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吃什么家常菜有助顺产 “备战”顺产饮食注意事项

2015-03-31 07:54:2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孕晚期,准妈妈们的心情应该是又兴奋又紧张的。这个产前的重要时刻,在饮食上有哪些需要格外注意的事情?吃哪些食物能够为顺产“加油打气”呢?

顺产前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分娩前已经不存在宫缩或是流产的危险,所以各种食物基本上都可以吃,包括孕期不敢吃的大闸蟹等。如果是初产妇,从阵痛刚开始到正式分娩有十几二十几个小时,刚开始的痛并不太强烈,可以正常活动。

一般来说,赶去医院前,正常得吃一顿好菜好饭好汤,最好的多吃点点心。再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然后收拾东西去医院。毕竟等进了产房要能再次吃到正常的普通饭菜得等好几餐之后了。

值得提醒的是,产前纤维太多的蔬菜水果不宜多吃。因为粗纤维会产生较多的粪便,在正式开始用力屏气的时候,有可能把便便也一起屏出来,那会让自己相当难堪。此外,辛辣或气味较重的大蒜、韭菜等的也最好少吃,不然苦了医生护士,尴尬了自己。

吃什么家常菜有助顺产

顺产家常菜一:

冬苋菜

营养分析:此粥具有清热、滑窍、顺胎产的功效。适合孕妈妈临产前食用,能滑胎易产。

原料:紫苋菜250克,粳米100克,精盐,味精,再煮两三滚即成。

制作方法:

1、将冬苋菜择洗干净,切细;粳米淘洗干净。

2、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粳米,煮至粥将成时,加入冬苋菜、精盐、猪油,再略煮即成。

顺产家常菜二:双蚌粥

营养分析:孕晚期补锌有助于孕妈妈顺利分娩,牡蛎、蛤蜊等海产类食品富含锌,孕妈妈可适宜补充。

原料:大米粥1碗,鲜牡蛎50克,蛤蜊60克,姜丝、葱花各适量,胡椒粉、盐、水淀粉各适量。

制作方法:

1、鲜牡蛎洗净、沥干,加入水淀粉,腌5分钟,蛤蜊放入水中浸泡,使其吐尽沙和泡沫。

2、大米粥煮开,放入鲜牡蛎、蛤蜊、葱花、姜丝,煮5分钟,加入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顺产家常菜三:健康牛肉烩

营养分析:西兰花所含的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居所有蔬菜之首;黑木耳的铁含量是猪肝的7倍,经常食用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牛肉蛋白质含量丰富,含有的大量血红素铁更是对抗缺铁性贫血的佳品。营养丰富的组合充分满足了孕晚期胎宝宝的营养需要,也把脂肪含量控制在适宜的范围内,减少了孕妈妈怕胎宝宝超重难以顺产的担心。

原料:西兰花、黑木耳、瘦牛肉(牛里脊)、洋葱(少量);山茶油(玉米油、葵花油、大豆油等均可)、干红葡萄酒、红糖、酱油、盐(最好是竹盐)、鸡精或蘑菇精。

制作方法:

1、牛肉切小片用红酒、红糖、酱油、鸡精、少量盐和黑胡椒腌30分钟;

2、用少量山茶油和洋葱呛锅(热锅凉油),放入牛肉、西兰花;

3、待牛肉变色,加入适量腌牛肉的调料,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其实有很多的食物都能帮助孕妇补充营养,在兼顾自己口味的同时注意营养的均衡,选择一些可以帮助顺产的食品,可以为自己即将来临的分娩时刻做好准备。

延伸阅读:4个建议“备战”顺产

1、定期做产检。

规范产检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母体有无影响顺产的产科并发症,确保母儿健康。一般初次产检是在孕3月时开始做,28周内每隔4周做一次产检,28~36周隔2周做一次产检,36周之后每周一次产检。

2、适当做运动。

孕妇操、孕妇瑜伽等都能使腹部肌肉、腰底和盆底的肌肉得到锻炼,使关节韧带得到放松,这样能够增加产力。

3、放松心态。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可以到孕妇学校来听课,了解自然分娩的诸多好处,树立信心。还可以了解一些产程中的知识,这样有助于克服可能出现的紧张情绪。要相信在医生、助产士的协助下,一定能顺利地自然分娩。

4、临产前储备体力。

准妈妈在临产前一定要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饮食上可以准备牛奶、巧克力等增加能量的食品。必要时,可适当补充红牛等功能性饮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侧切会影响产后同房吗?顺产侧切的注意事项

哪些孕妇分娩需侧切呢?虽然顺产侧切并不是所有准妈妈都要面对的,但是有些孕妇还是会建议进行顺产侧切哦。对于顺产侧切,准妈妈最大的疑问就是顺……详细>>

孕妇产前吃哪些食物有助于顺产

帮助顺产的的方法有很多,平常的一些食物也可以帮助顺产,孕妇在临产前不妨多吃一些这些既有营养食物,又可以帮你减轻分娩疼痛的食物。详细>>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有哪些注意事项

顺产是一种分娩方式。顺产比剖腹产好多了,至少生完后还是完整的,没有缺陷。这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是个最大的诱惑。剖腹产是一种手术,会给产妇带来……详细>>

了解孕妇顺产全过程 顺产注意事项

顺产注意事项有哪些?多孕妇在门诊中常询问,到底该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基本上,妇科医师都希望每位孕妇能够顺产,因为顺产并发症少、恢复快。但……详细>>

顺产有哪些建议 孕期补锌也有助顺产

生产时的疼痛虽然不会痛的死去活来,但也需要妈妈们去忍受。为了让准妈妈少受点痛苦,增加顺产的机会,准妈妈不妨可以试试下面的建议,帮助你顺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