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要知道 早产儿的奶粉要吃多久

2015-03-25 09:53:53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1000~2499g。国内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的早产儿死于新生儿期。近年来由于早产儿治疗和监护手段的进步,其生存率明显提高,伤残率下降。国外学者建议将早产定义时间上限提前到妊娠20周。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要知道

1、胎儿原因:双胎、多胎、羊水过多、胎儿畸形、胎盘异常,如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胎盘功能不全等。

2、母亲原因:急性传染病、慢性病等,如心、肝、肾等疾病和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子宫畸形、胎膜早破、阴道内上行感染、产前出血、外伤、腹泻、咳嗽等。严重贫血的孕妇,由于组织缺氧,子宫、胎盘供氧不足,也可发生早产。孕妇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以及维生素E、叶酸缺乏,也是导致早产的原因之一。还有孕期性生活不当、活动过多、持重物等都可能造成早产。

3、年龄原因:未满20 岁或大于35 岁的孕妇早产率明显增高,尤其是小于20 岁者, 早产发生率是20 ~ 34 岁组的11 倍。

4、流产史原因:流产史,尤其是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人工流产、引产或流产 后不足一年又再次怀孕对孕妇影响最大。因流产对宫颈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导致宫颈机能不全,使早产率增高。

5、生活环境原因:从事体力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过累可使早产率明显增高。情绪经常波动或精神过度紧张,可使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儿茶酚胺分泌增加,交感神经兴奋和血管收缩,易致早产。

早产儿的6个特征介绍

1、外表特点

头颅相对更大,与身体的比例为1:3,囟门宽大,颅骨较软,头发呈绒毛状,指甲软,男婴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婴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

2、呼吸系统

因呼吸中枢和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呼吸功能常不稳定,部分可出现呼吸暂停和青紫。有些早产婴儿因肺表面活性物质少,可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缺氧,称为肺透明膜病,这是导致早产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

3、消化系统

吸力和吞咽反射均差,胃容量小,易发生呛咳和溢乳。消化和吸收能力弱,易发生呕吐,腹泻和腹胀。肝脏功能不成熟,生理性黄疸较重且持续时间长。肝脏储存维生素K少,各种凝血因子缺乏易发生出血。此外,其他营养物质如铁、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糖原等,早产儿体内存量均不足,容易发生贫血,佝偻病,低血糖等。

4、体温调节

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大,肌肉活动少,自身产热少,更容易散热。因此常因为周围环境寒冷而导致低体温,甚至硬肿症。

5、神经系统

各种神经反射差,常处于睡眠状态。体重小于l500克的早产儿还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应格外引起重视。

6、免疫功能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率亦较高。

早产儿的奶粉要吃多久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一般来说,当早产宝宝(是实际月龄而不是纠正月龄)的体重追赶上同月龄的足月宝宝时,就可以改为普通的一段奶粉了。

更换早产儿奶粉不是说几个月的时候换,或者说几斤重的时候换,而是月龄和体重同时考虑,举个例子说,当一个早产男宝宝在出生后3个月,体重达到6kg,可以换为普通的一段奶粉了。

因早产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对初次接触的奶制品有依赖性,更改奶粉品牌或品种一般需逐渐过渡,即先将两种奶粉冲调在一起,原先品牌的多一些,新品牌的少一些,逐步添加新的品牌的奶粉量至完全代替旧品牌。换奶粉要注意观察宝宝的消化情况,看大便性状和次数等是否改变:若无大的变化,说明消化情况良好;不然则要适当稀释一下奶粉,等宝宝适应逐渐添加至原来的浓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喝什么奶粉好? 早产发生的五个原因要知道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间分娩者。此时娩出的新生儿称早产儿,体重1000~2499g。国内早产占分娩总数的5%~15%。约15%……详细>>

早产儿奶粉吃多久

早产宝宝因为身体机能还没有成熟,一般都是需要特别的照顾,市面上有很多特别为早产儿准备的早产儿奶粉,究竟这些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才好呢?详细>>

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

早产儿作为发育不成熟的、特殊的一个群体,对他们的营养需求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素缺乏引起的问题,还要考虑这些营养素过多所带来的可能风险。一般来……详细>>

早产儿发生的五个原因 早产儿须知的保健方法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宝,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希望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早产儿也是都很关注的,很多的父母也是都很关注对早产儿的护理的,下面介绍下早产……详细>>

早产儿奶粉要喝多久 早产儿奶粉哪种好

早产儿主要是指孕期37周前出生的小孩,不同的孕期出生的小孩各有特点,有的是低体重儿,有的是极低体重儿,所以早产儿奶粉吃的时间是各不相同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