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孕期营养饮食有哪些原则 适合孕期吃的食疗推荐

2015-03-12 07:16:26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孕期应多食用维生素以及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例如豆类、瘦肉、鸡蛋等,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坚持每日饮用牛奶,补充足够的糖类和蛋白质。水果中钙、铁、锌的含量也十分充足,也可以多吃不同种类的水果。除了以上提到的食物,动物肝脏、绿叶蔬菜都是满足身体的微量元素的上好选择。

当然,营养丰富的食物是多种多样,但是孕妈妈的膳食不能单一化,要均衡搭配食用,促进新陈代谢。根据每个孕妈妈的身体状况,按照膳食标准来搭配不同的食材,孕妈妈们可以自己量身定制出一套最合适的平衡膳食。倘若根据平衡膳食,体重低于或高于标准增长的量则要重新搭配。

孕期营养饮食 这些原则少不了

1、清淡为主。主要以清淡为主,不宜吃过多油腻的东西。炒菜的时候可控制盐量,适量减少一点,少吃点动物脂肪。倘若身体出现水肿,则要减少盐的摄取量,一般控制在2-4克之间最适宜,忌用胡椒粉,辣椒酱等辛辣酱料。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少吃多餐,这样也会减少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2、避免食用高油脂食物。除了避免食用高油脂食物,同时孕妈妈也不要摄取过多的营养,不能整天大鱼大肉的吃。如果认为吃得越多对宝宝的成长越好的话,那么就错了。孕妈妈营养过剩的最明显就是身材走形,一旦肥胖就很难减下来。脂肪过多很有可能产生各种疾病,如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这些发病率都是极高的。不仅如此,宝宝太大太重,也会加大孕妈妈分娩的危险,有可能导致难产,子宫也会受到一定的损伤。不管是营养过剩还是营养不足,对孕妈妈以及宝宝两者来说都是不利的。因此,孕期一定要避免高油脂食物,不多不少营养均衡最好了。

3、不同孕期不同食谱。怀胎十月,也不是都适用一种食谱。孕妈妈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用不同的膳食。比如,通常在怀胎初期,刚开始,大多数孕妈妈们经常会感到恶心、难受想吐,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一般这阶段的膳食主要的功效就是让孕妈妈们食欲好转,减少恶心想吐的症状,补充更多的身体必需的营养。孕中期孕妈妈胃口大增,摄取入充足的营养物质,这时候宝宝的生长发育速度也加快了许多,所以这个阶段的膳食的功效就是提供足够身体必需的营养物质。然后在妊娠后期阶段,不少孕妈妈会有便秘、水肿等症状,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也在这时候发病率极高,所以妊娠后期阶段的膳食最好能够预防妊娠疾病,吃些粗粮也可以畅通肠道。到了快临盆的那几天,膳食的主要功效是给孕妈妈提供能量,这样分娩的过程中也会比较顺利一点。

4、适当食用叶酸含量高的食物。适当的补充叶酸,可以有效的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补充叶酸从孕前三个月开始每日补充0.4mg,并持续整个孕期。补充叶酸一般可以使用含叶酸的食物,像柠檬、李子、桃子等叶酸含量丰富的水果,或者使用叶酸片剂。

孕期补充营养适合吃的食疗

1、黑芝麻粥

做法: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

功效: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2、白木耳粥

做法: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白木耳是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3、苹果粥

做法: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

功效: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提醒:孕妇孕期饮食的五大误区观念:

误区一:主食没营养尽量少吃。

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维持血糖。准妈妈和宝宝脑细胞的代谢和胎盘也都要靠消耗血糖来得到能量。主食吃得过少,易发生低血糖,产生对神经系统有毒性作用的酮体。

误区二:体重增加没关系,产后再减肥。

这种想法非常错误,孕妇的体重是孕期判断营养状况的指标之一,孕妇吃得过多,热量超标,营养失衡,导致妈妈肥胖,胎儿过大,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和胎儿过大,妊娠糖尿病可导致严重的母婴合并症和并发症。

误区三:营养多总比少强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只想着如何补充更多的营养,殊不知营养过剩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危险,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容易出现产伤;而且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同时也是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病的潜在因素。

误区四:孕期补钙,多多益善。

准妈妈都知道钙的重要性,所以大多数孕妇孕期都补钙,但是有些准妈妈体内并不缺钙也盲目进补,这样就适得其反了。超量补钙,会增加肾结石的危险,还可能对其他因素诱发的癌症有促进作用。故正常孕妇应尽量从膳食中获取钙,缺钙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钙制剂。

误区五:维生素补充要早,多点没关系。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发育最为活跃的阶锻,服用过量的维生素对胎儿危害非常大,维生素A在早期摄入过量有致畸作用,维生素C超大量可导致流产。所以,应从孕中期开始补充维生素制剂,提倡优先选择食物补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菌类孕期营养食谱

菌类食物的营养很丰富,适合准妈妈吃。那么,那么多的菌类食物,哪些是孕妇可以吃的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两款菌类孕期食谱给大家,快来学两招……详细>>

孕期准妈妈营养饮食很重要 推荐4款孕期食谱

孕妈妈在怀孕期间的饮食是需要多加注意的,如果孕妈妈日常饮食营养不够的话,是会导致腹中的胎儿因为摄入不够的营养素而影响他的正常发育的,这样……详细>>

适合准妈妈的孕期营养食谱

准妈妈孕期的饮食是很重要的,因为不仅仅准妈妈需要营养,肚子里的胎宝宝一样需要哦。详细>>

推荐:汤类孕期营养食谱

孕期,准妈妈的日常饮食要特别关注。因为,此时准妈妈的营养摄取关联着胎儿的健康发育,不可忽视。今天,小编就来推荐两款孕期食谱。详细>>

缓解孕期浮肿营养食谱推荐

如果某天孕妈妈发现自己的脚踝、小腿、胳膊或者是脸越来越肿了,而且用手指对肿起部位按压下去,当压下后,皮肤会明显地凹下去,而不会很快地恢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