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补钙过量对儿童危害极大 解读孩子每天需要多少钙

2015-02-25 07:28:32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许多家长为孩子补钙,有的超过规定数量。对此,专家警告说,儿童补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补钙过量对儿童生长发育会造成极大危害。

补钙过量对儿童危害极大

专家介绍介绍,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严重的还容易引起高钙尿症,同时儿童补钙过量还可能限制大脑发育,并影响生长。血钙浓度过高,钙如果沉积在眼角膜周边将影响视力,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将影响心脏功能,沉积在血管壁上将加重血管硬化等。

专家建议补钙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于不明显缺钙的孩子可以通过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等食物来补充,并且配合阳光的紫外线作用。晒太阳和户外运动是最好的天然钙制剂,奶类应是首选的补钙食物。对于不喝牛奶的人,可用酸奶替代牛奶。通过膳食均衡补钙不但可行,而且更有效、更划算、更安全、更长久。

孩子每天需要多少钙呢?

0-6个月:300毫克/日

6-12个月:400毫克/日

1-3岁:600毫克/日

4-10岁:800毫克/日

11-18岁:1000毫克/日

由于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仅仅靠食物中摄取的钙远远满足不了身体需要,因此在正常的食物之外,还需额外补足钙剂,每日补钙量则为以上各年龄组儿童需钙量的50%-60%。

如何选择有效的钙剂直接关系到补钙效果,专家认为:选择补钙品主要考虑三方面的因素,即钙源含钙量是否足够高?是否安全?价效比是否经济合理?

综合这几方面考虑,专家推荐碳酸钙制剂是最理想的补钙品。例如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制的劲得钙,含钙量适合中国儿童胃肠道特点,超微碳酸钙的颗粒,科学配比维生素d和锌,吸收快,口味好,服用安全,在近期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三届钙代谢会议”上,被评为“百万母婴骨骼健康优秀产品”。

牛奶是最佳补钙品

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三条指出--常吃奶类、豆类或制品。

牛奶及其他奶类是最佳的补钙食品,其所提供的钙质量是其他任何食品和药品所无法比拟的,同时还能为一天的活动提供能量、优质蛋白和维生素。奶类中营养成分的构成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吸收利用率也较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其中鲜牛奶每毫升含钙量达到了63-159毫克,牛奶粉每毫升高达216-1239毫克、酸奶每毫升含钙量达到了78-212毫克。

其他的如果味奶、全指加糖牛奶粉、高钙奶粉、奶油等也有不低的钙含量,婴幼儿及青少年每天最好能吃一定量的乳类及其制品。另外,乳类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和核黄素,这两种营养是我国人群膳食中常易缺乏的营养素。由于乳类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在发达国家将他单独例一大类食品,是人们每天必须吃的食品之一,为钙、磷、维生素a、d、b2的主要供给来源。

在补钙时还不能忽视以下几个问题:

1、补钙必须要加维生素d

维生素d可有效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是打开钙代谢大门的金钥匙,儿童每天需要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就可以了。其实维生素d人体自身可以合成,建议家长适当的带孩子晒太阳;或者选用一些含有维生素d的钙制剂。

2、不要服用含磷的钙补充剂

制造骨骼的主要元素是钙和磷,二者的关系十分密切。人体摄入的钙和磷必须符合一定的比例,如果磷的摄入量过多,就会结成不溶于水的磷酸钙排出体外。必然导致钙的流失。而中国人因为食物和水源的问题,磷的摄入量已大大超标。尤其是婴幼儿时期,磷超标会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中国营养专家呼吁:千万不要给婴幼儿服用含磷的钙补充剂!

3、镁影响钙的吸收

钙和镁都是二价离子,在人体内的吸收会产生竞争作用。对于婴幼儿来说,体内的镁含量通过食物可以达到新陈代谢的需要,不需要额外补充,而镁过量不仅能够影响钙的吸收利用,还会引起运动机能障碍,建议不要盲目补充含镁的钙剂。

4、食物要少盐,有利于钙的吸收

近期有关研究发现:钙与钠在肾小管内的重吸收过程中发生竞争,钠摄入量高时,人体就会减少对钙的吸收。国际卫生组织建议中国人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应在6g以下,婴幼儿越少越好。因此建议喜吃咸食的家庭严格控制孩子饮食中食盐的摄入,保证孩子体内钙的吸收利用。

5、食物中的植酸、草酸对钙的影响

中国人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豆类、未发酵面粉中含有植酸;一些蔬菜(菠菜、竹笋、毛豆、茭白、洋葱等)中含草酸,能与钙结合成不溶解的物质而影响钙的吸收。补钙时要适当注意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过量危害大 多吃奶制品健康补钙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那么要如何给孩子……详细>>

孩子补钙多少合适 当心补过量危害大

补钙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特别重要,我们不但要注意补钙的时机,同时也要注意补钙的方法,不要出现补钙过量的情况,这样反而会对孩子有害。详细>>

幼儿每天需要补多少钙 补钙千万别过量

很多新手爸妈对此不是很清楚,初为父母,为了宝宝能够健康成长,补钙是必须的,那么怎么给孩子补钙才是最合适的呢?下面我们看看幼儿补钙要注意什……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危害大 什么样的宝宝才需要补钙

补钙,前提是缺了才能补。而且是缺多少,补多少。缺钙固然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过量补钙同样会有严重的后果。那么什么样的宝宝需要补钙呢?详细>>

怎样判断孩子补钙是否过量 孩子补钙过量怎么办

如今,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补钙方面存在诸多误区,过量补钙、重复补钙、大量服用维生素D……过量补钙不仅是一种浪费,对孩子也会产生不良影响。那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