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儿童补钙要注意三个提醒 宝宝补钙做好三点

2015-04-16 09:21: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妈妈们对补钙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验发判断是否缺钙结果准确吗?孩子长得快还需要补钙吗?何时补钙更易吸收……”

儿童补钙 妈妈要时刻注意的三提醒

提醒一:验头发判断结果不准确

10个月的嘉嘉是一个白白胖胖的女孩,近日,妈妈发现她白天入睡开始困难起来,晚上也睡不踏实,经常在晚上时不时地就哭起来,尤其是在她的后脑勺上出现了“枕秃”,心急如焚的妈妈带她到一家医院进行检查,化验科工作人员剪了孩子一绺头发进行化验,结果显示孩子缺锌不缺钙。她的妈妈对检测结果将信将疑,又把嘉嘉带到了另一家医院进行检查,在这家医院,嘉嘉做了微量元素和血钙的检查,结论是缺钙不缺锌。嘉嘉的妈妈糊涂了,到底该相信哪种结果呢?

虽然通过化验头发的方式检查孩子是否缺钙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它的结果是不太准确的,因为这种化验方式的结果可能受头发生长快慢以及头发污染的影响。而通过微量元素和血钙的检查来判定孩子是否缺钙是有科学依据的,如果需要进行更精确的诊断,则可以查一下骨碱性磷酸酶。

提醒二:孩子长得快更需要补钙

刚过2岁生日的奇奇身高已经达到95厘米,亲子园中同龄孩子属他的身高最高,奇奇的妈妈一直引以为豪,她认为孩子已经超出了标准身高,就不需要再补钙了。前几天,奇奇的妈妈带他到医院体检,相关检查后发现,奇奇不仅缺钙,而且还属于中度缺钙。奇奇的妈妈非常诧异:“孩子长得快也需要补钙吗?”

而一项由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进行的中国儿童身高调研结果也显示,26。4% 的家长认为,孩子比同龄人长得快就不需要补钙了。孩子长得比较快的时候,更需要补钙,因为长得快以后,骨骼需要的钙量增加,这个时候反而更需要补,以防营养跟不上。个子高的人比较容易受伤就是因为缺钙、骨密度较差造成的。

提醒三:饭后补钙易吸收

糖糖的妈妈一直有这个疑问:“是不是在孩子睡前补钙更易吸收呢?”饭后补钙比较好一些。因为在我们吃的饭菜里面,吸收消化以后有很多酸性的物质,比如氨基酸等,这些酸性物质有促进钙吸收的功能。所以,给孩子补钙,饭后补的效果更好。而且给宝宝补钙时,不要一次补太多,最好分次补钙,因为一次补的钙越多,吸收率反而越低。相同分量的钙剂分多次吃,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此外,分阶段补钙的效果更好。具体来说,在孩子生长发育较快的三个时期即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补钙,能发挥其比较好的作用。这里的婴儿期指的是出生后一个月至1岁,儿童期指的是4岁至6岁,青春期指的是12岁至15岁。

宝宝补钙要走好这三步

第一步:补钙从父母开始

为了给新生儿一个好身体,在胎儿期就要注意及早补钙。

精卵结合受孕至胎儿分娩称胎儿期,约10个月。人类的生命就始于受精卵细胞。钙参与了精子与卵子结合的过程。钙作为第二信使所产生的钙震荡对镦子起到激活作用,使卵子获得受精能力。在精子的周围,和其他细胞一样,有一万倍高浓度的钙,正是因为此种高浓度差的存在,细胞孕过程也正是由负载万分之一钙的精子进入卵子的过程。

