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小儿肝病如何饮食护理 小儿肝病的饮食原则

2015-04-02 03:30:53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人的肝脏具有解毒和排泄的功能,当肝脏有病时,解毒、排泄功能减退。而药物进入身体后,都要经过肝脏加工处理后才能发挥作用,所以,药物和肝脏的关系 非常密切。许多药物对肝脏有直接或间接的毒性损害,了解哪些药物需经肝脏解毒,哪些药物毒性较大人不能服用,是非常重要的。

小儿肝病如何饮食护理

1、不宜饮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2、不宜多吃糖:肝炎病人每日补充一定量的葡萄糖,有利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但研究证实,过多的葡萄糖在体内可转变为磷酸丙糖,该物质在肝内合成低密度脂类物质,使血中甘油三脂等脂类物质增多,进而诱发心血管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另方面,肝炎病人多卧床休养,活动较少,补糖过量,可致脂肪肝形成。此外,还会产生厌食,不利营养素吸收。

3、不宜过多的食用蛋白饮食: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另外,血氨过高是肝炎晚期病人发生肝昏迷的主要原因,高蛋白饮食可致血氨过高,从而加重肝昏迷症状。

4、不宜高铜饮食:肝功能不全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肝硬化者的肝脏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小儿肝病的饮食原则

1、菜肴宜清淡,食倡八分饱

饮食不洁或不节,是导致肝炎的重要原因之一。肝炎患者或多或少都有消化道功能问题,因此对肝炎患者饮食的总原则应该是营养,清淡,容易消化。急性期可以给予半流质饮食,软食,恢复期可以给予普通饮食并尽可能是符合患者口味的,在保证营养供给和体力消耗的前提下,以素食为主,新鲜蔬菜,水果应该常吃,对于肉类食品一般不必严加限制,只要患者爱吃,味道可口又不会导致腹胀腹泻即可。另外在进餐时不宜吃太饱,明代《寿世保元》在养生保健歌中有“食唯半饱无兼味”,因此少量多餐,提倡只吃八分饱,对于肝炎患者来说,可以减轻肝脏负担,改善症状很有好处。

2、甜食不宜多,脂肪少量好

过去曾经主张肝炎要多吃甜食以期补充因为肝细胞损伤所导致的糖元供应不足,但是实践证明,过多的甜食可能增加肝脏的负担,加重胀气反酸等症状,影响肝功能导致肥胖,甚至出现脂肪肝,糖尿病等并发症。但是补充适量的糖也是必需的,热能供给不足会增加体内蛋白质的消耗,不利于肝细胞的恢复和再生。一般来说,每餐能保证二两主食(大米、面等),则不用再专门补充食糖。当然进食的量还要依据患者具体病情和体质以及活动量适当调整。另外,肝炎患者胆汁合成和分泌均为正常人减少,消化和吸收脂肪功能减弱,吃油腻食物容易腹泻,但是完全不用油的菜影响食欲,所以,适量的植物油是必要的。

3、足量维生素,蛋白不可少

维生素与肝病的康复密切相关。研究发现,多种维生素直接参与肝脏复杂的代谢反应,肝功能受损患者,维生素的吸收障碍可以导致人体必需的维生素 C、B、E、A、K等的缺乏。因此在食物中保证足量的维生素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可以增强解毒功能,日常食物中的绿色蔬菜,以及番茄、胡萝卜、动物肝脏等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应适当多吃。除此之外,肝炎患者肝内蛋白质分解加快,严重者酶活性异常,蛋白代谢紊乱,如果饮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够,可引起血浆中的蛋白含量下降。所以应该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一般来说,奶类蛋白产氨最少,为优质蛋白,肝炎患者可多食。

4、烧烤当禁忌,酗酒伤肝脏

对于烧烤类食物虽然吃起来看起来美,闻起来香,吃起来鲜,但是不容易消化,而且在烧烤过程中由于熏烤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质,对于消化欠佳的肝炎患者,应当注意禁忌。除此之外,酒对于肝脏的伤害已是老生常谈了,但是在酒宴上,几经恭劝,即使是肝病患者也难以抵挡美酒的诱惑,就在一次次酒酣耳热之后,肝脏可就遭殃了,或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甚至肝硬化出血,肝癌丧命。有人曾系统观察过酗酒者5-10年,证实酗酒可连续性肝损伤,即亚临床改变,肝功能异常,脂肪肝,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等。因此,倘若您是一位肝病患者,为了健康,戒酒是首先应该做的,即使啤酒,葡萄酒也不能喝。

小儿肝病的食疗方

1、马兰头菜粥:做法:鲜嫩的马兰头菜15克,洗净切碎、粳米50克,调味品少许。将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再加入两碗水,微火加热,煮至米烂粥稠时,再加入马兰头菜及少量的调味品,再继续煮,直到煮熟为止,要趁热喝粥,用法:早晚各一次,连续食用几天,功效:而这种粥是具有清热解毒、降火、补肝补脾、健胃的功效的。尤其是在小儿的肝炎恢复期,如能喝这种粥是对儿童的身体有好处的。

2、山栀蛋肉鸡骨草汤:做法:瘦猪肉25克,鸡骨草、山栀根各15克,鸡蛋两个,将鸡蛋、猪肉、鸡骨草、山栀根都洗净,一起下锅,再加入两碗水,煮到七八成熟时,将蛋壳拍碎,继续加热,直到水只剩一碗时滤掉药渣,留汁及蛋、肉食用。功效:这种汤是具有补虚安神,败火解毒的功效。如果小儿肝炎患者的病长期未愈,而且眼里还有较多的血丝,是可以喝这种汤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肝病吃什么水果好 小儿肝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儿童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的营养补给是各方各面的,小儿肝炎患者会经常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小儿患肝病后往往表现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体征……详细>>

小儿肝病护理有哪些饮食原则

儿童处于成长阶段,需要的营养补给是各方各面的,小儿肝炎患者会经常出现大的情绪波动,小儿患肝病后往往表现有明显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体征……详细>>

小儿肝病是遗传吗 接种疫苗有效防小儿肝病

小儿肝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不论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详细>>

预防小儿肝病

注意孩子的身体变化:如果小儿上腹部出现上腹部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质地坚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触痛,还伴有发热、乏力、鼻出血、……详细>>

接种疫苗有效防小儿肝病

小儿肝病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不论全身性或局部性的疾病,引起肝脏原发性或继发性的肿大或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肝功能异常……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