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产后减肥需注意4个方面

2015-03-31 03:51:56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产之后会变胖、身材走样,这几乎是每个新妈妈的梦靥,难道做幸福妈咪和完美身材二者不能够并存吗?其实不然,如果产后措施得当,也是能够恢复曼妙身材的。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

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形的最好时期,需要产妇对自己的生活、饮食、休养到锻炼加以综合调理,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体重水平。

一般如果是母乳喂养,通常建议在孩子出生6-8周之后再开始尝试积极瘦身运动,因为产后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应。而且瘦身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非要断奶以后再开始瘦身,其实喂哺母乳的话,瘦身会更快,效果会更好,只要选对了瘦身方法,不要盲目的节食瘦身。

在开始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之前,需要得到医生的认可。研究人员发现,中等强度的运动都不会影响母亲的哺乳能力,还能帮助瘦身并保持成果。产后瘦身需要考虑到更多的膳食等多方面因素,千万不能盲目吃减肥药瘦身,应该科学健康的瘦身,这样,新妈妈才能更加健康地进行产后瘦身。

产后减肥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合理调整产后饮食,避免营养过剩造成脂肪堆积。

2、坚持母乳喂养可以帮助产后妈妈形体恢复。

3、产妇分娩后,骨盆底部的肌肉、产道及腹壁肌肉都会有些松弛,这会影响子宫的复原,产后有针对性的适当运动,有助于恢复这些肌肉的弹性和张力,能够帮助产妇促进新陈代谢,增加食欲,有利于恶露的排出。

4、产后恢复操是帮助产后妈妈身体康复的有效运动,考虑到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所以,运动时不要过于疲劳,运动量和幅度都不要太大,最好在专业产后护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

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1、树立正确观念

刚分娩不久的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瘦身。因为这时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着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

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而服用减肥药更不可取。哺乳期的新妈妈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出,这样就等于宝宝也跟着你吃了大量药物。

2、合理调整饮食

产后的饮食搭配对于瘦身的顺利进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保证小宝宝和新妈妈营养摄入充分,饮食中必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如鱼、瘦肉、蛋、奶、水果和蔬菜。

新妈妈应尽量食用不饱和植物油,油量越少越好,含高油脂的沙拉酱、花生酱都是容易发胖的食物,新妈妈最好少吃。新妈妈应食用适量的奶制品,但应注意尽量选用低脂、脱脂奶,而不宜选取炼乳、调味乳。甜点、零食对想要减肥的新妈妈来说同样也不太适合,尤其是蛋糕、巧克力,热量特别高,应适当控制。

3、适当有氧运动

生产后的第二天,新妈妈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较多、血压低以及剖腹产的新妈妈,第三天下床走动较佳。专家表示,产后运动应坚持三个原则:

(1)避免剧烈运动。为了快速瘦身,许多妈妈产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减肥,这很可能影响子宫的康复并引起出血,严重时还会使生产时的手术创面或外阴切口再次遭受损伤。别忘了进行运动之前,事前的热身运动与事后的缓和运动可不能少。

(2)选择轻、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并做到持之以恒,这样有利于减重,并能有效防止减重后出现反弹。有氧运动有极佳的燃脂效果,包括慢跑、快走、游泳、骑脚踏车、有氧舞蹈等,且进行的时间至少要12至15分钟以上,若要有效燃烧脂肪,应持续进行30分钟以上。

(3)切忌急功近利心态和懒惰好逸心态的交替。产后健身的信念一旦树立,不要轻易打破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可放纵”。一方面不能半途而废,偶尔贪吃贪睡;另一方面也不要急于求成,有时候扎进健身房一呆就是几小时。要心态平和地面对产后减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多久恢复身材 产后减肥的方法介绍

对于产后多久恢复身材这个问题你一定要认真对待,主要是靠运动搭配合理饮食,吃饭只吃六七分饱,再加上配合适量的运动,尤其是腹部的运动只要能在……详细>>

孕妈妈产后该如何恢复身材 产后减肥要掌握的饮食要点

产后,不少女性的身材都会大走样,不少女性生完孩子都变不自信,甚至发生产后抑郁。下面的几种产后运动可以比较有针对性的特殊部分进行锻炼,帮助……详细>>

新妈妈产后恢复身材的常见误区

新妈妈在产后恢复身材总是存在很多误区,新妈妈急于恢复到苗条身材,就会盲目听一下传闻,但是错误的产后减肥方法会危害到新妈妈的身体健康哦。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身材?产后瘦小腹的保健操

产后怎样恢复身材呢?除了一下健身操和瑜伽等产后减肥方法外,一些生活小细节也可以帮助新妈咪在产后减肥哦。详细>>

产后减肥有3个好方法 产后减肥要避免的7个误区

很对产妇都是抱怨自己生完孩子胖的跟猪一样,回不到以前的那个身材了,这到底该如何是好呢?难道产后真的不可以减肥成功吗?不,你错了,是可以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