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顺产要坚持4大原则 顺产应该如何科学护理

2015-02-11 05:49:48      家庭医生在线

顺产是很多妈妈的分娩方式,顺产后的护理尤为重要,那么什么样的护理才最靠谱呢?

顺产的4大原则

选择合适年龄分娩。

初产妇,在25~29岁生育,顺产的可能较大。避免满35岁以后生育小孩,要知道,年龄过大,产道和会阴、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能力和阴道的伸张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其次,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的几率也较高,因此一般都会采用剖 宫产。

孕期要营养合理,控制体重。

正常大小的胎儿可 以通过正常骨盆而顺利分娩,但是巨大儿的头比较大,胎头就可能“搁浅”在骨盆入口处,难以通过骨盆而不得不进行剖宫产。巨大儿的产生与孕妇营养补充过多、 脂肪摄入过多、身体锻炼偏少有关。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在妊娠期间,孕妇应适当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坐着、躺着;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 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食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最理想的怀孕体重是: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孕中期怀孕(3~6个 月)和孕晚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即前后共增加1 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这时不宜选择顺产。

定时做产前检查。

孕妇定期做产前检查的规定,以便于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使孕妇和胎儿能顺利地渡过妊娠期和分娩。整个妊娠的产前检查一般要求是 9~1 3次。初次检查一般在怀孕4个月,怀孕4~7个月内每月检查1次,怀孕8~9个月每2周检查1次,最后1个月每周检查1次;如有异常情况,必须按照医师约 定复诊的日期去检查。以及于及时纠正。因此,定期做产前检查对顺利分娩是十分必要的。

做好分娩前的准备。

预产期前1个月,孕妇就应通过医生或书本来了解有关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保持正常的生活和睡眠,吃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 牛奶,鸡蛋等,为分娩准备充足的体力。临产前,孕妇要保持心情稳定,一旦宫缩开始,应坚定信心,积极配合医生,顺利地分娩。

提高顺产机率的两大诀窍

1、补锌有助于顺产

很多准妈妈不了解锌有一个更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孕妇分娩方式与其孕期的饮食中锌含量有关。换句话说,孕妇每天摄取的锌越多,其顺产的机会越大,反之,准妈妈剖宫产或借助产钳的机会就会增加。

对于大多数准妈妈来说,通过食物补充锌是最有效的也是最安全的。因此,准妈妈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补充锌元素。准妈妈可以经常吃些动物肝脏、肉、蛋、鱼以及粗粮、干豆,这些都是含锌比较丰富的食物。另外,像核桃、瓜子、花生都是含锌较多的小零食,每天最好都吃些,这样能起到较好的补锌作用。

还有一种水果是补充锌非常好的来源。那就是苹果,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助于 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同时也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有帮助。孕妇每天吃l-2个苹果就可以满足锌的需要量。

准妈妈要注意: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过于精致的米、面,因为,小麦磨去了麦芽和麦麸,成为精面粉时,锌已大量损失,只剩下五分之一了。

2、顺产饮食原则

想帮助妈妈顺产总的饮食原则就是合理营养,控制体重。准妈妈都很重视饮食营养,如果暴饮暴食,不注意控制体重,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就会造成腹中胎儿发育过大,分娩时就不容易顺利通过产道。

专家提醒说,宝宝的体重如果超过4千克,就被医学上称为巨大儿,准妈妈的难产率就会大大增加。如果在生产前的检查中医生预测胎儿体重超过4千克,一般就会建议准妈妈以剖宫产方式分娩。

因为巨大儿的头比较大,胎头就可能“搁浅”在骨盆入口处,难以通过骨盆而不得不作剖宫产。如果巨大儿身体比较胖,虽然能勉强通过骨盆,但是产妇分娩时要 花九牛二虎之力,最后可能不得不用产钳或胎头吸引器帮助胎儿分娩。如果胎儿的肩部脂肪较多,肩部特别宽,就可能发生肩难产。

为了控制新生儿的体重,在妊娠期间,孕妇应适当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坐着、躺着。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含碳水化合物、脂肪量很高的食 品,如甜品、油炸食品、甜饮料、水果等。最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或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 共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温馨提示:准妈妈们在检查及分娩期间应多听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分娩方式。在分娩中不要自作主张,要听从医务人员的指导。

顺产应该如何科学护理

清洁最重要

保持清洁,每次大小便后要用温开水冲洗洗;勤换卫生巾,避免恶露长时间浸泡伤口。

分娩

防止伤口裂开

防止伤口裂开,大便时宜先收敛会阴部和臀部,然后坐在马桶上,可有效地避免会阴伤口裂开。

分娩

避免充血

避免伤口血肿,产后最初几天宜采取右侧卧位,促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待4~5、天后便可采取左右轮换卧位;注意会阴切口的情况,如果伤口缝合术后1~2小时出现剧烈疼痛,应马上与医生联系,及时进行处理。

分娩

避免感染

避免伤口感染,当伤口出现肿胀、疼痛、硬结,并在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生素,配合治疗。

分娩

饮食注意

注意饮食,注意补充蛋、瘦肉,促进伤口修复;多吃新鲜青菜和水果,多喝猪蹄汤等汤饮,除细粮外应吃些粗粮,不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要顺产 准妈妈应该如何做?

孕妇如何才能顺产呢?不要一味的认为自己不能顺产哦,基本上所有的准妈妈都是可以顺产的。因为,可以顺产的条件除了有先天条件外,在孕期的努力也……详细>>

让产妇顺利顺产的5个秘密 顺产的科学护理要点

准妈妈都知道顺产对宝宝比较,可顺产也是根据准妈妈的身状况决定的,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顺产的。在怀孕后期随着预产期的临近,准妈妈应时刻在为顺产……详细>>

五大良方增加顺产机率 顺产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如今提倡顺产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大,加上老人们对准妈妈的教导,很多准妈妈也都知道顺产的好处多多,虽然知道顺产的疼痛是无法预计的,也是常人无法……详细>>

孕妇顺产的4原则和8禁忌

想要顺产,怎么准备呢?顺产其实很简单,只要做好4原则就能顺产了哦。同时,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还要注意很多禁忌,这样才能确保分娩的顺利进行……详细>>

如何避免顺产侧切?顺产侧切的原因

为什么顺产要侧切呢?这是很多孕期准妈妈的疑问,其实准妈妈是可以避免顺产侧切的哦。快来一起和小编看看如何避免顺产侧切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