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的“五不”表现

2015-03-22 08:30:5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呢?小编告诉你。

新生儿败血症没有“典型”的症状,但具有“重病”的“五不”表现:

不吃(吸吮无力,吃奶不及平时的一半)

不哭(少哭或哭声低微)

不动(活动减少或全身虚弱)

不热(体温不升)

不红润(面色苍白或青紫、发黄)。

“五不”症状并非同时出现,有1-2个症状就要引起重视了,不能轻易放过。

新生儿败血症时伴发黄疸很常见,有时是唯一的表现,当宝宝的生理性黄疸应该在5-7天后逐渐消退时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时,首先应怀疑败血症存在的可能。严重的新生儿败血症可发生多种并发症,如新生儿脑膜炎、肝肾脓肿、腹膜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出现深度黄疸、高热(体温不升)、抽搐、嗜睡或昏迷、全身出血等症状。

发现新生儿有“五不”严重症状之一,要尽早送到医院治疗。败血症住院时间较长,用药也多,在人力、经费上要作好准备。宝宝病情好转时,不要要求提前出院,否则会因为抗生素应用疗程不足而使败血症死灰复燃。母亲的母乳要设法保留住,最好的办法是每天用吸奶器把乳汁吸出来,送到病室里请护士喂给宝宝吃,这样既有利于宝宝的营养和疾病恢复,又可保住母乳不退掉,以便宝宝病愈出院后可继续母乳喂养。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一种严重的疾病,病死率很高。由于此病缺乏特殊的表现,早期诊断有一定困难。只要在分娩过程中,有胎膜早破、羊水混浊、恶臭,孕妇 分娩前有发热、感染史,产程长,产程中有不洁断脐史,以及脐部或皮肤感染、口腔外伤,应警惕患此病的可能。如果新生儿出现拒奶、或吃奶减少,反应差、哭声 低、面色发灰、苍白、皮肤黄疸加深、体重不增,以及体温波动等,应怀疑发生新生儿败血症。要及时抱往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该怎么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