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职场妈妈使用吸奶器要避免三误区

2015-03-08 07:51:21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妈妈和母乳喂养似乎是两个矛盾的概念,但其实不然,事实上,有很多上班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母乳是0~1岁婴儿的最佳食物,让宝宝吃到尽量多的母乳很重要。

上班前应做哪些准备

有些妈妈很幸运,家离工作地点很近,可以在工作间歇时间回家喂奶,或是请人把宝宝抱到办公室去。如果你也是这样,那就再好不过了。不过,大多数妈妈都需要在上班期间把母乳挤出来,保存在冰箱里,然后第二天请人用奶瓶喂给宝宝。如果你也是这种,最妥善的做法是在重新开始上班前一个月左右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

· 练习用吸奶器。购买一个适合你的便携式吸奶器,全自动的或手动的都可以。在练习的同时,还可以冷冻储存大量母乳。

· 帮宝宝适应用奶瓶吃奶,这可能需要花些时间。

· 找合适的人照看宝宝,帮她学习把你挤出的母乳用奶瓶喂给宝宝。

· 买几个防漏乳垫和上班时可以替换的上衣,以防上班期间漏奶。

如何吸奶、存奶、热奶

首先和你的上司沟通好,请他理解你需要利用工作间歇吸奶,还需要使用办公室内冰箱里的一些空间。你可以利用视线封闭的空闲小会议室,或是干净卫生的洗手间。

吸奶

有些妈妈愿意用手挤奶,因为她们认为这是最自然的方式。你可以在洗净手后,把你的拇指和其他手指分开,分别按在乳晕的两侧边缘,离乳头约2.5厘米,然后手指朝向胸腔壁挤压,就可挤出乳汁了。用干净的宽口容器来收集乳汁。

大多数妈妈还是觉得用吸奶器会更快、更容易些。首先洗净你的双手和乳房,把吸奶器的塑料罩杯放在你乳房上,位置要放正,然后按下开关或是挤压手动装置就可以了。记住每次使用后,要立即清洗吸奶器的各个部件。

储存母乳

把吸出来的母乳装在奶瓶或密封的母乳保鲜袋中,放在冰箱里保存。最好每一瓶的奶量刚好够宝宝吃一顿。记得先在容器上注明“生产日期”。冷藏的新鲜乳汁应该在72小时内食用,但在冰箱冷冻室里则可以保存至少3个月。母乳一旦冷冻,抵抗病菌的能力也许就不那么好了,不过还是要比配方奶好得多。

热奶

加热或是解冻你的母乳时,最好把装奶的容器泡在温水里。不要用微波炉,那会破坏乳汁中的营养成分,而且也容易加热不匀。你也可以提前把冷冻的奶放到冷藏室中解冻,再适当加热。加热后的母乳如果没有吃光,最好扔掉。

职场妈妈知多些:使用吸奶器勿踏进这些误区

误区一:因怕痛用吸奶器代替宝宝吸吮

刚开始给宝宝喂奶时,大多数产妇都会有乳头疼痛的感觉。这种现象很正常,因为女性的乳头很娇嫩,被孩子大力吸后就会感到疼痛。但现在一些“娇气”的妈妈却因为怕痛很快就放弃了哺乳,要么给孩子喂奶粉,要么使用吸奶器,结果使乳腺无法得到及时的疏通。用吸奶器吸奶肯定没有让宝宝直接吮吸那么痛,但再好的吸奶器也不如宝宝直接的吮吸有利于乳腺的疏通。而且,用吸奶器吸出的奶,还要再用奶瓶喂给宝宝吃,容易使宝宝产生乳头错觉。

误区二:过度使用吸奶器会损伤乳头

有些妈妈以为吸奶器是万能的,殊不知如果使用不当,吸奶器同样会损伤乳头。如果在乳腺管没有疏通的情况下使用吸奶器,反而可能越吸越堵。其实,女性的乳腺管分布就像一把伞,假如上面的乳腺管堵塞,光吸乳头和乳晕部分是吸不出奶的。由于吸奶器吸奶时会加压在乳房上,时间一长会使局部软组织损伤,进而造成水肿。

误区三:奶过多不懂用吸奶器吸出

还有一部分妈妈奶水特别多,宝宝吃不完,却不懂得用吸奶器把多余的乳挤出来。这样也容易导致乳腺堵塞。奶水尤其是后乳营养特别丰富,如果长时间堵塞在乳腺管内,容易滋生细菌,导致病理性乳胀,此时乳房摸上去感觉特别痛,妈妈们往往很痛苦,有些妈妈还会发烧,甚至患上乳腺炎。此外,宝宝刚开始吃奶时,如果妈妈乳房中积了太多奶,出现喷乳反射,导致孩子来不及吞咽,很容易呛到,或干脆拒绝吸奶。而且乳房胀得太大时,孩子也不容易含住乳晕。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妈妈怎样坚持母乳喂养

不少妈妈在宝宝4个月或6个月大的时候,就休完产假要开始上班了。但是,这个时候并不是让宝宝断掉母乳的好时机,而且一般母乳喂养都会建议喝够6……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小窍门

现在年轻的妈妈不仅想要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事业对她们来说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在生过宝宝后,这些妈妈们仍想坚持工作,这就给母乳喂养带来了很大……详细>>

职场妈妈如何巧妙进行母乳喂养

的妈妈不仅想要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事业对她们来说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在生过宝宝后,这些职场妈妈们仍想坚持工作,这就给母乳喂养带来了很大困难……详细>>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秘笈

在返回工作岗位前34周时开始使用吸奶器,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熟悉这种方式。用吸奶器抽奶所需时间一般为每次15分钟,加上清理的时间整个过程不超……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