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哪些因素影响孕妈自然分娩 帮孕妈顺产的五大“土方”

2015-02-23 04:15:0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以后,随着腹中宝宝的渐渐长大,准妈妈们也一天天担心起来。她们开始查阅书本,并向有过生育经历的朋友讨教。但多数人并没有得到理想的回答,甚至会有反作用。有的生过孩子的妇女说,“生孩子的时候,那个痛啊 ,像快死了一样。”还有人说,“还是剖宫产好,用点麻药,一会儿就生了。可听说剖宫产对孩子将来发育不好。”可见,这些体会都是片面的,是根据个体的感受和理解得出的,缺乏科学性。

现在,人们都提倡回归自然,分娩也如此。自然分娩能使孩子在分娩过程中通过产道的挤压作用进一步刺激他们的脑和肺的发育,比剖宫产的孩子更健康聪明。但事情总是两个方面的,这种自然分娩需要疼十几个小时,尽管不会像有的产妇所说的那样会痛的死去活来,但也需要妈妈们去忍受。因此,她们迫切想知道如何才能让自己少受痛苦,顺利地度过分娩。

那么哪些因素可以影响妇女的自然分娩呢?

一、把胎儿逼出来的力量

当准妈妈的预产期到了,这就提示我们胎儿已经成熟,需要来到人间,否则胎盘的供应营养系统就会慢慢退化直到停止。可是宝宝哪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只知道在妈妈的子宫里吃得好睡得好,不愿意经过艰难的路程来到人间。所以,准妈妈需要一种把胎儿逼出来的力量,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产力”。

这种把胎儿逼出来的力量有它的特点:产力有节率性,对称性,极性和缩复作用。这些特点既能保证把宝宝逼骗出来,又不会造成宝宝的损害,还能让子宫下段、子宫口和阴道慢慢地、被动地扩张开大,让宝宝平安娩出。

一般来说,产力在怀孕晚期就已经出现了,临近预产期出现的频率就更多了。它表现在孕妇身上,就是突然子宫像球样隆起变硬,很快就消失了,而且没有规律。真正的临产标志是在10分中内有两次的宫缩,而且有规律,伴随着宫颈口的扩张和胎头的下降。从这时算起宫口扩张完全(10厘米)到宝宝娩出大约需要12~14小时。

对产妇来说,她感到的只是一阵一阵有规律的腹痛(即宫缩),并且不断加重。在这个时候,有的准妈妈坚持不住了或信心不足了,就叫喊着医生:“快给我打催生针或止痛针吧”。在这里我们要告诉准妈妈的是:只有经过充分时间的宫缩,才能迫使宫口扩张开全,以利于胎儿的下降。这个过程过急,过慢,过强,过弱,都会造成妈妈和宝宝身体的严重损害。医生们都懂得这个道理,没有特殊情况是不会干涉的。准妈妈也应该知道这个道理,对初产妇来说,短时间的疼痛是很难完成上述过程的。

二、胎儿从阴道娩出的通道

胎儿从阴道娩出的通道,就是医学上所说的产道,它包括骨通道和软产道。

软产道是由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及盆底软组织构成的弯曲管道。软产道通常是紧闭的,当分娩时,由于强有力的宫缩以及胎头下降的挤压,软产道被动地慢慢地扩张大,当扩张达到直径10厘米时,宝宝就可以顺利通过。

通常我们所说的产道,是指骨产道(骨盆),它不是一个四壁光滑的垂直通道,而是一个仅8~9厘米深,形态不规则的椭圆形弯曲管道,宝宝要想通过它可不是那么容易。而且在这个不规则弯曲管道中间还设立两个路障 (坐骨棘),宝宝只能从二者中间通过。这个间径的距离平均为10厘米,所以,大脑袋的宝宝就容易被卡住。

三、胎儿条件

宝宝的大小及在妈妈子宫里所躺的位置,这在自然分娩中是相当重要的因素。

一个足月的胎儿的头径(双顶径)平均为91~93毫米,而妈妈骨盆中最窄的一条径线宽度约为100毫米,所以当一个宝宝的脑袋很大,双顶径近于100毫米时,就要考虑到通过产道时比较困难。一般妈妈的骨盆通过3000~3500克的宝宝,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当宝宝的体重大于4000克(巨大儿)时,通过妈妈相对固定的产道就会有一定难度。

