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颅内出血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出血新生儿颅内出血

四大科学步骤助宝宝长高 助宝宝快快长高六款美食

2015-02-25 05:39: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细心的妈妈会惊奇的发现,小宝宝在这个时期好像长得比其他时期更快些。确实如此,世界卫生组织有调查显示,在一年四季当中,宝宝生长最快的季节就是第二季度,即4、5、6这三个月,因为此时阳光适宜、紫外线充足,又是各种蔬菜和水果上市的季节,是一年当中宝宝生长最快的季节。

四大科学步骤帮助宝宝长高

第一步:科学预测

决定宝宝长高的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还与后天的很多因素有关。出生时新生宝宝一般平均身长50cm左右,出生后的0~6个月,每月平均增长2.5cm,半年内累计增长15cm。出生后7~12个月,每月平均增长1~1.5cm,半年内累计增长10cm;1岁时宝宝的身长约为出生时的1.5倍,平均达到75cm;出生后第二年,平均年增长10cm。等到宝宝长到2岁以上的时候,就可以使用“年龄×5+80(cm)”或“年龄×7+70(cm)”(这里的年龄是指周岁)两个公式来粗略计算这一年龄的身高标准值,然后比对自家宝宝测量的实际身高值,对其发育进行简单的判断。

第二步:营养助长

推动宝宝长高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后天的营养状况,在宝宝的整个发育阶段,充足的营养都非常必要。以下几种营养元素对宝宝的成长非常重要。(1)钙:被誉为“生命元素”,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之中,其吸收情况与维生素d的活性密切相关,维生素c也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对宝宝来讲,含钙较多的食物包括牛奶、酸奶、虾皮、海带、豆腐等。(2)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固定氧和输送氧,蛋类、菜泥、肝、肉末、大豆制品均含较多的铁元素,给宝宝同时补充维生素c也可以促进铁剂的吸收。(3)锌:与100多种酶的组成有关,也是dna聚合酶的必需组成部分,谷物、红色肉类、动物肝脏、大白菜、黄豆、白萝卜等都是含锌丰富的食物,因此给宝宝制作美味食物时应注意荤素搭配、粗细协调、营养均衡。

第三步:有氧锻炼

体育锻炼对宝宝长高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不同年龄段的宝宝,其适宜的运动项目也会有所不同。年龄较小的婴儿可进行婴幼儿抚触或专门针对婴儿制定的游泳项目的运动;年龄稍大的宝宝则应以户外行走、做全身肢体伸展性活动为最佳选择,比如跟着妈妈做徒手操,和小朋友们一起玩球等,这样既能享受阳光,适当锻炼肌肉群的力量,又有助于培养肢体的协调性和柔韧性。等到宝宝超过3岁以后,就可以引入一些带有技巧性的运动了,如摸高、爬楼梯、双足跳、踢毽子等,以便调节神经和内分泌功能以及各种生理机能,使得骨骼、肌肉更加强健,关节、韧带更有弹性,让宝宝长得更高。

第四步:充足的睡眠

生长激素的分泌与睡眠密切相关。研究显示,宝宝深度睡眠超过1小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才会明显增加,而这对宝宝长高可是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务必给宝宝营造一个最佳的睡眠环境。要避免下面的不良睡眠习惯,比如抱着宝宝摇来晃去,宝宝不仅睡不安稳,甚至还会发生肠套叠或者颅内出血;卧室的灯光彻夜不息更是不科学的,那样会影响宝宝的内分泌系统,并使得神经系统功能发生紊乱。

此外,掌握正确的睡姿也很重要。宝宝左侧卧位不仅会挤压心脏,加重血液循环的负担,还可能导致胃蠕动受阻,出现食物返流、消化不良等状况;选择枕头时如果过高,会造成颈部折叠,使得呼吸道、口鼻腔不通畅,枕头过低会诱发溢乳或漾奶。

助宝宝快快长高的六款美食

◎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而且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

