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宝宝喂养要更细心 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2015-02-27 03:20:25      家庭医生在线

事实证明,早产宝宝的确比正常宝宝身体的各方面素质更弱些。宝宝在母体的生长发育时间过短,各个器官和组织发育相对不成熟,功能也不健全,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也较差。对于毫无经验的父母来说,在家里应该要怎样特殊照顾早产宝宝呢?

在家里应该要怎样特殊照顾早产宝宝

1、喂养要更精心

早产宝宝要恢复正常的生长发育,必须补给充足的营养,对于营养素的需求也高于正常宝宝,但这种需求同时和宝宝的生理特点存在着矛盾。

早产宝宝喂养需要妈妈更精心细心。母乳易于消化,营养均衡,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宝宝应尽早哺乳。如无母乳,应喂早产儿专用配方奶,少食多餐,由稀到浓,由少到多,尽量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予以喂养。早产儿过早离开母体,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生后易出现新生儿出血症,故应在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K及其他多种维生素。

早产宝宝的吸吮能力较差,吞咽反射不敏感,过多过快的喂养容易发生呛奶。对于吸吮力正常或稍差的宝贝,在喂母乳时注意喂养速度要慢,避免宝贝呛奶或窒息。对于吸吮能力差、不会吸吮但已具备吞咽功能的早产儿,可用滴管将奶液滴入宝贝口中。另外,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易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的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

2、宝宝更需保暖

早产儿的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不能稳定维持正常体温,很容易随着环境温度改变出现体温变化,合理保暖对于他们尤其重要。

适中的环境温度能使早产儿维持理想的体温,早产宝宝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4℃~26℃,湿度保持在70%~80%。早产宝宝体重越轻,环境温度应越接近于早产宝宝的体温。妈妈要密切留意宝宝,勤量体温,尽量让宝宝的体温维持在36-37℃。对于低体温或体重低于2千克的宝贝,应该立即放入暖箱。

3、养育环境要更舒适

新生儿宝宝需要大量的睡眠,这是身体发育成长的需要,早产宝宝尤其如此。给宝宝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尤为重要。

由于早产宝宝视听觉发育不成熟,喜暗好静,应减少声光对早产儿的影响,房间内光线不宜过强,避免灯光直射宝宝眼睛,防止视网膜损伤。

保持安静,尽可能集中操作,动作轻柔,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和干扰。比如说话轻柔,尤其在靠近早产儿时要降低音量,最好不在早产儿暖箱或床旁说话;爸爸和妈咪走动要轻柔,尽量避免穿容易产生声音的鞋;监护仪及电话声音设定成最小音量,及时回应监护仪的报警;不要用力碰暖箱门,避免敲击暖箱等。尽量提供宝宝完整的睡眠时间,不宜使其突然惊醒,给宝宝提供一个舒适、安静、安全的环境。

4、抚触更须耐心

早产宝宝在妈咪体内没有发育完全,应给其更多的必要的身体刺激,促进身体机能的发育。研究证明,很多早产儿长大后表现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胆小害羞、脾气急躁,需要爸爸妈妈给予更耐心的情感抚慰和心理引导。

抚触是宝贝非常需要的亲密接触,有助于调节其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增加迷走神经的紧张性,促使胃泌素、胰岛素分泌增加,同时减少宝贝的焦虑情绪,增加睡眠时间和奶量。抚触动作要轻柔,同时观察宝贝的反应。

相对于妈妈的抚触,爸爸和宝宝的抚触则更有利于身心的发育。有资料表明,父亲和孩子的接触过程,不仅有利于建立深厚的父子(女)感情,还能培养孩子坚毅、勇敢的性格。

5、疾病更不可忽视

早产宝宝常见疾病

早产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低于足月宝宝,加上身体内部器官的功能性较差,如果没有采取安全有效的护理措施,早产宝宝的口腔、皮肤及脐部等身体部位容易发生病变。而贫血、骨发育不良(如早产儿佝偻病)、慢性肺功能异常(如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视力发育异常(如早产儿视网膜病等也需要多加注意。

早产宝宝接种疫苗

很多早产儿因体重过轻,暂时不宜接种疫苗。当孩子体重达到2000克时,可以考虑实施预防接种。但由于孩子出生体重不同,经历的疾病过程也不同,达到2000克的早晚差异较大。今后的预防接种程序只能因人而异,由医生为您的孩子制订特殊的预防接种时间表。家长应该根据这特殊的时间表到当地保健部门为孩子进行接种。

