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宝宝补钙九种饮食推荐

2015-04-06 08:52:34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就是给孩子补充钙物质,高钙摄入还会影响铁、锌、镁等元素的吸收,对于贫血以及缺锌的孩子影响就更大。如何给宝宝补钙呢?小编告诉你。

婴儿身体中的矿物质约占体重的5%,钙约占体重的2%。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锝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人有两个生长高峰期:1岁以前(儿童缺钙将导致发育迟缓,发育不良。诸如出牙晚、学步晚、鸡胸)和12—14岁(身材矮小、生长痛)。 钙婴儿的成长非常的重要,但是家长也不能盲目给孩子补钙,过量补钙会对婴儿的成长造成影响,家长应该选择一些高品质的奶粉品牌,例如辉山金皇后、蒙牛、伊利等,因为这些品牌奶粉都是按标准生产的,奶粉中也含有婴儿成长所需要的钙质。

宝宝补钙三宝

第一,适当晒太阳。

经常让宝宝在户外活动。春秋天,你可直接让宝宝在太阳下,夏天在树荫下,使宝宝的皮肤经常接触紫外线。紫外线照射,可促进皮肤内贮存的7-脱氢胆固醇,经光化学作用转化为维生素D3。太阳光照射,可使皮肤贮存维生素D3备用,不会使维生素D过量。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第二,口服钙剂。

钙剂的制剂很多,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钙之缘片,入口即化,有专门针的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可使钙被体内更好利用,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

第三,乳钙。

乳钙类产品由纯天然牛乳提取,不伤肠胃,特别适合婴幼儿吸收。乳钙呈液体油状,例如钙儿佳乳钙,新西兰原装进口,对于1岁以内婴幼儿可以剪开胶囊尾部,直接挤到勺子或者宝宝奶瓶嘴上让宝宝舔食,3岁以上宝宝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者可以添加到牛奶、果汁或者其他辅食当中,喂养方便,特别适合婴幼儿。

宝宝补钙九种饮食

芝麻酱 :麻酱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钙量比蔬菜和豆类都高得多,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的发育都大有益处。

虾皮:虾米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

牛奶: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芥菜:芥菜除了钙含量很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和维生素D。

海参:海参含钙量丰富,营养价值高。典型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

紫菜:紫菜营养丰富,含碘量很高,含钙量也不少。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血液科)、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提高机体免疫力。

黑木耳:黑木耳降血压、补钙。还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抗癌等功效。

海带:海带的含钙量丰富,也富含其他人体所需营养元素。

黑豆:钙含量丰富,黑豆中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种氨基酸。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 推荐三款补钙食谱

宝宝缺钙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同时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宝宝缺钙需要及时补钙,平时要多吃钙元素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以通过……详细>>

给宝宝补钙 8种常见食物推荐

豆类食品。大多数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且大豆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值得注意的是,一岁以后的幼儿才能喝豆浆,而且一次不能喝得过多,以免蛋白质过敏……详细>>

给宝宝补钙 8种常见食物推荐

鱼肝油。说到补钙,妈妈们第一反应几乎都是鱼肝油。这是因为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D,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鱼肝油对补钙有显着作……详细>>

专家推荐宝宝补钙妙招

据介绍,该调研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在内的全国五大城市进行,共对2500名7至10岁的儿童进行了身高信息收集和对家长的信息调……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