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防护 正确护理宝宝小肚脐

2015-02-11 09:52:30      家庭医生在线

败血症指的是细菌侵入血液,并在其中繁殖引起的全身性感染。新生儿由于免疫功能低下,皮下血管丰富,细菌很容易从脐带、皮肤、呼吸道、消化道等直接与外界接触的部位侵入。侵入血液的细菌可以很快随血液循环扩散到全身。细菌所到之处(如胸腔、脑膜、肝脏等)如引起化脓性病灶,医学上称为脓毒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可以发生在出生前,细菌通过血行、胎盘、羊水进入胎儿,称为宫内感染。更多的是发生在产程中和生后感染。宫内感染和产时感染多由大肠杆菌和链球菌引起。常在生后3天内发病。生后感染多由葡萄球菌引起,常在3天后发病。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往往不典型。多数起病时症状不明显,常有面色发灰,吃奶减少,有时呕吐,哭闹不安或嗜睡。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出现呼吸急促,黄疸、拒乳、腹胀。晚期可见皮肤苍白、青紫、呻吟、呼吸困难、皮肤花纹等。一部分反应性强的婴儿,可以发病急剧,体温迅速增高、甚至出现抽风。体弱儿或早产儿症状多不明显,仅有低热或体温不升、皮肤花纹、体重不增等,多为家长和医务人员忽视。

新生儿败血症的预后取决于能否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父母细心观察婴儿的微小变化,及早就医是早期诊断的关键。现在抗菌素的种类和数量很多,增强新生儿抵抗力的方法也广泛应用,如血浆、丙种球蛋白等。早期诊断的病人多数可以治愈。如果治疗过晚,婴儿的全身状况已经衰竭,往往难免死亡。

为了预防败血症,新生儿任何感染性疾病都应予以重视。尤其脐部的护理、脓疱疮的防治、皮肤粘膜卫生的保持等,对于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更为重要。一旦诊断为败血症,就应积极进行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防范法

防止胎膜早破

进入孕8月,是妊娠晚期的开始。这个阶段胎儿生长迅速,子宫增大很明显,对任何外来刺激都非常敏感。如果这时过性生活,动作较猛或者用力稍大,就可以导致“胎膜早破”。

一旦发生胎膜破裂,羊水就会大量地流出,使胎儿的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活动受到限制,子宫壁紧裹于胎体。如果在胎膜破裂之后没有及时处理,常常可以引起宫腔内感染,使胎儿在未出生之前就饱受了各种细菌的袭击。即使胎儿出生后存活,也由于有严重的感染存在,轻者可以给婴儿后天的发育及智力带来不良影响,重者危及生命。

因此在孕晚期,夫妻间应尽可能停止性生活,以免发生意外。在临产前1个月,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发现破水,要及时请医生处理。

正确护理宝宝小肚脐

新生宝宝出生后要每天检查脐部,保持脐部清洁干燥,不要受尿便污染,可以用75%酒精棉棍擦脐根部。脐带脱落后,脐凹可稍有分泌物或表现湿润,此时,仍可用酒精消毒。切勿撒消毒粉、未经消毒的草药、痱子粉等,以防感染。

脐部皮肤红肿或去除脐窝痂皮后有脓性分泌物,脐部分泌物有臭味,要及时带宝宝看医生,因为除局部消毒、清洗外还需用抗生素治疗。

细心护理宝宝皮肤

宝宝新陈代谢快,易出汗,又加上臀部皮肤易受尿便的污染,因此,妈妈要注意宝宝的皮肤护理。每天给宝宝洗澡;便后及时更换清洗小屁屁,更换尿裤;如果宝宝皮肤有红疹,要及时治疗,防止感染;给宝宝穿的小衣服要经常清洗晾晒。

新生儿败血症护理措施

1、维持体温稳定 患儿体温易波动,除感染因素外,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当体温偏低或体温不升时,及时予保暖措施;当体温过高时,予物理降温及多喂水。

2、抗生素的应用 保证抗生素有效进入体内。用氨基糖式类药物,注意药物稀释浓度及对肾、听力的影响,按时检查尿液。

3、消除局部病灶 如脐炎、鹅口疮、脓疱疮、皮肤破损等。促进皮肤病灶早日痊愈,防止感染继续蔓延扩散。

4、保证营养 供给除经口喂养外,结合病情考虑静脉内营养。

5、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加强巡视,严重者需专人护理,发现异常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给予对症护理,观察内容见临床表现。

6、做好家属的心理护理 讲解与败血症有关的护理知识如接触患儿前洗手,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及脐部护理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致病性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约占活产婴儿……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