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水中分娩 > 正文

水中分娩与自然分娩的区别 水中分娩优劣势介绍

2015-03-31 10:12:1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选择水中分娩的大多为高学历、思想开放的产妇,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不仅满足了她们的好奇心,也符合一部分人当前多样化的生活需要。

水中分娩不同于传统意义的自然分娩,它是利用水的浮力和适宜的温度,顺产婴儿的过程,具有产程短、伤痛小的特点。自2003年3月首例“水中分娩”婴儿在上海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诞生以来,目前,我国的“水中分娩”成功个案已经突破百例。

水中分娩室环境很温馨,特制的浴缸里的水也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水温适宜,还能冲浪,躺在里面感觉非常舒服。我原来紧张不安的心很快就放松了,痛感果真比刚开始阵痛时减轻了不少。主任和助产士一直在旁边陪着我,观察产程的进展,计算阵痛与间歇的时间,并通过聊天分散我的注意力。

她们说这种方式的确比传统的分娩缩短了时间。孩子娩出的刹那,助产士迅速将他捞出了水面。望着她麻利地给孩子剪脐带、称重,我躺在温暖的水里感觉非常的惬意,真想多躺一会儿。

由于目前水中分娩在国内仍然处在酝酿阶段,因此对产妇和胎儿的要求十分严格。最基本的条件是:产妇必须健康,有心脏病、胎膜早破或其他并发症的产妇都不能采用这种生产方式;为安全起见,具有流产史的产妇即使身体健康也不宜采用;另外,产妇必须是能够自然分娩的,胎位必须是头位,而头位有多种情况——脸朝下、脸朝外、脸朝上,采用水中分娩的胎儿最好是头位脸朝下;产妇年龄要在24。30岁之间,因为年龄太小心理适应能力差,超过30岁视为高龄产妇,本身就存在生产风险;产妇身体不能太胖,胎儿也不能过大,在3千克左右最适宜。综上所述,水中分娩要求很高,产妇选择它,医生选择合适产妇,都要慎之又慎。但是也不要因此夸大水中分娩的风险,其实它像目前所提倡的躺、坐、蹲等各种生产方式一样,也是很自然的,即使水中分娩进行不顺利,也可以立即改变生产方式,在产床上分娩,如有特殊情况可行剖宫产。所以,与其他生产方式相比,水中分娩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危险。

水中分娩有什么好处?

传统的经阴道分娩方式,该院称之为“干生”,因为缺少产道润滑,胎儿在降生过程中阻力增大,极易引起会阴撕裂;而水下分娩的问世正好弥补了这项不足。准妈妈在水中待产直至分娩,产道获得了充分的润滑,生产起来当然更容易,所以顾名思义为“水生”。

水中分娩时间短产伤少对于很多产妇来说,水中分娩是能够使她感到很放松的方式,其可取之处在于:

水中分娩 妈妈更轻松适宜的水温能使准妈妈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

水的浮力有助于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

准妈妈不仅分娩时出血量少,也很少有会阴破损。

准妈妈可以自主调节在水中的体位,使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胎心也很少出现异常变化。

分娩时间相对较短,准妈妈体力消耗甚小,产后的恢复也明显优于其他分娩形式。

费用略高于自然分娩,但低于剖宫手术产。

水中分娩 宝宝适应快

由于分娩池内的水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因此宝宝在离开母体以后会很快适应外部环境。

水可以缓解宝宝出生时重力对脑细胞的冲击。

提醒:水中分娩也容易感染

1、容易被感染 水中分娩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被感染。分娩时生成的分泌物或被污染的水,容易带给产妇和婴儿致命的危险。如果羊膜破水,或者温水被汗染,就应该马上换上干净的水。

2、费用昂贵 由于水中分娩需使用浴池、消毒设施、无菌系统、水质、温度管理,因此水中分娩费用比较昂贵。

3、很难监测胎儿的心跳情况 在水中分娩时,很难安装测量胎儿心跳和孕妇子宫收缩程度的仪器,使得持续监测孕妇或胎儿的状态有难度,当出现危险时会很难监测诊断出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有10大好处 8类孕妇不宜水中分娩

相信每位准妈妈都有听说过水中分娩。这是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分娩方式,因为这种分娩方式可以减少疼痛,而被很多准妈妈所喜爱。那么,水中分娩的好处……详细>>

孕妇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呢 水中分娩的缺点也别忽视

怕冷怕痛的准妈妈可以选择在水中分娩。因为,分娩池中特殊洁净的水是恒温的,水温保持在35~38℃左右,待产的孕妇们可以听着轻柔的音乐,浸泡……详细>>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水中分娩就是在水里生孩子,即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立即将新生……详细>>

为何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条件

为什么选择水中分娩呢?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娩的方式不再局限于自然分娩,出现了很多不同的分娩方式。水中分娩是现如今越来越常见的分娩方式,那么……详细>>

哪些人群不适合水中分娩?水中分娩的好处

水下分娩是指产妇在水中分娩,整个生产过程都在水中进行。这样做可以减轻妈妈的生产疼痛。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水中分娩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