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卡介苗接种的方法有哪些 卡介苗接种后的护理要点

2015-03-13 09:46:45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出生后,医生会为其接种卡介苗和乙肝疫苗。卡介苗是一种有效预防结核病发生的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卡介苗接种的方法有哪些吗?卡介苗接种后如何护理?

卡介苗接种的方法有哪些?

卡介苗接种常用的方法有3种:即皮内法、皮上划痕法和内服法。

1、 皮内法

即皮内注射法。注射部位在左上臂三角肌下端外缘,注射后应起一皮丘。结核菌素试验阴性者,所用菌苗每毫升含介苗0.5mg或0.75mg,用0 .1ml做皮内注射用,严禁注入皮下。此法阳转率高且稳定。

2、 皮上划痕法

皮上划痕所用卡介苗是乳白色混悬液,每1ml内含菌量50~75mg。在左上臂三角肌下端外缘,用酒精消毒皮肤,待干后,滴2~3滴摇匀的菌苗液,用消毒的针划一“井”字,各长1~1 5cm,间隙0.5cm,以出现红痕为宜,涂匀菌苗,使其渗入皮内,菌苗干后才可穿衣服。此法操作简单,易于普及和推广,局部反应轻,淋巴结反应较少。

3、 口服法

只限于出生后2个月以内的婴儿。

卡介苗接种后如何护理?

应马上采取补救措施,一般是在接种后12小时内用雷米封或链霉素作局部封闭,可减少局部溃疡和淋巴结肿大发生的可能,同时口服抗结核药半年,最短不能短于3个月。

护理要点

1、不能热敷注射局部出现的红肿、硬结

有的父母不知道接种卡介苗后会出现局部红肿、硬结,认为是宝宝皮肤感染,又是热敷,又是抹药,这样做不但没不会使红肿、硬结尽快消退,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影响疫苗接种反应的正常过程。

2、不能把脓疱弄破

尤其是在给宝宝穿衣服或洗澡时,更要格外注意,更不能切开,否则可能导致经久不愈,如果溃破处继发其他细菌感染,将给寒性脓肿的愈合带来障碍。

如何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

慎重进行接种

接种禁忌症有两类,即适用于所有疫苗的一般禁忌症和仅适用于卡介苗的特殊禁忌症。常见的一般禁忌症如下:

1、某种传染病流行期

2、使用了被动免疫制剂

3、发热、过敏体质

注意了以上3种情况,一般来说就可以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妈妈们要注意如何预防卡介苗异常反应并做好预防,那么就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类婴儿不能接种卡介苗 婴儿接种卡介苗的要点

预防重于治疗,接种卡介苗可以使人体产生对结核病的抵抗力,以预防结核病(俗称肺痨)。婴幼儿的抵抗力最弱,若受到了结核菌的感染,容易发生急性……详细>>

接种卡介苗后有哪些反应 不能接种卡介苗的人群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接种后可使儿童产生对结核病的特殊抵抗力。由于这一疫苗是由两位法国学者卡迈尔与介兰发明的,为……详细>>

接种卡介苗化脓正常吗?接种卡介苗14问

卡介苗是一种用来预防儿童结核病的预防接种疫苗。 而宝宝出生接种的第一针疫苗就是“卡介苗”用于专门预防结核病,妈妈可要清楚怎样给宝宝最稳妥……详细>>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

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吗?一般来说,所有宝宝都要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可以有效预防疾病,但是也会有特殊情况哦。下面就来看看哪些宝宝可以接种卡介苗……详细>>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卡介苗?

一般来讲,怀孕足月健康的新生儿出生后即可接种卡介苗。卡介苗它能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提高人体对结核杆菌的抵抗力而起到保护作用。那么,哪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