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疫苗 > 正文

新生儿疫苗接种应该要重视 接种时间千万别提前

2015-04-12 07:50:29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儿女的,给孩子打疫苗是必不可少的。接种疫苗,俗称打防疫针,是保护孩子少受或不受某些传染病侵害的有效措施之一。如今随着预防接种知识的推广,不懂得按时进行预防接种的父母大概不多了。不过很多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掌握必要的接种疫苗的常识,对家长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预防接种前注意事项?

带宝宝去医院注射流感疫苗前,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仔细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接种前要先测体温,若有发烧要推迟疫苗注射的时间。未完全恢复健康前暂缓注射,但应在病好后及时补接种。

2、因为接种后的一段时间内伤口不能沾水,所以最好事先给宝宝洗个澡,然后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这样既方便挽袖子打针,也不会摩擦针眼处皮肤。

3、接种疫苗前应保证休息,避免空腹接种。

4、要向医生说明宝宝的健康状况,如果是早产儿或者营养不良,最好先不要接种,和医生商量后定时间注射。

5、宝宝一出生,医生就会给你一本小册子,上面会详细写有宝宝应该注射的疫苗和注射时间,父母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和时间进行接种,不要半途而废。如果因为粗心错过规定的注射时间,一定要向医生说明情况,另外约定时间注射。

新生儿疫苗接种应该要重视?

1、新生儿的疫苗接种方法是,生后1~2天,便要接种卡介苗。

接种卡介苗后应注意:接种处保持清洁,每天换衬衣,以防局部混合感染。种卡介苗一般无不良的全身反应,种后3~4周,局部可发生较硬的红肿,里面逐渐出现脓液,红肿上可能有个小白点,以后结痂,渐干枯。

1~2个月后大部分可愈合,留下一疤痕,反应较重的可发生破溃流脓,液下淋巴结肿大,局部红肿。破溃时用消毒纱布敷盖,若孩子发烧,接种周围红肿厉害,应请医生检查。

如果接种后无反应,则说明接种未成功,需作O.T。检查,若O.T。呈阴性,应重新接种卡介苗。

2、接种乙肝疫苗是为了预防乙型旰炎。

接种的方法,即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一次,30~40天后(满1个月时)接种第二次,5~8个月后(一般在6个月时)接种第三次。乙旰疫苗是提纯的乙肝表面抗原,是死疫苗。

接种第一针乙肝疫苗后,只有30%的人产生乙肝表面抗体,而且抗体效果很不稳定;接种第二针后,有90%的人产生抗体;接种第三针后抗体的阳性率可达96%以上,而且抗体效果持续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所以家长必须记住要给宝宝接种三次乙肝疫苗,尤其第三次接种与前一次间隔时间较长,千万不要忘记。接种乙肝疫苗后没什么明显反应,但有的宝宝有轻微发热,无需特殊处理。

打疫苗前,新妈妈应该懂得的知识有哪些?

腹泻期别吃“糖丸”

“糖丸”是指预防脊髓灰质炎的药丸,因为做成了圆圆的球状样子,又因为入口是甜的,所以大家都这么称呼它。

宝宝在周岁之内要服用3次“糖丸”,分别是在2个月、3个月和4个月的时候。对宝宝细小的喉咙来说,“糖丸”的个儿相对较大,宝宝整个儿地服用会被噎住,所以医生都会把“糖丸”先碾碎了再用调羹喂给宝宝吃。

“糖丸”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接种后在宝宝体内需要逗留一段时间才能被吸收。要是宝宝每天排便的次数超过4次,或宝宝正在腹泻期的话,会发生一些异常反应,爸妈就要考虑让宝宝改天再服用“糖丸”了。宝宝大便正常后服用“糖丸”,才是安全的。

打针千万别入睡

小敏3个月的时候又去街道医院打预防针了,回来后,妈妈发现小敏有些不对劲。平时小敏睡觉都很乖的,可现在小敏睡着睡着就会突然惊醒,并不停哭闹。

找寻缘由后,妈妈想起来了,小敏打预防针的时候睡得正香,一针扎下去,小敏痛醒了,“哇、哇”大声哭起来,妈妈哄了好久才慢慢停止哭泣。回到家后,小敏就发生睡觉时突然惊醒并且哭闹的现象。

在此提醒各位爸妈,宝宝打预防针的时候一定要把他弄醒,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接种比较好。

接种后的正常反应

儿童打疫苗后出现低热、针孔处红肿和硬结等现象是正常的,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

比如麻疹预防疫苗,大部分的接种者不会有特殊的反应,一部分的人会有1-2天的局部肿痛,约5%的儿童接种后1-2周,会产生红疹,5-10%的儿童在接种4-10天后发烧,轻的37~37。5℃,中的37。6~38。5℃。39℃以上为重的。除此之外,部分小儿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自行消退。如果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异常,应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接种时间千万别提前

宝宝接种的时间,医生都会在接种卡上标明。

但有的爸妈特别心急,总想着为宝宝好,就会提早抱着宝宝赶到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去接种。他们认为,反正宝宝都是要接受接种的,早些总比迟些好,提早接种宝宝不是可以早些得到抗体了吗?其实,这种做法可要不得!因为如果不到时间就接种,会达不到免疫效果和目的哦。

预防接种程序的规定有一定的科学性,是十分严密的,也就是什么时候接种什么疫苗有一定的道理,这与宝宝身体内的抗体水平和注射疫苗后抗体的产生,以及抗体的持续时间有着一定的关联,爸妈应根据我国卫生部规定的免疫程序按时接种,提早或延迟都是不好的。若遇到特殊情况应向医生说明,由医生给予安排,这样宝宝才能得到良好的接种效果。

接种还有一个时间上的要求,如乙脑的传播季节是在夏末,只有在这之前的一段时间里进行免疫,才能起到效果,如果早早地在冬季就进行接种,那是起不到作用的。

另外,宝宝的年龄如果非常小,有些疫苗就对他没有用,因为他根本就不会得那种病。早早地进行接种,既费钱又起不到效果。

生病就晚些接种

如果宝宝生病了,不管是发烧、咳嗽还是呕吐腹泻,都应该将接种的时间缓一缓。因为此时接种,要么疫苗中的抗原无法在宝宝体内形成抗体而没有效果,要么还会加重宝宝的病情,结果反而没有起到接种预防的目的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

如果想要给孩子注射新生儿风疹疫苗的话,应该在孩子多大的时候接种比较好呢?下面了解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新生儿风疹疫苗接种时间:通常在孩……详细>>

新生儿该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人是乙肝病毒的惟一宿主,预防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消灭乙肝的关键。通过国家政府制定的消除乙型肝炎的免疫预防战略可以控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近年……详细>>

新生儿该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人是乙肝病毒的惟一宿主,预防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消灭乙肝的关键。通过国家政府制定的消除乙型肝炎的免疫预防战略可以控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详细>>

新生儿要及时接种2种疫苗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新生儿接种卡介苗,是预防结核病的有效措施。婴儿的免疫能力较差,如果感染结核,特别易患较严重的粟粒型肺结核及结核性……详细>>

新生儿疫苗接种应了解哪些事项

卡介苗的接种,可以增强人体对于结核病的抵抗力,预防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的发生。当患有开放性肺结核的病人咳嗽和打喷嚏时,可以将结核杆菌散布……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