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孩子接种疫苗的禁忌

2015-03-04 07:55:1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接种疫苗后人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延续而下降,并且每年疫苗所含毒株成分因流行优势株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要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疫苗成分没有感染性,所以不会引起流感,但是接种疫苗后有可能发生与疫苗无关的巧合性呼吸道感染。少数小儿在接种疫苗后也可能有1~2天低热,一般只需对症处理,不影响疫苗的效果。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患各种疾病的宝宝不宜接种,例如:感冒、腹泻、发热、空腹饥饿、呕吐等情况下,有的疫苗不能注射。

如果宝宝患有肝炎、结核等传染病以及严重心脏病等疾病时,身体的免疫力会下降,很在可能会随不住接种所引起的反应,甚至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患有皮肤病的宝宝也不能进行接种。

过敏体质的宝宝很容易产生不良反应,应该咨询医生以后再决定是否注射疫苗。

如果你的宝宝不宜接种,但是遇到特殊情况比如被狗咬伤而必须接种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注射疫苗。

有争性传染病而未过检疫期的宝宝不宜接种疫苗。

冬天宝宝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也要慎重哦。

孩子接种疫苗有哪些禁忌

在给宝宝进行预防接种之前,家长最主要的是应该确定宝宝的健康状况。比如应注意宝宝近几天有没有接触过正在患传染病的人,有没有发热、拉肚子、咳嗽等症状,以便在给宝宝接种时告诉医生,作为能否进行预防接种的参考。因为如果宝宝最近几天接触了患有传染病的人,就有可能被传染;如果宝宝有发热、拉肚子或咳嗽等症状,可能表示宝宝正在患病,此时宝宝身体抵抗力正处于低潮,如果再进行预防接种就可能会加重宝宝已有的病情。

其次还要看宝宝有没有禁忌症和过敏史。一般来讲,禁忌症和过敏史包括以下内容:有严重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心脏疾患、肝肾疾病、活动性肺结核、皮肤化脓性疾病;有急性传染病或尚未超过检疫期;有过敏史、惊厥史等都属不能进行预防接种的范畴。此外,除一个月内注射过丙种球蛋白的不宜接种活疫苗外,如果宝宝正在接受皮质激素、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物治疗,就应咨询医生推迟预防接种时间。

最后,爸爸妈妈要让宝宝在接种前吃好,休息好,因为饥饿和过度疲劳时接种容易晕针。与此同时,还要给宝宝洗澡或洗净手臂,如果天气较冷,要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不仅注射时卷袖子方便,也可避免内衣摩擦针眼处的皮肤。

以下是一些常见疫苗的接种注意事项:

乙肝疫苗

低体重早产儿(≤2000g)接种乙肝疫苗的血清阳转率较低。但到1月龄,所有早产儿,不管出生时体重和孕期如何,几乎都和正常婴儿一样对疫苗有足够的反应。但对乙肝表现抗原阳性母亲或感染状况不明的母亲所生婴儿,尽管其是早产,也必须在出生12小时内就接种乙肝疫苗。

如新生儿体重<2000g,第1针疫苗不应计入免疫程序,在婴儿达到1月龄时重新接种3剂乙肝疫苗。由于早产儿对HBV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或早产儿按2、4、6和12月程序接种4针乙肝疫苗(仅适用于母亲未感染过乙型肝炎病毒的儿童)。

Hib疫苗

早产儿和极早产儿接种Hib疫苗的研究显示,早产儿产生的抗PRP抗体无明显差异。胎龄小于28周的极早产儿接种Hib疫苗后需在6月龄加强1针。

无细胞百日咳疫苗

1999年Schloesser等报告,早产儿在2月龄接种2组分百日咳疫苗间隔2~4个月完成所有3针免疫后,早产儿(25~35周)对百日咳毒素和丝状血凝素的免疫应答显著低下。

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MCC)

Slaek等比较了英国足月儿和早产儿对MCC的免疫应答,结果显示,早产儿和足月儿对MCC产生相同的良好免疫应答。因此,早产儿可按正常时间接种此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

胎龄小于28周的早产儿是侵袭性肺炎球菌病的高发人群。Shinefield等在38000名婴儿中进行了7价肺炎球菌疫苗免疫原性研究。研究发现足月儿和早产儿对所有7个型肺炎球菌的免疫应答没有显著差异。早产儿应在2、4和6月龄接种3针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12月龄接种第4针,并在4~5岁加强1针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卡介苗

出生体重<2500g的早产儿不宜接种卡介苗。

白百破三联疫苗

虽然早产儿接种百日咳疫苗后抗体水平低于足月儿,但白喉、破伤风类毒素的免疫原性很强,早产儿的白喉和破伤风抗体水平与足月儿相仿,而且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所需抗体要求并不太高,因此,可以按目前使用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OPV)

目前我国均使用口服脊灰减毒疫苗(OPV),研究表明,按现行免疫程序给较大早产儿接种OPV,均可诱导产生充分的免疫应答。而从出院时,开始给极早产儿接种3剂OPV可诱生对所有3个血清型的保护性抗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打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一种途径,而孩子的抵抗力较低,是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的。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自身……详细>>

冬天宝宝打流感疫苗注意啥? 冬天宝宝接种疫苗的禁忌

冬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想要为婴幼儿预防流感的发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哦。不过,有些宝宝并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家长要分清状况,否则就会误伤到孩……详细>>

冬天宝宝打流感疫苗的原则

冬天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想要为婴幼儿预防流感的发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哦。不过,有些宝宝并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家长要分清状况,否则就会误伤到孩……详细>>

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 6种情况宝宝不能打流感疫苗

幼儿期的宝宝接种疫苗是必须的,这可辛苦了妈妈们,面对多种多样的国内国外疫苗,到底哪些疫苗才是宝宝必须的呢?详细>>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

宝宝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吗?流感疫苗是一种预防流行性感冒的措施,然而,有些爸爸妈妈并没有把握是否需要为孩子接种流感疫苗。今天,就来看看哪些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