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准妈妈运动胎教有哪些好处 具体运动胎教姿势盘点

2015-03-06 10:18:12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胎教是每个孕妈妈都喜欢的动作,但是胎教哪些姿势更适合大肚子的孕妈妈呢?准妈妈运动胎教有哪些好处?准妈妈运动胎教都有哪些姿势?

准妈妈运动胎教有哪些好处

促进宝宝大脑发育

准妈妈做运动时,可向大脑提供充足的氧气和营养,促使大脑释放脑啡肽等有益的物质,通过胎盘进入胎宝宝体内;准妈妈运动还会使羊水摇动,摇动的羊水可刺激胎宝宝全身皮肤,就像在给胎宝宝做按摩。这些都十分利于胎宝宝的大脑发育,使宝宝出生后更聪明。

胎教

促进宝宝发育

运动不仅能使准妈妈自身健康,也能增加胎宝宝的血液供氧,加快新陈代谢,从而促进生长发育。

胎教

防止宝宝长成肥胖儿

准妈妈经常做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控制准妈妈自身的体重增长,减少脂肪细胞,还可以给胎宝宝“减肥”,即出生少脂肪细胞宝宝的概率大。这样,既可防止生出巨大儿,有利于自然分娩,又为避免肥胖症、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奠定了良好的先天物质基础。

胎教

帮助宝宝形成良好个性

孕期不适常会使准妈妈情绪波动,胎宝宝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化。运动有助于改善准妈妈身体疲劳和不适感,保持心情舒畅,利于胎宝宝形成良好的性格。

胎教

促使准妈妈、胎宝宝吸收钙

准妈妈去户外或公园里运动,可呼吸大量新鲜空气,阳光中的紫外线还使皮肤中脱氢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磷的吸收利用。既有利于胎宝宝骨骼发育,又可防止准妈妈发生骨质软化症。

准妈妈运动胎教都有哪些姿势

坐姿动作

坐在地板上,二足在脚踝处交叉,轻轻地把两膝推向下,或两足底相对合在一起,且向下轻压两膝。每天两次,每次二十遍。

功效:有助于增强骨盆底部肌肉的韧性及伸展大腿的肌肉。

膝盖弯曲

平躺,膝盖弯曲,双脚底平贴地面,同时下腹肌肉收缩,使臀部稍微抬离地板,然后再放下。做此运动时同时配合呼吸控制,先自鼻孔吸入一口气,然后自口中慢慢吐气,吐气时将背部压向地面至收缩腹部,放松背部及腹部时再吸气,吐气后会觉得背部比以前平坦。

功效:减轻疲劳,预防腰酸背痛。

站姿

缩臀,肩微向后,两臂放松,抬头,收下巴,要经常保持良好的姿势。

功效:避免腰酸背痛。

躺姿

平躺,两手置身旁两侧作

一个“廓清式呼吸”。慢慢抬起右腿,脚尖向前伸直,同时慢慢自鼻孔吸入一口气,注意两膝要打直。然后脚掌向上屈曲,右腿慢慢放回地上,同时自口呼出一口气。接着左腿以同样动作做一次。注意吸气和呼气,要与腿的抬高及放下配合进行。当抬腿时两脚尖尽量向前伸直,腿放下时脚掌向上屈曲,膝盖要保持挺直,每一侧腿脚各五次。

功效:增强腿部后半边肌肉韧带的柔韧程度。

深呼吸

平躺,手臂和身体成直角向外伸开,作“廓清式呼吸”,即深吸一口气,大力吐一口气。慢慢抬起右腿,脚尖向前伸直,同时自鼻孔吸入一口气,再自口吐气时,脚掌向上屈曲,同时右腿向右侧外方伸展,慢慢放下右腿,使靠近右手臂位置。然后脚尖再度向前伸直,自鼻孔吸气并抬高右腿,接着一面自口吐气,一面将右腿放回最初位置的地板上。左腿同样做一次,注意没有抬高的腿要保持平贴地面。每一侧腿脚各三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胎教对胎儿有哪些好处

体育运动可增强人的心脏功能,这对孕妇是非常有利的。女性在怀孕后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增加了心脏负担。如果孕妇心脏功能较强,就能保证供给胎儿……详细>>

运动胎教的方法及十大好处

运动胎教,准妈妈有没有听说过呢?运动胎教对于准妈妈和胎宝宝都有好处哦,还不赶快动起来。详细>>

孕早期运动胎教的方法和好处

在孕早期,准妈妈就可以开始进行运动胎教。运动胎教对于孕期的准妈妈和胎儿都有很多好处。下面小编就来推荐运动胎教的方法。详细>>

准妈妈怎么胎教

音乐胎教早已被广泛应用,科学试验证明,孕期经常聆听悦耳怡人的音乐,除了可以帮助准妈妈保持心情愉悦,增进和胎儿的情感交流外,还能促进胎儿……详细>>

准妈妈孕期运动的八大好处

准妈妈孕期不运动,只补充营养,这样会适得其反哦。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