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孕妇分娩前征兆有哪些 孕妇分娩阵痛需要怎么做

2015-04-09 07:47:39      家庭医生在线

清楚地了解临产的征兆,为分娩做好充分的准备,及时、适时地住院待产,对于保证母婴安全,避免并发症的发生是非常关键的。那么孕妇临产有哪些征兆呢?孕妇分娩时候出现阵痛需要怎么做呢?

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1、胎动异常

怀孕后期因为胎儿成长迅速,羊水减少,胎儿可以活动的空间相对减少了,所以胎动也会明显地减少。胎动次数多少才算是安全呢?目前尚无定论,因为胎动的 次数因人而异,而且每个母亲的主观感受也不同。研究显示,平均每天要花2.7小时才会感受到10次的胎动。因此就有专家提议,只要在2小时内感受到10次 的胎动,就可以放宽心。或每天固定一个时段数1小时,如果胎动次数都在平均值内就可以放心。反之,如果胎动的次数明显地增加或减少50%以上,应尽快就医 检查。

2、轻松感

上腹部的压迫减轻了,这是因为胎儿头部降入骨盆腔的关系,所以感觉呼吸变得顺畅了,同时饮食的不适也改善了。多数的初产妇(第一胎)会在36— 38周之间感受到这个变化,而经产妇 (非第一胎)则不一定。此时可以开始注意见红、破水或是阵痛的到来。

3、见红或出血

这是子宫颈变薄、变软后产生的有黏性的血性分泌物,呈粉红或暗红色,若出血量少,肖不需入院,继续观察即可。根据统计,见红后的1周内都会开始阵痛。

4、破水

这是包围胎儿及羊水的胎膜破裂所致。羊水是无色、清澈、带有腥味的液体,会持续不自主地从阴道流出。尿液则是清澈、淡褐色、具有骚味的液体,这是两者之间的差异。若发现破水应迅速就医,此时会建议入院待产。然后视子宫收缩的情况给予适度处置。本

5、阵痛

其实,并非每次都可以很容易区别假性阵痛和真实的阵痛。”痛”是因为子宫强力的收缩造成暂时性的缺氧而引发疼痛因子的释放,通常产妇的感受是腹痛、腰酸或背痛。

孕妇阵痛分娩需要怎么做?

1、调整呼吸。阵痛末期阵痛程度会加剧和增长,次数亦会转密。每次阵痛开始和结束都用全胸式呼吸,中间部分用上胸式呼吸,以便尽量放松下腹减低痛楚。所谓上胸呼吸,口微微张开,用口轻吸气,然后轻吹气。只用肺上半部像吹熄小蜡烛,不需太用力。全胸式呼吸即用力深呼吸,先用鼻子深深地吸一口气,然后慢慢用口呼出。

2、按摩。在调整呼吸的同时,辅以合理的按摩,能更好地放松肌肉,减轻痛楚。具体做法为:吸气时,两手从两侧下腹部向腹中央轻轻按摩,呼气时,从腹中央向两侧按摩。每分钟按摩次数与呼吸相同,也可用手轻轻按摩不舒服处,如腰部、耻骨联合处,这些部位是经络要地,合理按摩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舒缓疼痛的作用。

3、压迫止痛。在深呼吸的同时,用拳头压迫腰部或耻骨联合处。

4、适当走动。产妇如一切正常,经医生同意后,可适当走动一下,也可以缓解疼痛。

提醒:缓解孕妇分娩阵痛提前要注意这些饮食

1、少吃多餐最精明

孕妇在临产前胃肠道分泌消化液的能力降低,蠕动功能也减弱,吃进的食物从胃排到肠里的时间也由平时的4小时增加至6小时左右,极易存食。这时候不应该吃过于油腻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孕妇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每天进食4到5次,做到少吃多餐。

2、进补营养多样化

人体不可能无限量地吸收营养,孕妇的进补不能过度,因为营养的过盛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甚至有“挺食”等更严重的后果。补充的营养应该以多样化为主,食物的量适可而止。

3、维C可降低分娩危险

缺乏维生素C的孕妇容易羊膜早破,分娩的危险大大增高。有实验证明,加强维生素C的吸收有助保持白血球中的营养,有助预防羊膜早破。这样一来,增加维生素C就可以降低分娩的风险,临产前的妈妈都要注意。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分娩前的阵痛缓解方法

孕妇分娩前的阵痛要如何缓解呢?在分娩即将开始之前,准妈妈首先会感到阵痛。在分娩真正开始之前,准妈妈要如何缓解阵痛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孕妇分娩阵痛怎么办?4方法缓解

孕妇分娩阵痛怎么办?分娩会感到疼痛,这是难免的。然而,想要缓解分娩所带来的疼痛,应该怎么做呢?今天,小编就来为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们介绍怎……详细>>

如何缓解孕妇分娩时的阵痛

分娩时的疼痛程度每个人不一样,有些孕妇可能痛觉感受较深,有些人却很可能只是腰非常酸而已。藉由专注于呼吸的控制来减轻生产疼痛的方式外,目前……详细>>

孕妇分娩前有几个征兆 分娩入院准备什么呢?

为了防止准妈妈出现分娩征兆时而手忙脚乱,应该在预产期的前几周就应该开始做好准备。今天小编就要来为准妈妈们总结分娩入院准备工作都有哪些吧。详细>>

7个物理方法缓解孕妇分娩阵痛

很多准妈妈临产前都对传说中的十二级阵痛抱有恐惧之心,痛在所难免。事实上,疼痛感是一种非常主观的感受,并非所有的分娩都如想象中那么疼痛。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