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功能性子宫出血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绝经崩漏

月子期间新妈需要哪些营养 月子出现奶水不足怎么办

2015-03-06 03:27:31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妈妈的营养同样重要,随着宝宝一天天的长大,母乳喂养的妈妈也需要自身的营养一步步增加,那么在哺乳期妈妈们应该补充哪些物质呢?新妈妈奶水不足怎么办?

月子期间新妈需要哪些营养

热量

哺乳期的妈妈在前6个月,每天需要多摄入640卡路里的能量。从营养丰富的食物中获取能量,例如低脂奶制品、瘦肉、全麦、水果和蔬菜。

对于很多哺乳期妈妈来说达到推荐的钙日摄取量1200毫克每天非常困难,尤其是对于那些饮食中奶制品不足的女性来说就更加困难了。钙的摄入量低不会影响母乳中钙的浓度,但是对于母亲来说其影响是不确定的,尤其是当哺乳期较长的时候可能会对骨骼产生影响。可以通过在日常饮食中增加大量奶制品和加钙果汁来补钙。

维生素

母亲摄入的维生素B6的量会严重影响到母乳中维生素B6的含量。维生素B6摄入量低不仅影响到母亲还影响到婴儿。维生素B6有很多作用,包括:合成肌蛋白和抗体,而抗体对免疫系统非常重要。无需过多摄入维生素B6,只需满足每天摄入2.1毫克即可。含有维生素B6的食物有肉类、鱼肉、坚果、豆类、全麦食品还有一些果蔬。维生素B6最好的食物来源是精加工的全麦谷物、葵瓜子、花生酱、香蕉、金枪鱼、土豆、白火鸡肉和鸡肉。

维生素b

硫胺素又称维生素B1,维生素B1促使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能量。因为孕妇在孕期摄入过多的能量,因此对硫胺素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母亲硫胺素摄入量少导致母乳中硫胺素含量低。建议每天摄入硫胺素1.6毫克。硫胺素的最佳食物来源是全麦产品,因为全麦保留了麸皮,强化的全麦食品也是可以的。另外,猪肉、豌豆和坚果都是硫胺素的很好来源。

叶酸

充足的叶酸摄入量对于母婴健康非常重要。叶酸对于细胞分裂和组织生长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叶酸还参与了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的形成。哺乳期的女性每天需要摄入280毫克的叶酸。叶酸丰富的食物有绿叶蔬菜、豌豆、橙子、胡萝卜、鸡蛋、香蕉、鳄梨、全麦、强化谷物和动物肝脏等。

月子期间奶水不足怎么办

吃这些食物来催奶

黑芝麻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功效。《神农本草经》将黑芝麻列为上品,认为其能"主伤中,虚羸,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本草备要》称黑芝麻能"补肝肾,润五脏,滑肠"、"明耳目,乌须发,利大小肠,逐风湿气。"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黑芝麻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

花生

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妇女白带、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乳等病症。

除了催乳外,花生还有其他功效:花生富含脂肪、人体生命活动所需各种氨基酸,并且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常食有滋养强壮延年益寿功效;花生所含维生素E可抗衰老,维生素B1能营养神经纤维;花生所含的钙、铁对儿童、孕妇和产妇非常有益;花生衣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增加血小板含量并改善其功能、加强毛细血管的收缩机能、改善凝血因子缺陷等作用,并含少量纤维素,具有良好的止血作用,能加速血肿消退,可用于内外各种出血症,包括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功能性子宫出血等;花生中所含油脂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降压、降低胆固醇;花生所含卵磷脂可延缓脑功能衰退,防止血栓形成。

丝瓜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

丝瓜络多呈长棱形或长圆筒形,为丝状交织而成。丝瓜络味甘,性寒,有通行经络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症。

金针菜

金针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黄花菜等别称,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种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块状,喜欢生长在背阳潮湿的地方。金银花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这几乎与动物肉相近。此外,金银花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

由于金针菜营养丰富,故有较多的食疗价值,祖国医学认为它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产后乳汁不下,用金针菜炖瘦猪肉食用,极有功效。

茭白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又复大便秘结,口腔溃疡,但她畏苦吃药,当时一位对食疗造诣很深的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菱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鲜嫩爽口,在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不仅好吃,营养丰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期间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必不可少食物

老人们都说把月子坐好,能够改善原本不良的体质。其实这种说法确实是有根据的,因为通过保养的过程,可以让细胞汰旧换新,并且使器官机能回复自然……详细>>

什么是月子期间的明星食物?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期,在此期间女人要经历身体内部的巨大变化,所以 “月子”要做的非常的营养和健康。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少,但通过宝宝吸吮,就能反……详细>>

坐月子期间没有奶水怎么办

顺产妈妈回到休养室后,剖腹产妈妈清醒后最好立即给宝宝哺乳。新妈妈们分娩后进行母乳喂养,可能会没有乳汁或者乳汁极少,但通过宝宝吸吮,就能反……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