每天喝3 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 不喜欢牛奶可以改吃酸奶,奶酪

◎鸡蛋

鸡蛋是最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2 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 不喜欢鸡蛋可以改吃豆腐,奶酪

◎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有利于成长的好食品。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 不喜欢黑大豆可以改吃花生

◎沙丁鱼

沙丁鱼中富含蛋白质和钙。沙丁鱼中的钙比其他海藻类中含有的植物性钙更容易消化吸收,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此外凤尾鱼、银鱼、胡瓜鱼等连骨头带肉一起吃的海鲜类都是很好的食物。如果当菜吃银鱼感觉吃的量有限的话,可以磨成银鱼粉喝牛奶时一起喝。

* 不喜欢沙丁鱼可以改吃秋刀鱼,青花鱼

◎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 不喜欢菠菜可以改吃莴苣,青椒

◎橘子

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钙的吸收。但是橘子是秋冬的应季水果,所以根据不同的季节可以选择草莓、菠萝、葡萄、猕猴桃等其他应季水果。这样可以很好地摄取维生素。

* 不喜欢桔子可以改吃菠萝,葡萄,猕猴桃,草莓

◎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 不喜欢胡萝卜可以改吃南瓜,青蒜

吃出高个宝宝七个注意要牢记

1、细嚼慢咽

快吃食物会给胃增加负担,导致消化吸收障碍,甚至引起胃肠疾病。

2、碳酸饮料要少喝

有资料表明,偏爱饮用碳酸饮料的儿童有60%因缺钙影响正常发育。特别是可乐型饮料中磷含量过高,过量饮用导致体内钙、磷比例失调,造成发育迟缓。

3、含盐分高的食品要尽量少吃

各种腌制食品和香肠,以及熏肉等盐分较高,又是熏制食品,对胃肠黏膜有较大的刺激性,而且这类食品中维生素含量很低,对孩子成长也不利。

4、对各种糖果、甜饮料说不

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一些专业人士认为,吃糖量如果达到总食量的16%~18%,就可使体内钙质代谢紊乱,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影响长高。另一方面,营养学术语中有“虚卡路里”的说法,即毫无营养的热量。过量饮用含糖分多的饮料,会扰乱消化系统,以致影响正常进食,造成营养不良。

5、 饭后休息一小时左右

饭后让大脑和全身都休息一下,对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是很重要的。

6、吃饭时少喝水

吃饭时喝很多水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妨碍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饭前喝水会降低食欲,所以要尽量避免。而饭后喝适量的蔬菜汤或牛肉汤等,会对长个有利。

7、愉快地用餐

在愉快的气氛中进食,脑的中枢神经也会变得积极,使得循环系统和其他器官能积极配合消化系统功能,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揉腹捏脊助宝宝长高 家长做这些助宝宝长高

除了饮食能帮助长个外,其实按摩也能让宝宝长个,如:按摩腹部、捏脊、按压百会穴、推三关等。那么,如何让宝宝长高?详细>>

宝宝长高7大秘籍 警惕影响宝宝长高因素

关于宝宝长高问题,一直是妈妈十分关心的话题。宝宝什么身高才是正常?如何做才能让宝宝长高?下面就为你来一一解答。72%受父母遗传,但除了遗……详细>>

三大好习惯帮助宝宝长高 宝宝长高的话吃什么好

对于孩子长高,爸爸妈妈总抱着很大的期望。那么究竟有没有科学的办法帮助孩子长高呢?答案是肯定的。详细>>

推拿按摩可助宝宝长高 宝宝长高少不了三类食品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高人一等,可想要宝宝长高,除了饮食上下功夫,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法呢?看看中医推拿能不能有助长高?详细>>

冬天怎么让宝宝长高?

在寒冷的冬天,幼儿就不能增高了吗?不一定哦,只要方法正确,即使是在冬天孩子也是可以长高的。接下来,小编就要为爸爸妈妈们推荐冬天孩子长个的……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