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幼儿补钙吃什么好 给宝宝选钙饮食注意什么

2015-03-18 03:48:21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时期,对于幼儿补钙问题,专家建议,一定要慎重,不可盲目补钙,因为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

幼儿补钙多了容易不长个

钙的补充绝不是越多越好,吴红敏教授表示,钙补充也得有个量的限制,盲目补钙不仅易造成肾脏的负担,还会引起心脏疾病,影响孩子长个。

文江舸认为,钙、铁、锌作为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在消化时“走”的都是同一条“路”,因此过多的钙会影响铁、锌的吸收,导致孩子缺铁、缺锌。严重时还能造成贫血、智力下降、厌食、不长个等表现。

幼儿补钙怎么办?

因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在3岁以下、青春期进行及时监测,只有在缺钙的情况下,才进行合理适当的补充,这样才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另外,多参加户外活动,多吃含钙、磷多的食物,例如肝类、虾皮、木耳、海带等,都是不错的预防缺钙的方法。

1、多吃奶制品

最常见的就是牛奶,牛奶是钙的最好来源,每100毫升牛奶中通常含有110到130毫克的钙,每日喝500毫升的牛奶就可以满足孩子对钙的需求。另外,酸奶也是钙的良好来源,口味也更符合2岁宝宝的胃口。奶酪则是含钙最多的奶制品,而且这些钙也很容易吸收,适合婴幼儿食用。

2、橙子

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等,8盎司橙汁所含的钙(300毫克)相当于一杯牛奶中钙的含量。

3、豆类食品

豆类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大多豆类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为避免蛋白过敏,一岁以下的宝宝最好不要喝豆浆,但是两岁的宝宝就能放心饮用了。

4、海带

海带中不但富含钙元素与碘元素,有助于甲状腺素合成,还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5、虾皮

虾皮有“钙库”之称,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极为丰富。妈妈们可以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补钙效果杠杠的!

给宝宝选钙饮食注意什么

1、钙剂要选择淡奶味

当下很多补钙品为了讨巧婴幼儿口味喜好,添加的成分让钙剂变得酸酸甜甜,宝贝长期服用这样的补钙品,会影响味蕾发育,引起口味偏好,影响宝贝正常喝奶、喝水。因此,给宝宝选钙,应结合其味蕾发育特点。不要选口味太酸太甜的钙剂。在宝宝出生后第一个出现的味道通常是母乳,奶味是最适合他们的味道,所以,淡奶味是妈妈的首选,不但让宝贝感受到了妈咪的味道,而且不会对味蕾产生刺激,因此令宝贝更健康。

2、选择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

维生素D摄入是否足够也是关键。因为维生素D可以帮助肠道内钙的吸收,促使钙在骨骼中沉积,减少钙经过肾脏的排泄。缺少了维生素D,再吃多少钙,钙也吸收不了多少。因此,给宝宝选择钙剂时应首选含有维生素D的钙剂,有利于宝宝健康生长。另外,通过晒太阳的方式也可增加宝宝体内维生素D的生成。

3、选择含钙量高的补钙品

补充足量好吸收的钙产品尤为重要,定期适量补充即可达到效果。同等剂量,不同剂型的含钙量不相同。相对来讲,碳酸钙含钙量最高,占40%左右,而柠檬酸钙的含钙量约20%左右。也就是说,100毫克碳酸钙和柠檬酸钙中钙的含量分别约为40毫克和20毫克。那就相当于,吃两片柠檬酸钙所含的钙等同于一片碳酸钙。虽然服用时各类剂型效果差别不是很大,但应依据钙剂中钙的实际含量来算。相对而言,碳酸钙是最便宜、含钙量最高的化合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钙吃什么好?宝宝补钙食谱

婴儿补钙吃什么好?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开始,最好的补钙途径就是通过日常饮食。妈妈在为宝宝制作辅食的时候可以试试今天小编推荐的帮婴儿补钙的食……详细>>

婴幼儿补钙吃什么

补钙对于宝宝来说是很重要的事,当宝宝奶量下降,身体内的钙质就需要更多的从食物中获取,那么应该给宝宝吃些什么食品比较好呢?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鱼、鸡蛋、豆制品、虾皮、骨汤、木耳、芝麻等都是含钙量很多的,豆浆、豆粉、豆腐、腐竹等豆制品的含钙量也是很可观,而奶制品类,如鲜奶、酸奶、……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婴幼儿正是身体长得最快的时候,骨骼和肌肉发育需要大量的钙,因而对钙的需求量非常大。如未及时补充,2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儿,身体很容易……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宝宝是最特殊的阶段,由于自身无法独立吸收营养成分,为了能够补充足够的钙质,促进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都是需要家长们适当的为宝宝补充钙质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