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如何面对孩子的性问题

2015-03-08 07:15:50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妈妈的咪咪比爸爸的大,为什么爸爸妈妈的身体不一样,为什么有男女之分,为什么男的长大是爸爸,女的长大是妈妈等等,这些其实就是孩子关于“性”的最初的理解了,那么对于家长们来说要如何做好孩子的关于性的问题呢?

孩子什么时候会开始对性好奇?

通常父母很难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会开始对性感到好奇,就如孩子很难知道父母什么时候会性活跃一样。但其实即使是婴儿也会对自己的身体感到好奇,这是十分正常也是健康的。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健康性教育时,性教育专家认为下面几方面的内容要注意:

1、合适的年龄

从理论上讲,男女的性别差异,特别是第一性征,在孩子青春发育之前解答没有问题,就目前社会文化的现状看,对于男女第一性征的差异,最好在5岁之前解答。性教育要相对超前一些,但不能脱离孩子的理解能力。

2、合适的方法

在孩子5岁之前,可以用父母的身体说话,但是5岁以后,采用图书、音像资料及其他方法比较合适。

3、合适的内容

孩子的性教育,每个年龄段的内容应该有所侧重。5岁前应该解决性别知识等简单的问题。青春发育前,要进行性生理的教育;青春发育时,要进行性心理和性道德的教育。

总之,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要坚持自然、合适的原则,不能刻意为之,也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问题。

如何面对孩子的性问题

老实告诉他不要谈“性”色变。

很多家长面对孩子的性问题总是不知道要如何应对,其实完全可以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如果是同性的宝宝的话,那么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来告诉孩子,告诉孩子是从哪里来的,当然了如果孩子稍大不好意思的话,也可选择教材上的图像来对孩子进行教育。当然了对于这一阶段的孩子来说,如果孩子没有主动提出来的话,那么也不用刻意的去强调。而如果孩子提出来了,就要把答案告诉孩子,例如你可以告诉孩子,因为爸爸和妈妈很相爱,所以爸爸妈妈身体的精子和卵子就会结合之类的,当然了如果自己也不是很懂的话,那么最好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

比如说正在哺乳期的孩子会伸手去摸妈妈的乳房,其实孩子爱摸就让他摸了,等他摸够了,自然也就不会在摸了,而如果一味的指责的话,说不定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告诉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日常在帮孩子洗澡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肚脐以下的地方,除了爸爸妈妈的人是不能触摸的。同时如果有发现孩子在把玩自己的生殖器的话,也不要表现出过分的紧张,或者认为孩子这就是“手淫”,其实孩子不是手淫,只是他们的好奇而已,你可以告诉孩子这样玩不卫生,或者用其它的玩具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自己把玩“生殖器”这件事忘了。而不是一味的阻止,或者说一味的嘲笑孩子。

很有意思的是多数中国人会以男孩为骄傲,也就是当看到男孩在外面把玩自己的阴茎的时候,会露出幸福的感觉,其实应该说这种做法危害是非常大的,会让这个时候的孩子形成只要自己露出自己的生殖器就会得到别人的关注等等,所以如果孩子在玩的话,家长最好不要太在意,或者让其转移注意力,自然孩子也会忘了。

从小树立孩子正常的性别观

男孩就应该有男孩的装扮,女孩就要穿上漂亮的裙子,男女不分的中性打扮虽然也别有可爱之处,但是如果长期这样的话,说不定会影响到孩子正确的性观众呢?所以从小树立孩子的性别观。

和孩子分开睡

一些家长,孩子都很大了,还让孩子跟自己一起睡,这样做其实也是会影响到孩子的性心理的,由其是当夫妻在夜里有什么活动的话,不小心被孩子看到了的话,那么是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的,所以和孩子分开睡是最好的选择。

孩子的性教育宜早不宜晚,正确的面对孩子的关于性的问题,和孩子一起长大,才能让孩子在未来的路少一些伤害,多一些快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从孩子几岁开始 父母如何对宝宝进行性教育

作为家长,怎么样正确的给宝宝进行性教育才会使得宝宝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必须要认真的对待,那么该如何给宝宝进行性教育……详细>>

性教育越早越好?小孩子性教育应从几岁开始?

性行为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一般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对性方面比较感兴趣,因此自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层就需要接受正确的性知识方面的教育,……详细>>

性教育很重要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及的,但许多父母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一味地选择逃避或者批评是绝对错误的方法。作为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详细>>

九成家长“装傻”面对孩子性教育问题

上初中的儿子经常上黄色聊天网站,妈妈朱女士焦虑不已,经常烦躁、失眠,寝食难安。昨(21)日,她到武汉市心理医院找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马筠主……详细>>

孩子的性教育何时开始好

有时也没必要等到孩子发问才开始谈论。父母可利用身边或社会上发生的事件与孩子一起进行讨论。向孩子阐述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为避免一些问题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