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如何护理早产宝宝 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

2015-03-18 09:07:56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的体温和体重都会低于足月儿,这也是早产儿存在危险性和抵抗力较差的主要原因。因此,在护理早产宝宝时,要着重注意保温和喂养,以增加体重和抵抗力。

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

一为体位:

早产儿的头应偏向一侧,使口中的粘液外流,避免粘液或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二为保暖:

室内温度保持在27-28℃,相对湿度55-65%。

由于一般居室的温湿度很难达到这些要求,因此早产儿出生后可以放置在暖箱中。

三为预防感染:

这是提高早产儿生存率的关键。早产儿不能与患有感冒、气管炎、腹泻等疾病的人接触,护理者要注意穿隔离衣。

四为喂养:

由于早产儿成熟度不同,其吸吮能力也有所不同,因此,可以采用不同的喂养方法。

早产儿通常不能以正常婴儿的年龄来划分生理阶段,都要在年龄的基础上,减去早产或者更多的时间。通常宝宝出生后要多在医院护理一阵子,即使是出院以后也不能认为就没有事情了。各项指标还是低于正常生产的孩子的。给孩子一个更加精致的环境来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如何护理早产宝宝

首先,家长需注意强化早产儿的膳食营养。而营养强化过程针对早产儿,又可分为住院及出院两个重要阶段。应遵循母乳、母乳强化剂、早产儿配方粉这一营养构成,以保证早产儿获得比普通婴儿更多的能量、蛋白质和矿物质,如铁、钙、磷,满足其生长发育需要。

这其中,母乳仍然是早产儿营养补充的第一选择,早产儿母乳与足月儿母乳不同,其中有更多适用于早产儿的营养成分与生物学价值。如果家人有患感冒或其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要尽量和小儿隔离;母亲为婴儿喂奶时要细心,避免出现呛奶、溢奶和呕吐,要防止奶、食物及呕吐物误吸入小儿的肺部。其次,选择并坚持喂养一种早产儿配方粉,对于补充早产儿营养结构非常关键。以圣元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儿配方奶粉为例,它针对住院与出院早产儿推出了两种不同阶段的配方粉。院内配方粉含有较高的能量密度、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能够帮助早产儿生长达到子宫内生长速率,支持脑部及神经系统的发育;而出院配方粉,则负责提供主介于早产儿配方奶和足月儿配方奶之间的过渡性营养支持。帮助早产儿实现追赶性生长,并避免营养摄入过度或不足。

其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以及保证充足睡眠也非常重要。秋冬季节,空气不易流通,就有可能滋生细菌,所以常常通风换气对孩子生长大有裨益。同时,良好的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早产宝宝也一样,睡得好才能长得好。专家最后总结道,早产宝宝出生后半年,家长尤须重视加强营养,早日实现早产宝宝的追赶性成长,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避免肺炎以及其他疾病给早产宝宝带来的威胁。

照顾早产宝宝要注意3件事:

早产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极易引发一系列疾病。因此,应该得到特有的关爱和照顾。

1、要补充维生素

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补充。>>推荐阅读:早产儿更需要补充的4种营养

2、母乳喂养

早产儿为了“追赶”生长速度,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热量,而早产儿的母亲身体会迎合这个需要制造出高热量高蛋白的母乳。这种母乳中所含有的更加丰富的抗体和养分,会保护宝宝免于受到早产儿更加容易患上的诸多感染。如母乳不足,则采用早产儿乳粉。

3、预防感染

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的用品要消毒、要干净,桌面床面保持整洁。母亲或陪人感冒要戴口罩,如腹泻则务必勤洗手,或调换人员进行护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庭如何护理早产儿?关键看四个方面

很多家长都想知道在家里如何护理早产儿,保护孩子让早产儿健康成长,小编为各位爸妈收集了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如何护理早产儿,小编告诉你。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夏季早产宝宝如何护理 科学喂养让早产儿茁壮成长

一般来说,宝宝都会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上九个多月的时间才会落地。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可避免的会有早产儿的出生,这样的婴儿比一般的婴儿都……详细>>

早产儿能否出院有这些标准 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

早产儿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呢?早产儿是否可以出院,要看新生儿的身体发育等是否达标。新妈妈不能过于着急,要确定孩子的发育达标后才能真正出院哦。……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