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月子里能刷牙吗 怎样科学坐月子

2015-02-13 09:13: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有很多都需要注意,有人说,月子里不能刷牙,是真的吗?下面我们来看看专家怎样说。

月子里能刷牙吗?

刷牙是清洁牙齿及牙周的主要方法,进食后,食物残渣会残留在牙齿间及牙与牙龈的缝隙间,短时间内就会滋生出细菌,从而引发牙周炎,这不仅影响牙齿本身的健康,还可能成为潜在的病原菌的隐藏处,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就会引起全身感染。因此,口腔清洁对妊娠结局很重要,如有牙周炎会引起流产、早产及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产后也一样要保护口腔的清洁卫生,特别产后常吃油腻、高蛋白的饮食更要注意,每次饭后要刷牙。刷牙要选用软牙刷,不要横向刷,要纵向仔细地清理齿间积食。如果不刷牙,反而会引起牙周炎、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并不是人人都能做好,尤其是这样的传言,女性朋友一定不能盲目听从。

如何科学坐月子是每个产后女性关心的话题,看来做好月子也是一件有学问的事情。

怎样科学坐月子

1、 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2、 “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5、至于剪指甲、趾甲也可以照常进行,指甲是角化了上皮,根本不存在“剪刀风”的问题。

6、哺乳前应用温开水清洗乳头,切忌使用肥皂、酒精、洗涤剂等,以免除去保护乳头和乳晕皮肤的天然薄膜,造成乳头皲裂,影响哺乳。

月子期间易忽略注意事项

1、喂奶感觉腹痛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的子宫恢复,喂奶时腹痛是子宫收缩的表现。每当子宫收缩时,子宫肌暂时缺血,小肚子一阵阵发紧,发硬,并伴随着恶露排出。因此,喂奶时腹痛是正常的。

2、用正确的方法停止哺乳

一般情况下,应等到婴儿自己松开乳头后,方可拔出。如果妈妈因某种原因想中止哺乳,应先将手指放进婴儿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拔出乳头。

3、月子里易患腰痛、关节痛

产妇经过怀孕及分娩,内分泌发生变化,使骨关节,韧带松驰,钙质缺乏,容易引起腰疼,关节疼。因此,产后应加强适当的锻炼,注意补钙,不要过度劳累,腰腿痛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自愈。

丈夫要理解产后情绪焦虑妻子,保持愉快的家庭环境:分娩后的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份的语言和行为,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征。这种状态大约有50%甚至以上的产妇都可出现。为此,丈夫们和家里的妈妈婆婆可能认为产妇实在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着,还不满意,因此生气,不理解,有家庭矛盾从此产生。其实这种反常行为是由于身体激素变化的结果,并不是娇气所造成。因此对产妇应该理解,格外体贴,以维护产妇正常良好的情绪,保持欢乐的气氛,这也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家庭环境的重要条件。

4、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新妈妈全身的骨骼松驰,如果冷风、冷水侵袭到骨头,就可能落下“月子病”。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即使在夏天,洗东西都仍然要打开热水器用温水。另外,开冰箱这样的事情,也请家人代劳。

5、坐月期间,家里最好不要接受亲朋好友的来访:最好不要接受亲朋好友的来访,通电话是最理想的接爱祝贺的方式。因为新妈妈需要充足的休息,过多的接待客人,使新妈妈很劳累。与客人讲分娩经历、接受祝福、听别人夸奖宝宝……都会使新妈妈很兴奋,造成睡眠障碍。人来人往,也容易带来病菌特别在流性疾病爆发的时候,这会对新妈妈和新生宝宝的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如果是推辞不掉的造访,也要限定人数,一次最后只接待1~2位,客人来访的时候应该错开新妈妈白天小睡的时段。要求客人进门就脱去外套,抱宝宝之前一定要洗手,不要随便亲宝宝。

5、产后忌用力挤压乳房,忌用手乱揉乳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能刷牙吗?

坐月子能刷牙吗?在传统的观念里,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刷牙的,真的是这样吗?年轻的新妈妈们坐月子可不能完全遵循传统的旧观念哦。今天,小编就来告……详细>>

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饮食: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故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应不挑食、不……详细>>

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月子”里妈妈全身各系统都发生明显的生理变化,应格外注意保健。按照老习惯,妇女坐月子不许洗头洗澡,不许刷牙漱口,不许梳头剪指甲等,这些是……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饮食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春季坐月子重在调理气血 春季科学坐月子6不宜

坐月子对于新妈妈来说非常重要,这直接关系着产后身体的恢复状况,那么赶在春天,新妈妈该怎么坐月子呢?专家指出,春天气味气温回升,新妈妈不要……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