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给宝宝保存奶粉的4个方法 怎样选择安全可靠的奶粉

2015-04-26 07:32:08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喝咖啡的父母肯定知道,凡粉末状的冲调剂都很容易受潮结块,影响食用。咖啡尚能随便扔掉,可是几百块钱一罐的进口奶粉,如果因为保存不当受潮了,扔得也很痛心,纠结于奶粉保存的问题,很多都是父母随便一“盖”了之,导致奶粉变质,其实奶粉的保存很有究。下面小编来数数妈妈保存奶粉的笨方法。

笨方法一:奶粉放冰箱

夏季气温较高,不少妈妈由于担心奶粉变质而将其放入冰箱冷藏,以为这样就可以“保鲜”了。其实,这样做不但没有科学依据,还有可能加速奶粉结块、变质。奶粉不等于饭菜水果,低温就不会变质,相反,由于冰箱内外温度和湿度差异较大,加上日常频繁的取放,奶粉更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产生结块变质问题。

小编提醒:正确的储藏方式应该将奶粉放在室内避光、清洁、干燥、阴凉的环境中,并尽量在奶粉开封后1个月内食用完,所以妈妈们购奶粉不必贪图量多不会亏的小便宜,最后吃不完变质扔掉时,亏得也更多。

笨方法二:重复使用旧罐

罐装奶粉储藏时比较方便,而盒装和袋装奶粉相对而言更加经济实惠。有些妈妈就喜欢将用完的空罐,不管是装过奶粉还是其他咖啡也好,都用来重复使用,将袋装奶粉倒入空罐里,然后满心欢喜地把所有袋子都扔掉,拿着罐罐就给宝宝冲奶喝。但是,即使空罐清洁得再干净也好,粉末状冲剂非常细小,容易藏在包装的细缝中,在重复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产生交叉污染的风险。

小编提醒:袋装奶粉的设计是由于袋子里含有防氧化的氮气,起到保护奶粉以防变质的作用,如果随便剪开倒在罐子里,就有可能被空气氧化而变质,宝宝吃起来会更危险。

笨方法三:用力敲碎硬结块继续用

开封后的奶粉由于夏天的湿润空气而导致水分容易进入,无论怎么避免,怎么存放,一定的水气都会透过小缝隙渗入到奶粉里,结块是不可避免的,奶粉在规定使用日期内结块属于正常现象。正常的奶粉应该是松散柔软,如果打开奶粉罐发现结块,用勺子轻轻拍几下,结块就被打散的话,说明没有问题,奶粉可以安全地给宝宝冲泡。但有些妈妈舍不得这么贵的奶粉钱,硬是把大而硬的结块敲碎给宝宝继续喝,却不知道已经发生变质的活性益生菌等是达不到宝宝健康要求的。

小编提醒:结块很大而且坚硬的奶粉,即使再贵也不要给宝宝食用,危害到了宝宝的健康,治疗的费用比任何一罐奶粉都要高昂。

笨方法四:冲完奶粉再盖盖子

不少妈妈在冲奶粉的时间都有个坏习惯,就是先冲调好奶粉给宝宝喝,然后再回去盖上盖子。整个过程就任由奶粉处于敞开的状态,加之夏季潮湿、闷热的气候环境容易滋生蚜虫细菌等微生物,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的婴儿奶粉更容易招惹小虫子的“光顾“,细小的虫子也不容易发现,下次冲调的时候就有可能吃进宝宝肚子里了。

怎样选择安全可靠的奶粉

高价格并不等于高质量。很多妈妈买奶粉,都喜欢买贵的,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可惜近几年奶粉事件频发,即使昂贵的奶粉也出过问题。这就让妈妈们犯了愁。

怎样选择安全可靠的奶粉,妈妈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选择:

1、看奶源。

奶牛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奶源的质量,建议妈妈选择奶粉的时候,最好了解一下奶源的出处。如果来自大草原,在良好环境中生长的奶牛就是最佳奶源了。

2、看包装

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项目,若缺少上述任何一项,最好不要购买。

一些奶粉出现漏气、块状物体等情况,都是该奶粉存在潜伏质量问题和变质产品的“症状”!而如奶粉制造厂商能够在包装、市场环境等各个环节都一丝不苟甚至是精益求精,就能为产品安全和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

3、看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中标明的营养成分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或者还要标明添加的其他营养物质。

4、观察奶粉冲泡效果

做到前3点,则可以将该品牌奶粉回家给宝宝尝尝啦!在给宝宝尝之前,我们打开奶粉来观察以下几点。

1)溶解度

溶解度高的奶粉就是比较优秀的。

2)起泡

配方奶粉中含有优良的蛋白质,这种优良的蛋白质在性质上比较容易起泡。另一方面,脂肪具有抑制发泡的特性,但是在经过均质化之后脂肪球已经小于1微米,被周围的蛋白质覆盖后降低了抑制发泡的功能。

3)口味

奶粉因为营养成分和原料多少有些差异,口味也因此有些不同。但无论哪一个奶粉,都应该以乳原料为基础的自然口味,不可以使用任何香料。没有使用香料,口味均来自于天然的乳原料。

4)颜色

好的奶粉,应该是乳白色的。因为营养成分和原料多少有些差异,色泽也因此有些不同。不过无论哪一个都是以乳原料为基础,都不可以使用任何色素。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奶粉怎么保存?宝宝奶粉的保存妙招

夏天奶粉怎么保存?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宝宝奶粉的保存成为了新手妈妈的难题。在炎热的季节里,奶粉要如何保存才不会变质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安全的奶粉?

作为一个妈妈,希望宝宝从呱呱坠地的那刻起健康成长,这是最普通的一个愿望,然而有时候,简单的愿望实现起来,也总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母乳是……详细>>

夏天多雨季节 如何保存宝宝奶粉

夏天到了多雨季节,空气潮湿,要如何保存奶粉呢?防止宝宝奶粉受潮,这是每位妈妈必做的事情。下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夏季保存婴儿奶粉 这些方法需避免

婴儿奶粉是宝宝成长到一定程度需要配合母乳喂养的营养食物,至于夏季奶粉保存的问题,一直是妈妈们很纠结的,面对高昂的奶粉不可避免的被结块,有……详细>>

教你保存奶粉的正确方法

婴儿奶粉是宝宝成长到一定程度需要配合母乳喂养的营养食物,至于奶粉保存的问题,一直是妈妈们很纠结的,面对高昂的奶粉不名避免的被结块,有什么……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