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顺产后瘦肚子的三个方法 产后恢复体操该怎么做

2015-04-07 03:10:58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几个月的产假休整重新回归职场,想必会令许多初为人母的新妈妈略感不适。如何尽快将臃肿变形的身材恢复回昔日的曼妙身姿?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快适应即将面临的工作挑战与压力?

顺产后瘦肚子的三个方法

1、充足的睡眠时间

睡眠不好对产后瘦肚子不但没有帮助,反而有害。睡眠不足容易引起体内毒素郁积,影响母乳质量,对宝宝不利。此外,毒素的郁积反而会影响脂肪的代谢,使减肥受阻。因此,产妇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优质睡眠也有助于保持良好情绪,有助于产后恢复。

2、均衡饮食

在哺乳期间,产妇不应通过节食来瘦肚子。在停止母乳喂养后,也要注意均衡饮食。由于在母乳喂养期间,宝宝的营养基本都从母乳中来,这时妈妈的营养一定要跟上。但是停止喂养后,很多妈妈还不能及时调整胃口,仍然大吃大喝。原来超过自身需要的营养都通过奶水供应给宝宝,而现在多余部分则只能转到母亲身上,稍不小心,就可能成为赘肉。因此一旦停止母乳喂养,新妈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适量多吃蔬菜、瓜果和牛奶,少吃薯条和可乐。

3、腹部按摩

洗完澡后多做腹部按摩,由于生完孩子,按摩的力度要掌握好,不能太用力,在肚脐周围做画圈按摩,或者上下轻轻揉动肚皮,都能有助产后瘦肚子。

产后恢复体操怎么做

产后恢复体操可以帮助产后妈妈进行骨盆韧带排列恢复、腹部和骨盆肌肉群的功能恢复,使产后妈妈及早恢复体形,树立信心。还适用于其他女性,用来锻炼身体相关部位的肌肉紧实,从而使形体更美。

专家称,妈妈在产后的盆底部位、肛门、阴道、腹部、臀部肌肉松弛,其可照体操在第一时间内进行针对性锻炼,如呼吸运动、提肛运动、臀部运动、仰卧起坐等。在给婴儿喂奶时,产妇的头、颈、肩容易受累,抬头运动对防止头部、颈部和肩部劳累,缓解其压力有一定的作用。

另外,由于有坐月子风俗,一些妈妈会按照风俗在家坐月子,但躺床上时间久了易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发生静脉栓塞,腿部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坐月子的妈妈不妨进行早期的针对性锻炼。

第1节:呼吸运动。去枕平卧,双手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肌肉尽量收缩,呼气时尽量放松。

第2节:提肛运动。吸气时收缩肛门括约肌,呼气时尽量放松。

第3节:臀部运动。吸气时臀部及骨盆底肌肉收缩,呼气时放松。

第4节:抬头运动。吸气时下巴尽量上抬,呼气时下巴尽量向胸部靠拢。

第5节:仰卧起坐。两腿屈曲,双手平伸,吸气时尽量使头和上半身抬离床面,并尽量靠向双腿,呼气时身体缓缓平躺。

第6节: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

需要提醒的是,妈妈当中如有剖腹者,那么在练习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时,需注意腹部伤口,量力而行,锻炼中以不累及伤口为准。妈妈(顺产者一天后,剖腹者三天后)可在床上进行产后恢复体操锻炼,每天2次,每节做8个8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想快速恢复就做产后恢复体操

新妈妈分娩后最关心的事除了有喂养好宝宝、坐月子之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产后塑身恢复体型啦,产后恢复体操怎么做、产后恢复体操注意……详细>>

产后肚子怎么恢复?

产后肚子怎么恢复呢?有些新妈妈在分娩后发现肚子依然会有点大或者很松弛,这是正常的现象哦。那么,要如何改变呢?接下来,小编就来教你两招,教……详细>>

产后是减肥的最佳时机 产后如何瘦肚子

分娩后体形和体态的恢复,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因此,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型的最好时期。在这一时期,必须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饮食,并且多……详细>>

产后如何瘦肚子?新妈瘦肚子的运动

产后如何瘦肚子?产后减肥中最难的就是瘦肚子,分娩结束后肚子要如何快速恢复呢?爱美的新妈妈产后恢复不能过于着急,同时方法也要正确,这样才能……详细>>

产后减肥有3个好方法 产后减肥要避免的7个误区

很对产妇都是抱怨自己生完孩子胖的跟猪一样,回不到以前的那个身材了,这到底该如何是好呢?难道产后真的不可以减肥成功吗?不,你错了,是可以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