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母乳喂养对宝宝益处多 职场女性母乳喂养小贴士

2015-04-09 09:26:2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母乳喂养对健康有益,对此付诸于实践的建议也在持续增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

母乳是婴儿的第一天然食品,它为婴儿出生后最初几个月提供了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并且在婴儿1岁前的后半年,母乳也满足了一半或更多的婴儿营养需要,而且在婴儿2岁的这一年中,母乳可提供三分之一的营养。

母乳有利于感觉和认知的发育,并且防止婴儿患传染病和慢性疾病。纯母乳喂养也可以降低婴儿因腹泻或肺炎等常见儿童期疾病的死亡率,并且帮助婴儿在患病以后快速康复。

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健康和福祉也同样有好处,这也帮助延长了生孩子的间隔,降低了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危险,增加了家庭和国家的资源,属于安全的喂养方式,同时对环境具有安全性。

母乳喂养是一个自然行为的同时,也同样需要学习。大量研究证实,母亲和其他照护者在开始和持续进行适宜的母乳喂养时需要得到积极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1992年发起了爱婴医院行动(BFHI),来加强孕产妇习惯做法,以支持母乳喂养。爱婴医院行动在改善全世界范围内的纯母乳喂养状况做出了贡献,并支持整个卫生系统,这都有利于母亲持续地进行纯母乳喂养。

职场女性母乳喂养小贴士

1、必备用品之吸奶器:在返回工作岗位前3-4周时开始使用吸奶器,可以有充分的时间熟悉这种方式。用吸奶器抽奶所需时间一般为每次15分钟,加上清理的时间整个过程不超过20-25分钟。最初的几天可能只吸出少量的奶。冷冻起来的奶足够孩子吃上一整天,直到你下班回家。

2、找到可应付紧急情况的亲人:回去工作不管从情绪还是体力上来说都是很疲惫的。你刚刚适应了妈妈的角色,突然同时又要投入另一个角色。每天下班后你都会觉得很累。与丈夫商量一下,让他帮你分担一些家务,这样会让你轻松很多。同时也让他体会到同时扮演两个角色的感受。另外,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请朋友或亲戚帮忙。

3、教会宝宝用奶瓶:在让宝宝完全用瓶子喝奶之前,应该给他一个充足的适应变化的过程。可以在每次喂奶之前或喂奶快结束的时候,让他吮吸一下人工的奶嘴,体会一下有什么不同,因为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喝奶方式。但是太早使用奶瓶,很可能宝宝会不适应,要在宝宝出生一个月左右开始让他练习使用奶瓶,否则超过2-3个月他就会很难接受用瓶子吃奶。

4、为宝宝培养一个保姆:保姆可不仅是去找一个那么简单。你需要对宝宝的保姆做一些适当的培训。教给她必须的急救常识,帮助她熟悉你家附近的情况。起初的几天可以只让孩子和保姆呆上几小时,慢慢适应这个变化。

5、选择合适的哺乳装:

(1)带纽扣的开身服装是最实用的

(2)颜色最好与奶渍的颜色相近或相同

(3)衣服里子要100 %纯棉的,吸水性要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职场妈咪母乳喂养9条贴士

不要过早地让宝宝接触奶瓶,一旦宝宝尝试过奶瓶喝奶,就会很快发现吃奶瓶更省力,既而产生乳头混淆,最后彻底拒绝乳头。你可以在上班前一个月 时……详细>>

职场妈咪母乳喂养9条贴士

如果你一旦决定要进行母乳喂养,那就意味着即便你回到工作岗位后还要坚持这样的喂养方式。所以,在休产假时,尽可能早地做好自己思想准备工作。 ……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母乳喂养好吗? 母乳喂养能架起防病屏障

对于不少年轻貌美的白领妈妈们来说,她们是坚决反对母乳喂养的,因为她们觉得一方面母乳喂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母乳喂养后会导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