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孕期胎教不可急于求成 孕期具体胎教方法有哪些

2015-02-25 07:16:03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专家提醒育龄女性,当你打算要孩子时相应的准备工作就应开始。诸如增加营养、戒烟戒酒、积极从事体育锻炼等,但切莫忘记勤于唱歌。

孕前哼唱:为优生奠基

孕期哼唱在增强体质方面与营养、运动等有异曲同工之妙,在某些方面甚至有独到之处,这是专门从事声学研究的俄罗斯学者波波夫的结论。

波波夫为此所作的解释是:人体的某些肌肉(如四肢肌肉等骨骼肌)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增强,而内脏平滑肌却不能只靠锻炼来改善,唯有声音能到达这些肌肉,唱歌发出声音引起声带振动,而振动可以净化身体,增强心、肝、脾、肺、肾等器官的功能。其中,对肺功能的锻炼特别强:声带的振动使肺部扩张,胸肌兴奋,肺活量增加,血液氧含量提高,从而为未来的胎儿奠定良好的营养基础。同时,唱歌可以优化人的心境,保持愉悦情绪,使体内神经内分泌系统始终处于正常状态,提供给胎儿一个优越的发育环境,使其先天充足,日后自然健康聪慧。

孕期哼唱:最佳胎教方式

胎教一词已成为时下时髦用语之一,在促进优生方面确有独到功效。其中,音乐对胎儿具有特殊的营养作用,故音乐胎教最为流行。但是,科学家发现再好的音乐也比不上出自于孕妇口中的歌声。这是因为孕妇的歌声能使胎儿获得感觉与感情的双重满足,无论是来自录音机或是电唱机的歌声,既没有母亲唱歌给胎儿机体带来的物理振动,更缺乏饱含母爱的亲情对胎儿感情的激发。正如美国产前心理学会主席卡来特教授所说:“孕期母亲经常唱歌,对胎儿相当一种‘产前免疫’,可为其提供重要的记忆印象,不仅有助于胎儿体格生长,也有益于智力发育。”

具体的胎教方法是什么

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是对胎儿智力开发具有特殊功能的一种方法,也是众多父母选择胎教最常用的一种方法,音乐胎教可从3方面进行:首先,是选择孕妇喜爱的音乐,以动听悦耳的轻音乐为主,在一天的某个时段,用录音机播放,孕妇可以选一个舒适的位置,心情放松,随着音乐静静的聆听,优美的音乐能使孕妇分泌更多的乙酰胆碱等物质,改善子宫的血流量,从而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还能使胎儿在子宫内安稳。其次,父母也可唱歌给胎儿听,要知首这种胎教方法是父母与胎儿建立最初感情的最佳通道,对胎儿是一种良好的刺激,能促使胎儿大脑健康发育。最后,我们也可以选择一种专业的胎教传声器,此种胎教传声器要求无磁,音乐频率范围在500~1500hz之间。使用时,选择噪音小、配器简单的音乐,在白天听轻松欢快的乐曲,使胎儿处于兴奋状态,晚上听柔美的曲子,使胎儿进入睡眠状态。

语言胎教

孕妇要时刻牢记胎儿的存在,并经常与他对话,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行为,也是一项很有效的语言胎教法。

那么跟胎宝宝说些什么呢?随便说什么都行,比如告诉胎儿你一天的生活、也可以跟宝宝描述天气情况,是阳光洒满大地,是风雨飘扬,是白雪皑皑,还是春光明媚秋高气爽。甚至温度的高低等教都可说给胎儿听。另外,也可以告诉宝宝你今天的衣着打扮,如今天穿的衣服是什么样式,什么颜色的,什么布料做的。接着在镜子里将自己视觉化,把这些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总之,能想到的美好事物都可以对胎儿叙述。你的这些行为会对胎儿大脑带来有效的刺激。绝不能把给胎儿讲话,看作是负担而懒得去做。而要通过和胎儿一起感受、思考和行动这一天的生活,使母子间的纽带更牢固。

阅读胎教

怀孕第8个月直至生产前,是施行阅读胎教的最佳时机。医学研究发现,胎儿的意识萌芽大约发生在怀孕第7~8个月的时候,此时胎儿的脑神经已经发育到几乎与新生儿相当的水平,一旦捕捉到外界的讯息,就会通过神经管将它传达到胎儿身体的各个部位。因此,准妈咪们最好每天多读一些书,并把书上的事情告诉给胎儿听。也可以有意识的选一则你认为读来非常有意思、能够感到身心愉悦的儿童故事、童谣、童诗,将作品中的人、事、物详细、清楚地描述出来,让胎儿融入到故事描绘的世界中。并要设定每天的“阅读时间”,最好是夫妇二人每天各念一次给胎儿听,借说故事的机会与胎儿沟通、互动。但要注意,故事要避免过于暴力的主题和太过激情、悲伤的内容。

