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分娩结束谨防身体透支 需加强饮食适当运动

2015-04-26 03:56:36      家庭医生在线

刚从产房出来的新妈妈在接下来的几天需要注意什么呢?这个时候的你刚分娩结束,还需要住院观察几天。在这几天里有许多细节是不得不遵守的,只有保证里自身没有不适症状,新生儿发育健康才能出院哦。

分娩刚结束需要做什么

分娩后你可能会感到筋疲力尽。产后病房里充满了宝宝们和妈妈们的各种声音,你甚至都想要戴上耳塞了!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家里,每当你的宝宝睡觉 的时候,你也要尽量睡觉休息,因为当你的身体透支的时候,就会很难亲近宝宝。等你感觉好些的时候,护士就会鼓励你下床走动,这会加速你的恢复。

如果你需要在医院再待上几天,你就可以趁此机会向身边的护士和护士讨教养育宝宝的基本知识了。如果你不确定该怎么抱宝宝,就请她们抱给你看。同样的,如果你在母乳喂养方面需要指导,也不要自己在那儿纠结:护士可以帮助你。

分娩后就贴身抱着宝宝有助于促进亲密度,医院的护士会教你该怎么做。如果你一开始并不想亲近自己的宝宝,你也不要为此担忧—每个人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在医院里的时候,你会学到如何使宝宝保持清洁,以及如何看护宝宝的脐带残端。

在你出院前,儿科医生或经过特别培训的护士会为你的宝宝做一些常规检查,并记录下她的体重。大多数医院还会为宝宝做听力筛查。

除此之外,分娩刚结束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分娩后的注意事项

调理饮食,加强营养。即使是平素健康的妇女在分娩后也消耗了大量精力和体力,应及时调理饮食,加强营养,原则是选择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一般产后第一天,要吃些稀的食物,以后便可吃普通饭,但要有丰富的营养,如肉、蛋、鱼和豆腐之类。有汤水的东西,象鸡汤、排骨汤,对下奶是有效的;但说鸡汤比鸡肉还好,那就过分了。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增加维生素的摄人,而且对防止便秘也有帮助。总之要荤素搭配,开胃口,多样化。贫血的产妇要多吃些猪肝、鸭血和菠菜。抽筋和关节痛的产妇要继续服用钙片。为了保证泌乳的需要,晚上也可以再加一次半流质或点心一类的夜宵。对于生冷、辛辣食品应暂时放在禁忌之列。

适当运动。自然分娩的产妇6-12个小时就能起床做轻微活动,第二天可以在室内走动,做适宜的产后保健操。

颈部运动。仰卧,两手放于脑后,肩着地,只是颈部向前弯曲。复原,颈部向右转(肩着地) ,尤如向旁边看,然后向左转。

注意建立良好的环境。从产房转至病房后,房间要注意卫生,室内温度适宜(一般控制在18-20℃),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即使在冬季也要有一定时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但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风。居室内要清洁舒适,在房间内不要吸烟。由于刚分娩后的产妇需要静养以恢复体力,亲友最好不要在此时来探望。有慢性病或感冒的亲友更是最好不要来探视产妇及新生儿,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分娩后注意事项,新妈妈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后的身体变化和保健护理

分娩结束后的短时间内新妈妈身体会有哪些变化比较明显呢?在这个时候,保健工作是不能少的,因为想要自己的身体快速恢复就要做好产后护理哦。下面……详细>>

夏天分娩的原则 夏天分娩吃什么好?

夏天分娩要注意什么呢?在炎热的夏季分娩,准妈妈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在夏天分娩很容易出汗,这样会流失水分,并使准妈妈感到疲劳……详细>>

配合分娩需要分几个阶段 分娩前后的注意事项介绍

临产期就快到了,准妈妈经过漫长的怀胎十月就要迎来分娩了。你是否准妈好了呢?别紧张,只要学会配合分娩就不会有危险啦。分娩时要如何配合医生才……详细>>

分娩结束后前7天护理和饮食注意事项

刚分娩结束的几天内要如何护理新妈妈呢?在这个时候的新妈妈是很虚弱的,所以护理和饮食都要做到面面俱到才能有助恢复哦。接下来,小编就来盘点刚……详细>>

分娩时要谨防羊水栓塞

不可预料,病势凶险。它是在分娩过程中,导致混有毳毛、胎脂、胎粪、角化上皮细胞、粘液的羊水进入母体血液循环,然后引起肺栓塞、休克和发生弥漫……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