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难产 > 正文

高龄产妇怎样预防难产 孕期注意营养适当可防难产

2015-04-09 11:54:48      家庭医生在线

最有效的方法是按规定到正规的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在妊娠晚期还要做骨盆的测量,以便使医生对母婴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一般在预产期前2周左右,医生就要对产妇的分娩方式作出鉴定,并事先告知产妇本人,让其知道是可以自然分娩或需要试产,如果只能选择剖宫产也会告诉本人,以便临产妇做好思想和物质上的准备。

难产有关的四大因素

产力

产力最主要的是子宫肌肉的收缩力量,它可以把胎儿和胎盘等自子宫内逼出。正常的宫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并且临近分娩时逐渐增强其中宫缩不论是过弱还是过强,都有可能造成难产。

产道

产道是指宝宝分娩时的“通道”,它主要是由孕妇的骨盆大小以及形状所决定的,当然孕妇的软产道也很重要,两者中有任何一种异常,都会造成难产。所以孕期一定要做好产前检查,以便医生及时发现问题,正确选择分娩方式。如果在产前检查中发现产道有问题,一定要提前入院,择期进行剖宫术。

胎儿情况

胎儿在分娩中的自身情况也很重要。如果宝宝在孕妇子宫中的位置不正常,如臀位,横位等,或是宝宝在宫内生长发育得过大,以及有联体胎儿等畸形儿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正常的分娩过程,造成难产的发生。所以必须及早发现并及时进行处理。

产妇的心理

如果孕妇对分娩中所要面临的“挑战”没有心理准备,或是对分娩过程过度恐惧,不能很好的配合医生,也会造成难产。

高龄产妇怎样预防难产?

1、孕前要进行身体检查。身体检查是夫妻双方都要进行的检查。特别是准备怀孕的女性,除了要进行心、肝、肾等常规检查,还要重点检查生殖系统。如果患有性病,要等待治疗痊愈后方可怀孕。

2、孕前要提前1个月口服叶酸。服用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发育疾病。如果孕前没有及时吃叶酸,怀孕后要继续补充,直到怀孕12周为止。

3、孕期保健要格外注意,要保证定期进行产前检查。

4、怀孕16~20周时,要进行唐氏筛查。这项检查是提取孕妇的血液,检测血液中所含有的各种物质的量和浓度,依次来断定胎儿可能出现的一些病症。

5、怀孕20周以后要做羊水穿刺。这项检查是正常的年轻孕妇不需要做的。研究表明,孕妇年龄愈大,先天愚和畸形儿的发病率愈高。这是因为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卵巢逐渐衰老退变,产生的卵子自然老化,发生染色体畸形的机会就会增多。这项检查可以直接获得染色体的数量,根据检查结果可以知道胎儿是否有异常。这项检查有0.5%的几率会因此导致流产。

6、更多关注血糖、血压等指标。高龄产妇易患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和妊娠期糖尿病等。由于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非孕期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原来就患有心脏病的孕妇很可能由于无法耐受而只得提前终止妊娠。

7、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产伤和窒息。

分娩的顺利与否,与分娩过程中的产力、产道、胎儿以及产妇的心理状况有直接的关系,任何一个因素出现问题,就都有可能造成难产。

提醒:孕期营养适当也可以预防难产

及早发现不良因素

难产的原因有时很明确,如比较明显的骨盆异常和胎位异常,在产前检查或临产时即可发现并得到及时处理。所以在怀孕过程中,孕妇一定要在指定的医院进行定期产前检查。在这些产前检查中,医生会对胎儿在宫内的生长情况进行监控,够及时发现孕妇本身是否存在可能造成难产的因素,一旦发现有异常的趋势,医生就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纠正。

孕期营养要适当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要注意充分的营养,以保证宝宝健康生长。但要摒弃一些错误的饮食观念,避免在孕期吃得过多,又不运动,造成定宝长得过胖,过胖儿可是导致难产的最大危险之一。

另外,孕妇一定要对分娩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可以咨询医生,求医生帮忙,避免分娩时心情过于紧张,影响分娩,造成难产。

总之,难产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关键是孕妇及家人,可作好孕期的监护,择优生育,这才是预防难产的有效措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产妇预防难产的注意事项

高龄产妇很容易发生难产,正确预防是让高龄产妇避免难产的最佳方法。那么高龄产妇应当怎样预防难产呢?详细>>

高龄产妇预防难产的方法

孕前进行身体检查。准备怀孕的高龄女性朋友,一定要做除了心、肝、肾等常规检查,还要特别检查生殖系统。女性朋友如果患有性病,一定要等到治愈之……详细>>

高龄产妇预防难产的方法

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详细>>

高龄产妇如何预防难产?

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剖宫产适应征较高,通常有90%的高龄产妇选择剖宫产。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详细>>

7种情况容易导致难产 支招高龄产妇如何防难产

虽然是说现在的科学发达,设备也先进,可是有时候也难免会遇到难产的情况,所以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做好一切预防措施是最好的,那么在怀孕期间多注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