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自然分娩该如何准备 几个小技巧助你自然分娩

2015-03-02 10:24:25      家庭医生在线

生育对女性来说是一件很奇妙的事,这对第一次生育的女性来说,尤其的陌生且又令人兴奋。有的孕妈妈会选择剖腹产生育,而有的孕妈妈则会选择自然分娩。当然,两者各有优缺点。

要想自然分娩,分娩前怎么准备

孕妇一定要在孕期合理搭配饮食,最好能在孕12周左右请专业医生根据孕前的体块指数和孕期的体重情况制定一份个人的饮食计划,既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又不至于孕妇和胎儿体重增长过快,饮食计划需要随孕周的增长逐渐调整。

第二个准备是产力的准备,要适当锻炼,增加分娩力量。分娩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讲都是一次重体力劳动,而且是全身运动,现在很多孕妇在孕期缺乏合理运动,在分娩需要用力的时候,却使不上劲。

因此怀孕以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孕妇应该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最简单的就是每天中等速度走路30分钟左右,另外如果能够到专业机构学习与分娩直接相关的腹直肌、膈肌和提肛肌的训练,不仅可以增加产力还可以帮助缩短产程。一般产程在14个小时左右,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才能完成,系统的锻炼对保证分娩时的体力会有很大帮助。

第三个准备是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为此要了解生产的过程,消除恐惧心理。研究显示女性对分娩痛的不耐受更多的是来自心理而不是生理。目前大多数孕妇都是初产妇,对生产过程的陌生使她们对分娩存在一定的恐惧心理,因担心疼痛而选择剖宫产的比例也较高。

如果你要自然分娩的话,可以尝试以下几个小技巧:

1、接受扎实的产前教育

选择讲述关于如何生产以及自然分娩时疼痛的控制比如如何呼吸、自我催眠、自我放松以及其他的处理技巧的课程。医院可能会在晚间或是周末提供相关课程的教育学习,但是这可能还不够。你可以搜寻一些其他的独立教育机构。可以同时尝试几种不同的课程或是不同的风格,以便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

2、选择有经验的助产师

有些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而有的助产士则不是。因此,如果照顾你的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那么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不要增重太多

对于没有超重的孕妈妈来说,自然分娩会更加的顺利,在生产过程中,会遇到较少的难题,且不需要较多的医疗干预。

4、生产时减少干预

如果孕妈妈没有一些特殊的健康问题,建议怀孕期间不要做太多的测试、治疗以及干预等。很明显,有些测试对每位孕妈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测试是可以选择做或是不做的。不管什么时候,当要进行测试或是进行某些操作时,咨询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是否可以改变或是改善身体状况或是身体依然可以很健康即使不进行这些测试。如果医生强烈建议你进行某些测试,那就进行测试。医生是为了孕妇的安全,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孕妇都需要。

5、在家锻炼

自己可以四处走走。沐浴、吃饭、喝奶以及散步。不管你正在做什么,如果感觉不到5分钟,子宫就收缩,并且每隔几个小时感觉会更加强烈,那么立即咨询医生。

第一胎想要顺产,或者头胎是剖腹产、第二胎想顺产的妈妈因为没有经验,对分娩时刻该何时用力一无所知。如果孕妈妈在分娩时候大吵大闹,该用力的时候不用力,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可能会因为体力不支导致无法顺利完成生产。其实只要掌握用力技巧,分娩也可以变得很顺利。

6、正确用力

当子宫口全开后

子宫口开全后,会阴膨胀,产妇需要配合阵痛,有意识地施加腹压,这种腹压便称为“使劲”。

采取仰卧的姿势做深呼吸,空气吸入胸部后,暂时憋住,然后像排便时一样,向肛门的方向用力;无法再继续憋气时,便开始吐气,接着马上再吸气、用力。这样腹内压升高促进宫缩,能够加快胎儿的娩出。

当宫缩间歇时

在宫缩间歇期,胎儿可以得到很多的氧气,进行能量储存,此时孕妈妈应该安静休息,而且是越放松越好,以恢复体力。如果腹压和宫缩力配合得当,会使胎儿娩出时间明显缩短,还可以减轻阵痛;但是如果用力不当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比如有些孕妈妈拼命地喊叫哭闹,不但消耗体力、造成疲劳,并且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影响产程进展。

当胎头下降时

胎头下降后,在宫缩强烈的时候,产妇不要再向下用力,同时应张口哈气,解除过高的腹压,以免造成会阴严重裂伤,甚至造成肛门撕裂导致产后尿失禁。产妇应稍屏气向下用力,使胎头缓缓娩出。

无痛分娩

有助于维持体力

看了上面的方法, 有些孕妈妈还是担心到时体力不够的话,可以考虑无痛分娩,它能让产妇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该用力时,产妇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有多疼?选择自然分娩的3大理由

自然分娩有多疼?说道自然分娩,我们第一个念头大多数是分娩的疼痛。那么,自然分娩究竟有多痛呢?既然自然分娩这么痛,为什么还要选择自然分娩呢……详细>>

想自然分娩准妈应做哪些准备 自然分娩有三个产程

很多新妈妈对生产的痛很难以接受,对自然分娩抱有畏惧感。其实孕妈妈们只要对整个分娩的过程有所了解,对这其中的过程有哪些注意点,就知道其实分……详细>>

为何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的过程

为什么要选择自然分娩呢?有些准妈妈认为自然分娩的整个过程太漫长,并且分娩疼痛很难忍受。但是,你知道吗?自然分娩的好处是有很多的,所以小编……详细>>

为什么选择自然分娩?4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现如今,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然分娩呢?因为,自然分娩的好处是很多的哦。不过,尽管如此并非所有孕妇都可以选择自然分娩。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4大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应做哪些准备

“即将来临的分娩时刻能不能顺利进行”这是准妈妈最关注的话题。其实,想要顺产,有三个方面必须关注的,而且现在看来,如果把握好这三个方面对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