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哪些疾病能引起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该如何预防

2015-03-02 03:35:33      家庭医生在线

性早熟的病因很多,可按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是否提前发动,而分为外周性(假性)和中枢性(真性)两类。

哪些疾病能引起假性性早熟

假性性早熟亦称外周星性早熟。是非受控于下丘脑—垂体—性腺功能所引起的性早熟,有第二性征发育,有性激素水平升高,但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不成熟,无性腺的发育。

1、性腺肿瘤

卵巢颗粒—泡膜细胞瘤、黄体瘤、睾丸间质细胞瘤、畸胎瘤等。

2、肾上腺疾病

肾上腺肿瘤、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等。

3、外源性

如含雌激素的药物、食物、化妆品等。

4、其他mccune—albright综合征

中枢性性早熟(centralprecociouspuberty,cpp)

亦称真性性早熟,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过早启动,gnrh脉冲分泌,患儿除有 第二性征的发育外,还有卵巢或睾丸的发育。性发育的过程和正常青春期发育的顺序一致,只是年龄提前。主要包括继发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和特发性性早熟。

1、特发性性早熟(idiopathicprecociouspuberty) 又称体质性性早熟,是由于下丘脑对性激素的负反馈的敏感性下降,使促性腺素释放激素过早分泌所致。女性多见,约占女孩cpp的80%以上,而男孩则仅为40%左右。

2、继发性性早熟 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异常 包括:①肿瘤或占位性病变:下丘脑错构瘤、囊肿、肉芽肿;②中枢神经系统感染;③获得性损伤:外伤、术后、放疗或化疗;④先天发育异常:脑积水,视中隔发育不全等。

3、其他疾病 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性早熟”预防

经临床研究,目前最多见的是由食物等外因引起的性早熟,又称外源性性早熟,是外周性性早熟的一种,所以不恰当的饮食是引发孩子性早熟的元凶。预防孩子性早熟,就要好好管住孩子的那张嘴!下面这些食物都容易诱发性早熟,爸爸妈妈可要留意哦!

1、药膳煲汤

人参、黄芪、蜂皇浆、牛鞭、燕窝、雪蛤……都是老年人喜欢的滋补佳品,或煲汤或做成点心,然后,全家大小一起吃。老人尤其疼爱孙辈,觉得孩子正在长身体、长智力,都让给孩子,结果往往是孩子吃得最多。日积月累,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会被改变,从而造成孩子的身心发育不平衡。

2、儿童保健品

目前,市场上益智、长高、促食欲、强体质的儿童保健品可谓琳琅满目,不少家长会跟风购买,殊不知给孩子滥补,会造成孩子内在环境的不平衡。虽然保健品里的有些成分或许在短期内的确能促进孩子长高,但这种“长高”违背了自然规律,等孩子进入发育的高峰阶段,反而不长了,并且容易出现性早熟现象。在此劝告家长,如果孩子没有检查出营养不良,就不要给他服用营养品和保健品,包括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3、催化养殖的食品

催化剂含有类激素成分,在饲料中过量添加催化剂的情况时有发生。用这样的饲料喂食动物会生长加快,比如本来应当是半年以上才能出栏的饲养鸡,现一个多月就可宰杀了。孩子经常吃催化养殖的鸡、鸭、鹌鹑、黄鳝、鱼、虾、蟹等,最终将成为性早熟的高危人群。

性早熟的诊断和鉴别注意啥

1、单纯乳房早发育

是女孩不完全性性早熟的表现。起病年龄小,常小于2岁,乳腺仅轻度发育,且常呈现周期性变化。这类患儿不伴有生长加速和骨骼发育提前,不伴有阴道流血。血清雌二醇和fsh基础值常轻度增高,gnrh刺激试验中fsh峰值明显增高。由于部分患者可逐步演变为真性性早熟,故此类患儿应注意追踪检查。

2、外周性性早熟

多见于误服含雌激素的药物、食物或接触含雌激素的化妆品,女孩常有不规则阴道流血,且与乳房发育不相称,乳头、乳晕着色加深。对男孩出现性发育征象而睾丸容积仍与其年龄相称者,应考虑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肾上腺肿瘤。单侧睾丸增大者需除外性腺肿瘤。

3、mccune—albright综合征

多为女性,患儿除性早熟征象外,尚伴有皮肤咖啡色素斑和骨纤维发育不良,偶见卵巢囊肿。少数患儿可能伴有甲状腺功能亢进或cushing综合征。其性发育过程与特发性性早熟不同,常先有阴道流血,而后方有乳房发育等其他性征出现。患病女孩平均阴道流血开始时间为3岁左右,也有早至4个月出现阴道流血的。

4、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伴性早熟

仅见于少数未经治疗的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多见于女孩,其发病机制可能和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调节紊乱有关。甲低时,下丘脑分泌trh增,由于分泌tsh的细胞与分泌催乳素(prl)、lh、fsh的细胞具有同源性,trh不仅促进垂体分泌tsh增多,同时也促进prl和lh、fsh分泌。临床除甲低症状外,同时出现性早熟的表现,如女孩出现乳房增大、泌乳和阴道流血等,由于trh不影响肾上腺皮质功能,故患儿不出现或极少出现阴毛或腋毛发育。早期给予甲状腺素替代治疗而使甲低症状缓解或控制后,性早熟症状即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性早熟怎么引起的?儿童性早熟能治吗?

性早熟指的是儿童的青春期提前到来,男女的第二特征逐渐开始显现。这种情况多见于女性儿童,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分为真性发作和假性发作两种……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治疗 多吃蔬菜防性早熟的出现

如今报道孩子性早熟的新闻较为常见,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如果儿童性早熟,该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到底要如何来治疗。详细>>

怎样预防儿童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主要采用药物治疗。就通常情况而言,经过治疗,病情轻的孩子到10岁、重的到12岁,生长发育就跟同龄人一样了。要预防儿童性早熟的话……详细>>

性早熟女孩更易患病!如何预防儿童性早熟

研究显示:性早熟除了严重抑制孩子的身高发育,性早熟的女孩成年后,宫颈癌、乳腺癌的发病率也比普通人要高。性早熟对儿童百害而无一利,应该怎么……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