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哪些情况剖宫产更好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2015-04-10 13:30: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大家都知道顺产不仅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产道挤压对宝宝更健康,而且还对生第二胎有好处,于是准妈妈们个个都英勇地想要顺产,可在某些情况下,剖宫产其实是更安全的选择。即使打算顺产,准妈妈及其家属也应该对剖宫产有一些了解,以备紧急情况发生。

哪些情况下,剖宫产更好?

有时候剖宫产是计划好的,有时候是进了产房才临时改成剖宫产的,不论是哪种情况,都是为了让准妈妈更加安全地将宝宝生下来。

分娩止步不前 这是将顺产改成剖宫产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例如,准妈妈的宫缩一直很强烈,但是宫颈却扩张得不够,或者是宝宝的头部太大不能通过产道,这样持续几个小时对妈妈和宝宝都很危险,剖宫产显然是更好的选择。

胎宝宝的氧气不足 当医生发现宝宝的供氧不足或者是心跳异常的时候,可能会选择剖宫产。

胎宝宝的位置不好 如果宝宝的脚或者臀部首先进入了产道(臀位难产)或者是宝宝的肩膀先进入了产道(横位难产),那剖宫产是更为安全的选择。

不止一个胎宝宝 如果是多胎妊娠,也就是双胞胎、三胞胎等情况,那其中一个或者多个宝宝的位置可能并不适合顺产,需要接受剖宫产。

脐带有问题 如果脐带比宝宝更先进入到宫颈或者脐带在宫缩的时候被子宫挤压到,医生会建议改成剖宫产。

准妈妈健康有问题 如果准妈妈本身的疾病有可能导致顺产发生危险,例如心脏病或者高血压,那医生可能建议她接受剖宫产。还有一些情况,例如准妈妈患有生殖器疱疹或者HIV一类的疾病,顺产可能导致宝宝感染疾病,医生也会选择剖宫产。

胎宝宝健康有问题 如果产检时发现胎宝宝的发育有某些问题,例如脑积水,那剖宫产对宝宝来说更健康。

准妈妈以前有过剖宫产 如果经历过剖宫产,在以后的分娩中,因为上次的子宫切口类型不同或者其他因素,有的准妈妈可以尝试顺产,有的准妈妈最好再次选择剖宫产,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

剖腹产后该如何护理

1、首先是术后要保持伤口的清洁,避免感染。术后切勿急着做一些剧烈活动,避免身体过度地伸展或侧屈,睡觉时也要尽量采取侧卧微屈的体位,以减少腹壁的张力。对于有严重贫血的女性来说,同时还要积极纠正贫血。

2、当瘢痕开始增生时,会出现痛痒感,特别是在夏天大量出汗时,刺痒得常会让很多人都无法忍受,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用手去抓它,也不要用水去烫洗,以免刺激后使结缔组织发生炎性反应而进一步加剧刺痒感。如果实在是痛痒得难以忍受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涂抹一些外用的药物,如肤轻松、地塞米松等。

3、当瘢痕结痂后,不要过早地去揭它,因为过早地去揭结痂时容易把还停留在修复阶段的表皮细胞也给带走了,甚至会撕脱真皮组织,刺激伤口而再次出现刺痒。另外,由于新生皮肤受到紫外线刺激后,也容易留下黑色素沉着,因此,也应尽量避免阳光的照射。

4、在饮食上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蛋、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物,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表皮代谢功能,同时要尽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5、有些人希望尽快除去瘢痕,便想借助整形美容的方式,这也不失为祛除瘢痕的一种快捷方式。但是由于术后半年内形成的瘢痕尚处于不稳定期,所以一般还是不建议在这个时候就着急采用手术方式,而是应该先通过一些保守的方式来使得瘢痕尽量少长甚至不长,保守的方式包括像一些激光、弹力压迫、外用或局部注射药物等。待瘢痕在半年至一年成熟后,如果这个时候瘢痕它还是很宽,长得不够好,那么则可以采用整形美容的手术方式来祛除瘢痕,这是也目前治疗这类增生性瘢痕最有效的方法。

剖腹产后吃什么食物能补血?

1、红烧蹄子

配料:猪蹄1只(1000克)

功用:猪蹄合多种脂肪酸,有利于胎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中医认为有补血通乳之作用;为民间广泛食用的催乳菜看之一。

2、

鸡血

配料:熟鸡血50克,豆腐200克,菠菜50克。

功用:鸡血中合丰富铁剂,菠菜生血。可治疗产后贫血。

3、菠菜

干丝

配料:菠菜400克,豆腐干100克,葱、姜各少许。

功用:菠菜富合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豆腐干合许多与人体相匹配之优质蛋白质。此菜具补血、生血之功效,适宜产后贫血患者。

4、耳花菜头汤

配料:青菜心200克,黑木耳50克,黄花莱50克。

功用:中医认为,黑木耳有润燥滑肠、黄花菜有通经下乳之功效。可治疗产后乳汁少,大便于结等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下剖宫产更好 剖腹产术后该如何自我护理

现在大家都知道顺产不仅有利于妈妈产后恢复,产道挤压对宝宝更健康,而且还对生第二胎有好处,于是准妈妈们个个都英勇地想要顺产,可在某些情况下……详细>>

剖腹产对宝宝影响吗 剖腹产后该如何饮食才好

剖腹产后要如何护理呢?分娩后就是坐月子,这期间就是保证新妈妈健康恢复的时间,所以要特别注重。详细>>

剖腹产的宝宝存在6大隐患 如何护理剖宫产宝宝

剖腹产BB比较“笨”?是真的还是假的?最近有不少孩子出生,剖腹产的人数也比以往要多。在迎来一个又一个可爱宝宝、全家欢喜的同时,专家却提出……详细>>

选择剖腹产要知道的要点 剖宫产后怎样吃恢复快

有资料显示,随着剖宫产率的上升,腹壁伤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近年来逐渐增多。腹壁伤口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手术时把子宫内膜“带到”了腹壁伤……详细>>

剖腹产后需要如何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剖宫是产科最大的手术,即在小腹部作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打开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详细>>

  • 陈宗基

  • 栾杰

  • 陈宝驹

  • 牛星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