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分娩心情焦虑对胎儿影响大 影响分娩原因分析

2015-04-27 05:21:0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分娩时如何放松心情呢?准妈妈对分娩难免会有恐惧或焦虑的心情,这时,孕妇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因为,过于消极的心情会影响到胎儿哦。

分娩心情焦虑影响胎儿

一方面,孕妇的焦虑不安会导致母体内部的激素发生变化,对胎儿产生不良的刺激;另一方面,伴随着焦虑和恐惧而引起的神经紧张,往往会使孕妇身体产生许多不适的感觉,会使孕妇的肌肉紧张、疲惫不堪,并且会导致分娩时子宫收缩无力、产程延长及出现滞产、难产,难产又易导致胎儿发生宫内窒息,使对缺氧敏感的胎儿大脑细胞受到损害,进而影响胎儿的智力,甚至危及胎儿的生命。

接下来,就来看看孕妇分娩时分娩心情的方法吧。

分娩放松心情的5个方法介绍

呼吸放松

分娩第一阶段的呼吸(腹式呼吸,膈式呼吸,混杂呼吸);

分娩第二阶段的呼吸(在宫缩发生时轻轻地吸入一口气,屏住呼吸并用力生产,直至你感觉到必须再次进行呼吸);

分娩第三阶段的呼吸(在胎盘娩出的过程中,你的呼吸将恢复正常)。

专心的呼吸可转移对疼痛的注意力,并且可使氧气与二氧化碳浓度在体内保持平衡。不过每个人在对呼吸节奏的控制上可能会有不同的感受,当阵痛发生时,你只要去感受最舒服的方式,然后有规律地进行就可以了。

音乐放松

音乐具有治疗的效果,它可以缓解焦虑,降低心率、血压和呼吸频率,减少肾上腺素的释放,所有这一切都有助于加速分娩的进程。产妇在产程中利用音乐作为吸引注意力的工具将会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她们的注意力已从体内的疼痛转移到体外的音乐上。在分娩过程中,音乐对产妇的呼吸有着绝好的调节作用。如果你听到的音乐是你平时进行放松训练时一直使用的曲子,那么你无论何时听到它,你的身心都会获得自动放松。所以在分娩前,你应当准备好音乐播放机。

想象放松

在分娩中进行积极的想象可以大大加强放松效果。想象当你呼气时,疼痛通过你的嘴离开你的身体;想象你的子宫颈变得柔软而有弹性,这样有利于分娩的顺利进行。

触摸放松

这种方式需要你的先生配合,他应当能够确定你的身体正在用力的部位,并且触摸这一紧张区域,使你的注意力集中在那儿。由于信息的反馈是触摸放松成功的关键,因而相互探讨彼此的感受是十分重要的。

按摩放松

触摸与按摩可以让你缓解疼痛,身心舒爽。它们是通过加大放松和减少焦虑来消除疼痛的。在分娩过程中,你所需要的按摩方式将会不断地发生变化。在分娩的初期你可能需要轻柔的指尖触摸,在分娩的中晚期有力地挤压或按摩、负压、冷敷以及热敷都会使疼痛的信号在通往大脑的传递途中受到抑制。

影响分娩难易程度的原因

1、骨盆:如果女性骨盆在解剖上如若宽而浅,就利于胎儿通过。但有的准妈咪的骨盆在发育上有明显的变异,即骨盆深而窄,与男人的骨盆更相似。骨盆前后径相对长,而横径相对较短,胎儿就不易娩出。而有的骨盆呈偏平状,入口前后径很短,胎儿就不能通过骨盆人口。若是骨盆入口正常,中、下平面越来越窄,称为漏斗骨盆,亦会造成难产。医生会根据你的产前检查,选择最合适的分娩方式。

2、胎儿:车子从隧道经过,势必要保证车子要比隧道矮,比隧道窄。要想顺利生产,自然也需要宝宝的配合。但凡宝宝的姿势、产式、体态、位置、头围、胸围,胎儿的数目等,都可能影响产程的顺利进行。如今,越来越多的巨大儿开始出现,不仅增加了准妈咪难产的几率,宝宝在以后的日子里患肥胖症、糖尿病等营养过剩的疾病几率也要比一般孩子高。

3、子宫的收缩力:当准妈咪到了分娩时候,子宫会开始有规律的收缩。在子宫肌收缩的作用下,胎膜发生破裂,受到压迫的胎儿无法继续呆在宫腔里,只好慢慢地向子宫颈口移动,宫颈口就开始扩张,将胎儿向外排出。假如宫缩力太强,产程过短会造成产道裂伤;假如产程过长,说明子宫收缩不佳或胎儿和骨盆不匹配,应及时处理,必要时做剖腹产。

4、心理因素:准妈咪健康的情绪也是顺利生产的主要原因。如果准妈咪在分娩的时刻情绪紧张,引起交感神经—肾上腺素系统兴奋,引起儿茶酚胺大量开释,使外周动脉阻力增加,血压增高,胎儿缺血缺氧,造成胎儿宫内窘迫。情绪不稳定的孕妇,往往产程较长或伴有不规则的宫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全过程是怎样的? 影响分娩难易程度几个因素

随着孕期一天天过去,到了预产期就快要迎来分娩啦。准妈妈是否感到又激动又紧张呢?在此不如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心理护理都是怎……详细>>

分娩麻醉对胎儿有影响吗?

分娩麻醉对胎儿有影响吗?在分娩的一开始,医生也许就会给产妇注射麻醉剂。准妈妈和家属会担心所注射的麻醉剂会影响到胎儿健康,这样的顾虑是不是……详细>>

分娩如何放松心情?分娩紧张影响胎儿

孕妇分娩时如何放松心情呢?准妈妈对分娩难免会有恐惧或焦虑的心情,这时,孕妇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因为,过于消极的心情会影响到胎儿哦。详细>>

无痛分娩会影响胎儿吗?无痛分娩的优势

无痛分娩是否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呢?现如今,说到分娩,很多准妈妈都会害怕分娩过程的疼痛。而选择无痛分娩究竟好不好呢?其实,无痛分娩是有好处的……详细>>

知道吗?分娩情绪影响胎儿健康

分娩心情焦虑影响胎儿准妈妈对分娩难免会有恐惧或焦虑的心情,这时,孕妇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因为,过于消极的心情会影响到胎儿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