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早产儿该不该接种乙肝疫苗 早产儿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2015-03-07 03:29:12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新生儿出生后要立即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但这种情况并不适合低体重的早产儿,那么,早产儿有没有必要补种乙肝疫苗呢?何时补种呢?补种前后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乙肝疫苗到底用不用补种?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一种有效方式。乙肝疫苗的接种是要按程序来进行的,一般会在儿童出生24小时内接种第1针,孩子满1月龄时接种第2针,满6月龄时接种第3针。

但是,有些婴儿因早产或疾病因素,未能按期接种乙肝疫苗,就需要根据个体情况,及时进行补种。对于早产儿来说,一般出生时的乙肝疫苗会延迟至孩子满月且体重大于2.5kg后再进行补种,一般接种的地点为婴儿出生的医院。

哪些情况下不能补种?

在补种疫苗前,宝宝如果存在以下情况,家长需要及时与医生进行说明,如家族和个人有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期以及过敏体质者,如实地向医生介绍孩子的情况,以便由医生根据孩子的状况来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或补种乙肝疫苗。特别提示家长,在带孩子补种乙肝疫苗时,应携带医生开具的疫苗补种手续。

对早产儿的健康是否有影响?

一般情况下,打了乙肝疫苗后不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只有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手臂酸重或发热、恶心、呕吐、乏力、皮疹等与一般疫苗接种大致相仿的轻微反应,多在1-3天内不治自愈。

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1、 乙肝疫苗接种的对象

国家计划免疫对象是所有新生儿,享受免费注射。其他人和可能与乙型肝炎患者接触的人均可接种。

2、接种前准备

成人接种前应检查乙型肝炎病毒的各项指标,如已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则不应接种。两对半阴性则可接种乙肝疫苗。

3、接种时间

一般按0、1、6个月接种三次为全程注射。有抗体但水平不高,可加强注射1~2次。HBsAG(+)母亲的新生儿最好在出生后接种乙肝疫苗的同时注射乙肝高效价免疫球蛋白。

4、接种剂量

一般应采用10-10-10微克的剂量。接种后不产生抗体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剂量再次注射,使其产生抗体。

5、接种部位

选择上臂外侧三角肌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

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哪种更好?

乙肝疫苗目前有血源性乙肝疫苗、乙肝多肽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乙肝疫苗等。1986年以来我国生产的血源性乙肝疫苗的效果与美、法、日制品比较,生物效价、安全性、阻断效果均相仿,而费用要比进口疫苗价廉得多。目前国产的乙肝疫苗已实现了高免疫源性、高纯度、优质高产,质量已达国际标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接种疫苗 早产儿疫苗接种注意啥

早产儿相对于足月儿存在着更大的被感染危险,给早产儿接种时有一些禁忌必须注意。详细>>

早产儿该如何接种疫苗

产宝贝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早产宝贝生长发育状况落后于足月宝贝,在免疫系统发育方面尤其突出,早产宝贝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为免疫细胞……详细>>

早产儿要怎么去打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每个新生儿都要打的,一般来说,新生儿打乙肝疫苗是越早越好的,第一针一般都是在出生24小时内打。那么对于早产儿来说,要怎么打乙肝……详细>>

早产儿要怎么去打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是每个新生儿都要打的,一般来说,新生儿打乙肝疫苗是越早越好的,第一针一般都是在出生24小时内打。那么对于早产儿来说,要怎么打乙肝……详细>>

早产儿新生儿乙肝疫苗怎么打?

新生儿出生后是需要打各种疫苗的,而最先需要打的就是乙肝疫苗,这是每个新生儿出生后如没什么特殊情况,都是必须接种的。那么对于早产儿来说,出……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