光照胎教

光照胎教的方法是:孕6个月以后,每天用手电筒(4节1号电池的手电筒)紧贴孕妇腹壁照射胎头部位,每次持续5分钟左右。结束时,可以反复关闭、开启手电筒数次。胎教实施中,孕妇应注意把自身的感受详细地记录下来,如胎动的变化是增加还是减少,是大动还是小动,是肢体动还是躯体动。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记录,孕妇可以总结一下胎儿对刺激是否建立起特定的反应或规律。

抚摸胎教

抚摸胎教的方法是:到妊娠6~7个月时,孕妇能摸清胎儿体形,可进行推晃锻炼,即轻轻推动胎儿,使他在腹中散布。也可以在每天睡前听胎教音乐之前进行,孕妇仰卧在床上,放松,反双手放在腹壁上捧住胎儿从上之下,从左至右顺序地抚摸胎儿,反复10次后,用食指或中指轻轻抚压胎儿,然后放松。抚摸胎教要求定时进行,开始每周3次,以后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多,每次时间5~10分钟。

孕期胎教不可急于求成

1、端正科学的态度

胎教是通过培育,使每个普通的孩子更健康、更聪明,提高其综合素质,而不该像某些宣传误导的那样,只要胎教就能培育出神童来。神童在人群中毕竟是少数。

实施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让孩子的大脑、神经系统及各种感觉机能、运动机能发展更健全完善,为出生后接受各种刺激、训练打好基础,使孩子对未来的自然与社会环境具有更强的适应能力。不要把胎教神话,而要脚踏实地的科学的进行胎教,这就是我们要做的。

2、选择最适合的方案

社会上种类繁多的“方案”不断描述着,照此培养出的孩子如何“超常”、“智力超群”,多数父母不忍心让自己落伍,也纷纷解囊参加培训或买“方案”。其实这些所谓的“方案”中有一些就是打着“科学”、“专家”的旗号在进行误导,有的理论根本就是经不起推敲的,有的明显违背儿童发展的自然过程,只是为了经济目的。

因此,要想给孩子叫好的胎教,应从正规的专业单位及渠道学习一些有关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包括孕期精神卫生、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及胎教早教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胎教方法。

3、不要急于求成

胎教没有造就神童的例子很多,但是胎教毫无作用,失败的例子还极少见到。但有些情况也引起了有关专家的重视。

有的胎儿经过音乐胎教后,虽然聪明活泼,但精力过盛,总是不爱睡觉。原来是准妈妈每日抽空就将胎教器置于腹部。有时妈妈因疲劳很快入睡了,胎教器仍不断刺激着胎儿。其实,这种多多益善、操之过急的做法,有可能干扰胎儿的生物钟。此外还要注意,有的音乐胎教磁带制作条件较差,伴有较强噪声干扰。有的音乐磁带乐曲选择、节奏、配器等都不适宜胎教。一般要求乐曲要平稳、明朗,节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简练考究,频率在500~1500赫兹左右,使人感到舒适、安静、愉快、优美的才可选用。常有些音乐带中出现高频的乐曲,也许妈妈听着还好,但无法穿过腹壁被胎儿感受,就不适于做胎教磁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可以怎么进行胎教?

怀孕的妈妈都希望肚子里的宝宝健康聪明地发育,那么适当地进行胎教是非常有必要的!适当的胎教有助于小婴儿发育得更好哦。详细>>

孕期胎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准妈妈在实施胎教时要注意时间,在孕期的不同阶段所实施的胎教是不同的。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孕期不同阶段的胎教方法。详细>>

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原则

说到音乐胎教,相信每位准妈妈都会不会陌生。在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伤害到胎儿发育。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实……详细>>

孕期胎教对胎儿真的有效果吗 如何进行胎教

有的人不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不了解胎儿的能力,认为胎儿是没有意识的,根本不可能接受教育。那么,孕期胎教对胎儿真的有效果吗?如何有效进行孕……详细>>

孕期抚摸胎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抚摸胎教莫过于是最简单的胎教方法了,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抚摸胎教的方法。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