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8个方法防手足口病

2015-04-01 10:22:34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的治疗时间对孩子的病情有着很大的影响,很多家长当看见孩子身体不适时没有注意到这可能是手足口病的表现而当成小病不予重视往往耽误病情,所以希望广大家长一定要重视手足口病的相关症状。下面是关于手足口病的症状介绍:

手足口病的症状有哪些?

1、一般症状表现:一年四季均可见到,以夏秋季较为流行。急性起病,潜伏期 3~5 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 夏秋季较为流行 夏秋季较为流 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 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除手足口外,亦可见于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可见于躯干及四肢,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个别儿童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2、重症病例表现: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呢?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3)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4)注意搞好孩子营养的合理搭配,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让孩子休息好,适当晒太阳,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5)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庭成员的衣服、被褥要在阳光下曝晒,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6)幼儿园做好晨间体检,发现疑似病人,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及时隔离观察与治疗。

(7)幼儿园应每日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

(8)加强食品与环境卫生工作,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场所传播。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治疗手足口病的方法有哪些

手足口病的出现对患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会出现皮疹,而且还可能会出现溃疡等症状,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导致死亡情况,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预防手足口病,要牢记这3点!

手足口病是全球范围内的流行传染疾病,一般在儿童体内潜伏一周后,会出现发烧、皮疹的情况。因为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很多,往往我们很难做到很好的……详细>>

手足口病的症状是

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极少数……详细>>

手足口病的症状与护理

潜伏期2天至5天,多数患儿可突然咽痛、发热,体温多为37.5℃至38.5℃,很少超过39℃,持续2天至3天,类似感冒症状;同时伴有恶心、……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原则有哪些 预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

手足口病对于我们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很多人由于不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对于手足口病症状不熟悉,误把自己的症状当做是一般的上火,导致拖延治疗……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