皂量大,摩擦力相应降低,从而影响洁齿效果。因此,家长不宜给儿童选择多泡沫牙膏。儿童不宜使用牙

含氟牙膏: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对发育和健康有不良影响。实验证明,局部使用氟化物可以预防龋齿,但效率仅有20%。

儿童忌长期使用药物牙膏:药物牙膏的电视广告很多,而儿童患牙疾的比例很高,父母爱子爱女心切,长期给孩子使用药物牙膏,殊不知,物极必反,药物牙膏用时间长了,反而会影响儿童口腔卫生。因为杀灭一些病菌的同时,还会杀灭口腔中正常的细菌,不仅会给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可以使用牙膏?

现在的年轻父母都知道孩子口腔保健的重要性,早早就训练孩子学会刷牙。年轻父母应慎为幼儿挑选牙膏,尤其是4岁以下的幼儿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不……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儿童不宜用3种牙膏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宝宝牙膏怎么选?儿童多大能用牙膏?

宝宝牙膏怎么选呢?学龄前儿童的牙膏和成年人的牙膏是不同的,妈妈在选购时不能以成年人牙膏为标准。接下来,小编就来提提意见,看看如何选择儿……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用牙膏 这两种牙膏不适合孩子

多大的孩子可以开始使用儿童牙膏?相信这是大部分父母的疑问。事实上,选择合适的牙膏不仅关乎着幼儿牙齿的健康,也和他们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如……详细>>

宝宝多大可使用牙膏?正确的刷牙方法

宝宝的口腔要从小开始注重保健工作,教宝宝正确刷牙是每位家长必做的事情。有很多家长会有疑问,宝宝多大才能使用牙膏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