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这些饮食习惯让孩子厌食 支招正确喝粥治孩子厌食

2015-03-03 09:04:48      家庭医生在线

常见到父母端着个碗,在孩子的后面追着赶着,靠近了,喂上一口饭,孩子又是到处狂奔了。是宝宝厌食吗,才对食物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吗。

哪些饮食习惯会让孩子厌食

1、不要强迫宝宝进食

对确有厌食表现的宝宝,如果是疾病所致,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同时爸爸妈妈要给予宝宝关心与爱护,鼓励宝宝进食,切莫在宝宝面前显露出焦虑不安、忧心忡忡,更不要唠唠叨叨让宝宝进食。如果为此而责骂宝宝,强迫宝宝进食,不但会抑制宝宝摄食中枢活动,使食欲无法启动,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就餐时情绪低落,拒绝进食。

2、避免食物种类单一

速冻肉食品、快餐等食品,不但不新鲜,还难以消化吸收,营养价值不高,经常吃这样的食品,难以诱发宝宝的食欲。父母应该给宝宝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鲜肉。适当吃些诸如玉米、红薯等粗杂食品,可促进肠蠕动和正常排泄,有助于提高宝宝的食欲,促进其消化功能的发育与健全另外,经常变换食物种类,可激发宝宝的食欲。

3、保证宝宝充足的睡眠

成年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当睡眠不足时,不但没有食欲,还会感觉恶心。宝宝睡眠不足也会食欲不振。长时间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幼儿生长发育,所以要保证宝宝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4、不宜让宝宝大吃大喝

宝宝自制力非常弱,又偏爱饮料、甜食、油腻、色素重的食物,由于冷热混合,没有节制,加上父母的格外宽容,常导致宝宝急性胃肠道疾病发作。

5、不宜多吃洋快餐

洋快餐成了宝宝们的时尚食品,平时的限制也会由于节日的到来而解除。除了爸爸妈妈,还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舅姑姨、亲朋好友也会表现一番,带着宝宝光顾洋快餐厅。

长期厌食可能会对孩子生长发育有影响。好多家长认为,现在生活水平都很高了,孩子应该不会再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了,其实,在临床上还是可以见到有些孩子又瘦又黄的。事实上现在孩子的营养异常有两个趋势,一个就是肥胖,一个就是营养不良,而且营养不良的比例也不低,这就是两个极端。

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1、让宝宝吃各种不同口味、颜色和口感的菜,这会让宝宝总是对饭菜很感兴趣。即使是很小的宝宝也会因为每天吃相同的东西而感到厌烦的。

2、当宝宝吃得很好的时候要表扬他。

3、给宝宝提供健康零食,宝宝每天消耗大量的能量,因为他们每天动来动去,所以营养丰富的零食来补充宝宝的能量,比如水果片(新鲜的或干制的)、天然酸奶、米糕、面包条。

4、不要给宝宝吃快餐食品,如果在就餐时间带着宝宝出去转转,您最好随身带一些健康食品,这样您就不必依赖快餐店了,薯条、汉堡包、香肠都是高脂肪、高盐、高糖分食品,而且含有很多添加剂,应该避免食用。

5、别把甜食当奖励。如果您想让宝宝喜欢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自己首先要大量吃这些食物以给宝宝树立榜样。如果您总是把饼干和巧克力当作零食,并且把甜食作为奖励(这些食物会使宝宝越来越喜欢吃甜食,并使他们长出龋齿),不要指望您的宝宝爱吃水果。您可不能为了宝宝吃水果和蔬菜而跟他讨价还价,这会形成一个难以改变的习惯。

6、给宝宝喝的饮料中,水是最佳和最提神的,所以要把水作为首选饮料。如果宝宝的食欲不是很好,在他吃饭前就不要给他喝含糖太多的饮料,因为喝这些东西会使他感觉不到饿。

小儿厌食喝粥可治

⑴ 乳食不节型

①鸡内金粥:将鸡内金用文火炒至黄褐色,研为细末。先用粳米100克,加水500~800毫升,煮至稀稠适当时加入鸡内金粉3~5克,加少量白糖,分次温服,连服5日。

②萝卜子粥:炒莱菔子10克,北粳米50克。先用炒莱菔子煎汤,然后加入粳米,文火煮成稀粥,每日服1次,连服3日。

③山楂麦芽粥:生山楂、炒麦芽各6~10克,粳米50克。先将山楂、麦芽煎水,然后用此水入粳米煮粥。服时加适量白糖,日1~2次,连服数日。

④消食粥:莲肉10克,山药30克,芡实10克,神曲10克,麦芽10克,扁豆20克,山楂15克,加入少许粳米煮粥,可健脾消食化滞。每日服1次,连服3日。

⑤淮山内金粥:怀山药15~20克,鸡内金9克,小米或大米150克。将山药、内金研成细末,与米共同煮粥,米熟烂后,加适量的白糖调味食用。适用于小儿厌食,偏食,进食少,伴见食后腹胀、泄泻等。

⑵ 胃阴不足型

①荸荠粥:将荸荠100克去皮捣碎,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文火熬成稀粥,每日1次,连服数日。

②梨汁粥:梨3~5个捣烂取汁,粳米50克,先将粳米熬成稀粥,将梨汁兑入,开一次后即关火,每日1次,连服1周。

③蔗浆粥:粳米50克,加入适量水煮成稀粥,将新鲜甘蔗榨汁,在粥中兑入甘蔗浆100~150毫升,分次温服。

⑶ 脾胃气虚型

①山药糯米粥:山药30克,糯米50克,文火煮成稠粥,每日1次。长期服用能达健脾之功。

②莲子粥:莲子粉或莲子去心5克,糯米30克。先加入适量水煮莲子,微软后加入糯米,文火熬至莲子软烂,随意服食,连服数日。

③胡萝卜粥:胡萝卜200克,粳米100 克。先将胡萝卜切碎捣烂,与粳米一同煮粥。1日服2次,可常服用。

④猪肚粥:生猪肚500克洗净,加水适量,煮至七成熟,捞出,用刀切成细丝备用。再以大米100克,熟猪肚100克,猪肚汤适量,煮成粥,可加葱、姜等调料。经常食用可治疗脾虚气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消渴以及消瘦、疲倦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秋季厌食怎么办 饮食调理来改善孩子厌食

秋季天气虽然说比较清爽,但是不免还会有些干燥,在这时期,孩子也比较容易厌食。那么孩子秋季厌食应该怎么办?如何调理孩子的饮食?详细>>

宝宝厌食不怕 饮食疗法让孩子不再厌食

孩子不爱吃饭,让做父母的特别头疼,特别是对于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小朋友来说更是百害而无一利。那么宝宝厌食吃什么可调理?详细>>

孩子厌食与父母无关吗 父母这么做孩子易厌食

当前来看,小儿厌食症的危害性是十分严重的,生活当中会有很多的因素诱发厌食症的出现,为此给患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危害,大家应当将小儿厌食症的……详细>>

孩子厌食家长有错 按摩疗法可治疗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不能满足小儿的营养需求,那么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成长!小儿厌食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按摩治疗小儿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