提醒:早产宝宝如何科学喂养

一、母乳喂养最有益于宝宝健康,早产儿也不例外

分娩之后,不少早产妈妈没有办法给早产儿第一口奶,也没有办法和早产儿待在一起。但是这种情况下早产妈妈更需要及时进行开奶,早产儿住院期间,早产儿妈妈可自行将母乳挤下来,由家人带给专业医护人员喂给早产儿。与足月生产妈妈的母乳相比,早产儿妈妈的母乳成分不同,它的营养价值和生物学功能更适合早产儿的需求。除了早产儿生长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早产儿妈妈的母乳还提供了一些保护性因子,帮助早产儿抵御疾病,减少感染。

早产儿由于其特殊的生理需求,胃肠消化吸收能力不成熟,比足月儿需要较多卡路里及特殊营养素,带早产儿出院后,如果妈妈母乳分泌不足,就要混合喂养或配方奶喂养早产儿。而配方奶的选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专用的“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其特点是营养丰富、热量高、容易消化吸收。“出院后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是从早产儿出院后至少到矫正月龄3个月。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最好把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的时间延长至矫正月龄12个月。等到早产儿矫正年龄满1周岁的时候,就可以转为吃普通足月儿配方奶粉了。

一直给早产儿母乳的妈妈也要注意:单纯的母乳喂养可能不能满足低体重早产儿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需要。因此,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添加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早产儿的营养需求。大多数新生儿专家也建议,在早产儿吃奶量达到每天100ml/kg时开始添加母乳强化剂。

二、尽量多地让早产儿吸吮乳头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其吸吮母亲的乳头。如果早产儿吸吮力量不足,母乳量充足的早产儿妈妈尽量把母乳吸出来,用滴管或小匙喂给早产儿,选用的滴管应到专门的医疗器械部门去购买,小匙应选用边缘钝的瓷匙或不锈钢匙为好。不管是选用滴管或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地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早产儿的气管中。等早产儿具备了吸吮能力,就要尽量多地吸吮母奶。妈妈喂奶时也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早产儿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早产儿较容易地吃到乳汁。

三、人工喂养的早产儿需要注意奶粉冲调浓度和温度

早产儿肾脏没有发育完善,奶浓度过高对早产儿的体重增长会带来影响。因为早产儿的体内含水量很高:一般新生儿的含水量占人体的70%,而早产儿达到了80%-85%,体内含水量高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容易脱水。如果奶水浓度太高,从小便中带出的水分也越多,即便吃得再多,营养也会从小便中溜走,体重增长也会非常缓慢。所以早产儿的奶水浓度应是2:1,即2份奶,1份水,相比较而言,新生儿的奶水浓度是3:1的比例。早产儿早期阶段可按照2:1的比例吃,一直吃到纠正月龄的满月,然后再逐渐按照3:1的浓度给早产儿喂奶,逐渐过渡到吃全奶。

另外,冲调温度也要适中。家长可以把冲调好的奶汁滴在手背上以不烫为标准。喂奶速度要慢,避免早产儿吃得太急而导致呛奶。另外按需给早产儿喂奶。吃得慢是早产儿的进食特点,家长要有耐心,而且吃奶时要给早产儿一个休息时间:吃1分钟后,让早产儿停下来休息一下,等10秒钟后再继续喂食,这样可减少吐奶的发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宝宝要正确喂养 为什么早产的宝宝会怕疼

有些妈妈在一些无可避免或者意外情况下早产,生下的早产儿比一般宝宝脆弱。但是只要细心喂养,几个月后早产儿会和正常婴儿一样健康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夏季早产宝宝如何护理 科学喂养让早产儿茁壮成长

一般来说,宝宝都会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上九个多月的时间才会落地。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避免的会有早产儿的出生,这样的婴儿比一般的婴儿都……详细>>

早产宝宝家长要懂得这么护理 准保宝宝更健康

早产宝宝十分脆弱,妈妈更要做好护理工作,尽量为宝宝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最好采取母乳喂养的方式,母乳中含有宝宝体内需要的微量元素,能让宝宝……详细>>

如何防止早产宝宝吐奶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吐奶现象特别严重,因为早产儿比一般婴儿更加脆弱的缘故,护理会相对的难一些,所以不知道婴儿吐奶怎么回事的年轻妈妈们并不……详细>>

早产宝宝如何添加辅食

因为无法给宝宝喂奶,加上当时我也没有经验,不知道要把奶定时、充分地吸出来,只是在奶胀的时候挤出来一些,不胀就不管它了。等宝宝出院时,我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