如果没有精确的比例,卵子也不能接受精子。如果夫妻任何五方缺钙,精子卵子都会变得迟钝,不容易受孕,即使受孕也不能生出健康优秀的宝宝。

第二步:孕妇补钙

胎儿从几毫米的小胚胎发育成一个身高50厘米,体重3千克以上的新生儿,必须从母体吸收大量的营养元素,尤其是钙营养。

为了保证胎儿身高、体重的增长,必须保证脊柱、四枝及头颅骨的正常骨化。在这个发育过程中,由于母体肠道向胎儿骨骼的钙运转,在妊娠期的最后三个月沉积在胎儿骨骼上的钙约为30克,占骨钙总量的80。当孕妇吸收的钙不足时,便会通过骨骼脱钙来满足胎儿对钙的需要。

母亲向胎儿输送的钙离子,妊娠中期为每日150毫克;妊娠晚期每日450毫克(相当于胎儿每千克体重100--150毫克/日)。即使母亲钙营养缺乏,胎盘仍能主动地向胎儿输送钙,以保证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第三步:新生儿补钙

新生儿出生时体重在3千克以上,骨钙的含量约为25克至30克,身长约50厘米。体重每天以25克至30克的速度增长,身高在28天内约增长至55厘米。

为适应如此快的增长速度,合理营养,特别是钙营养的补充,成为当务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的补品,成为当务之急。母乳是最理想的营养品。虽然母乳中的钙含量比牛乳中的钙含量少,但母乳中的钙、磷比例最适宜(2比1),钙极易被吸收。

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母亲虽经服用催乳药及相关措施,但仍少乳或无乳时,新生儿应服用牛奶及代乳品。牛奶的磷会计师为人奶的6倍,钙为人奶的4倍,牛奶的鲜明钾和钠的会计师也都高于人奶。牛奶中的钙大多数与枸缘酸结合或形成磷酸钙胶体,不易被吸收。所以在人工喂养时仍需注意补钙。

新生儿早期低钙发生在出生后8--10天内,主要原因是甲状旁腺功能不全,肾功能未发育成熟,进食不足或钙、磷比例不合适及维生素D缺乏等。所以,为了孩子的健康,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要注意及时补钙,以抵抗钙血症及低钙惊厥。

6种食物富含钙

奶酪:两个小的奶酪棒可以提供260毫克钙。它的外型像个棒棒糖,孩子一定会很喜欢。可以把它作为午餐后的甜点,如果去户外玩,还可以随时把它放在包里,当作孩子的零食。

一杯牛奶:一杯全脂牛奶或脱脂牛奶中包含350毫克钙,但是脱脂牛奶在宝宝2岁后才能喝。

沙丁鱼罐头:100克沙丁鱼中含有430毫克钙,所以它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好的补钙食物。为了让宝宝喜欢它,可以用它和全麦面包做个沙丁鱼三明治,再将三明治切成鱼的形状,引诱宝宝把它吃掉。

橙子:每个橙子中含有75毫克钙,你可以每天早上用新鲜的橙子给宝宝榨橙汁,或者把橙子切成片,和其他水果一起做水果沙拉。

果粒酸奶:45克装的酸奶中,含有36毫克钙。这种小盒装的果粒酸奶,很适合出现在宝宝的早餐中。但是有些品牌的酸奶中含有大量的糖,不适合宝宝,所以要认真检查标签。

西蓝花:一整棵西蓝花中所含的钙,相当于一杯牛奶中的含钙量。80克西蓝花(2~3小朵)中含有32毫克钙。所以,西蓝花应该经常出现在宝宝的餐桌上,你可以把它放在很多食物中做配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从小做起 三个补钙误区家长莫犯

钙,大家一定都很了解,它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一种矿物质,对身体各个系统的运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宝宝补钙的相关事项……详细>>

宝宝补钙要谨记三点

重庆医科大学对1000多名青少年进行成长研究,结果发现男孩到18岁、女孩到16岁以后,80%以上的成长板基本闭合,孩子身体的发育基本定型……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宝宝补钙的14个小妙招 让补钙事半功倍

宝宝缺钙就需要补钙,但是补钙也是需要技巧的,只有掌握了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哦。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吃什么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