所以提醒准妈妈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让胎儿长成小胖子。巨大儿不仅可能造成分娩困难,还会导致肥胖儿的发生,影响孩子将来的发育。

有些宝宝虽然很小,当在妈妈子宫里躺的位置不对(正常位置的宝宝应该是头向下,双手紧紧抱在胸前,两腿紧紧贴于胸部),例如仰面朝天、屁股或腿朝下、或头部不紧贴胸部等等,就不能在产道里及时转动来适应产道的形态,可能会被卡住而影响娩出。当发生这种情况时,妈妈也是没有办法的,只好求救于医生。

四、产妇的精神因素

焦虑紧张不仅可以影响产妇情绪还可以消耗她们的体力,使其对疼痛的敏感性增加,使大脑皮层神经中枢指令的发放紊乱。

宝宝要来到人间,发动宫缩,促进分娩,需要听从人的大脑皮层神经中枢司令部的命令,而精神因素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大脑皮层神经中枢命令的传送,使产力过强或过弱,直接影响宝宝的下降及转动,使产程进展缓慢。

胎儿在子宫内待的时间过长,容易造成宝宝缺氧,窒息,甚至死亡,即使存活下来宝宝也有可能出现智力障碍。同时精神因素还可以导致产后大出血的发生。

帮孕妈顺产的五大“土方”

1、年龄介于24~28岁间

小于这个年龄段的准妈妈身体各部位组织发育不够成熟,尤其骨盆还没有完全固定成形,对母体和胎儿都不够好;年龄超过的高龄产妇由于骨盆的关节变硬,不易扩张,子宫的收缩力也较差,以至于分娩时间延长,容易发生难产,这也是许多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的原因。

2、孕期合理营养,控制体重

怀孕期间准妈妈都很重视饮食营养,如果不注意控制体重,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过多就会造成腹中胎儿发育过大,分娩时无法顺利通过产道,只能依靠手术了。

整个孕期体重增加应该控制在12.5千克左右。一旦妊娠过期最好选择手术分娩,以免胎儿头骨太硬,可塑性变小,分娩时难以通过产道而造成难产。

3、多做运动

适当运动不但有利于控制孕期体重,还有助于顺产,它可以缩短产程,降低难产几率。常运动的准妈妈通常可以维持体能及心肺功能在一定水准上,体能好的孕妇耐受力高,对产痛的承受也就比较好,所以女性运动员分娩时就会比普通孕妇的并发症少许多。所以,准妈妈可以保持平时的运动习惯,只要注意不要选择激烈的项目就可以了。

4、定时做产前检查

定期做产前检查便于医生早期发现问题,及早纠正和治疗。

如果胎位在30孕周仍然不正常,如臀位或横位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胸膝卧位法进行矫正。每次15-20分钟,早晚各1次,一周后进行胎位复查。胎位矫正过来后还需坚持监测,以防再发生胎位不正。

5、对顺产有信心

对于打算顺产的准妈妈来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多阅读一些这方面的书籍,了解顺产的过程和应对方法,要保持稳定的心情,一旦宫缩开始,积极配合医生,相信在医生和助产士的帮助下自己会安全、顺利地度过分娩,迎接宝宝的来临。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哪些因素可影响自然分娩 四项准备工作助顺产

问:我身高155,现在怀孕8个月了,体重120斤,此前一直计划自己生产,胎位一直也比较正,而且没有脐带缠脖,可婆婆一直说我个子比较矮,自……详细>>

哪些情况准妈不能自然分娩

让准妈妈无法选择自然分娩的原因有两大类,首先一类是“产科因素”,这是单纯因为胎儿和孕妇的生理情况导致不宜阴道分娩的情况。另外就是“医学疾……详细>>

4大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应做哪些准备

“即将来临的分娩时刻能不能顺利进行”这是准妈妈最关注的话题。其实,想要顺产,有三个方面必须关注的,而且现在看来,如果把握好这三个方面对顺……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