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哪些宝宝易患佝偻病 如何防治小儿佝偻病

2015-02-12 05:16:1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由于小儿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发育异常。佝偻病在早产儿和人工喂养儿最常见。病情严重的会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和智力发育,因此必须及早做好佝偻病的防治工作。小儿佝偻病的防治应从多方面着手,本着综合防治的原则进行。

如何防治小儿佝偻病?

首先,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母亲在怀孕期间应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并要多晒太阳;还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其次,婴幼儿尽量采用母奶喂养。由于母乳营养丰富,其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所含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吸收,因此,有条件时应尽量让孩子吃母乳。

第三,多让宝宝晒太阳。晒太阳既经济、方便又安全,是防治佝偻病的一大良好措施。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第四,必要时及时添加维生素d。小儿每日维生素d的生理需要量为400-600单位,如能保证每天供给这一剂量,多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混合喂养的孩子宜在生后2周开始添加维生素d,家长应仔细计算每天经配方奶或强化奶粉摄入维生素d的剂量后,予以补充;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须补充的剂量。此外,对营养不良、体质较弱及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防发生佝偻病。

第五,做好佝偻病的治疗。宝宝一经医生诊断为佝偻病,应由医生根据佝偻病的严重程度,即轻、中、重度决定给予维生素d的剂量。一般情况下,轻度佝偻病的治疗剂量为每天1000-2000单位,中或重度分别为2000-5000单位及5000-10000单位。对于重度佝偻病也可进行突击治疗。

佝偻病应该如何护理?

不重视母乳喂养

有些母亲由于听说母乳中的钙、磷含量比牛奶低,就采用人工喂养,以牛奶作为婴儿主食,这是非常片面的。她们忽视了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宜、易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的特点;还忽视了母乳中含各种免疫因子,可减少婴儿的发病率。用母乳喂养婴儿,即使患佝偻病,也很轻微。

隔着玻璃晒太阳

通常,由于怕热怕冷或住高楼等原因,多数家长都不愿带小孩到户外活动,只是抱着小孩在室内隔着玻璃晒晒太阳。这样,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不能充分透过玻璃而进入人体的,因此就起不到作用。

哪些宝宝易患佝偻病

1、早产儿和出生体重较低(低于3公斤)的宝宝。

2、孕期缺钙的妈妈所生的宝宝。

3、哺乳期缺钙的妈妈所哺育的宝宝。

4、少晒太阳的宝宝,是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原因。

5、生长发育太快的宝宝。

6、吃奶少的宝宝。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宝宝患佝偻病的6大误区 四大方法预防佝偻病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婴幼儿期常见的营养缺乏症,一般人常称本病为“缺钙”,这是错误的,应是缺乏维生素D。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应如何预防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

现在女性的知识水平都是很高的,对于很多疾病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而佝偻病就特别容易出现在婴幼儿身上,因此,妈妈们对这个佝偻病也应该相当重视,……详细>>

宝宝佝偻病是缺什么 做三项检查确定佝偻病

佝偻病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从而导致发生以骨骼生长发育障碍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婴幼儿,那么佝偻病有哪些检查方法?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