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两三岁宝宝也会产生性好奇 儿童性教育避开3个误区

2015-04-27 10:22:44      家庭医生在线

两三岁的孩子产生了“性好奇”,真是有些骇人听闻,因为在这个阶段里就连性别意识都很淡薄,哪里会产生什么“性好奇”?

原来有时候睡觉之前,爸爸穿着秋裤或裤衩和他的小女儿一起玩耍。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女儿对爸爸身体的“要害”部位发生了浓厚兴趣,总爱歪着脑袋,有时候还想用手摸摸。

类似这种情况,许多家庭都发生过。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有一种“探究”的本能,对一切新鲜的或特异的事物都感兴趣,想知道这是什么,那是什么,希望弄个一清二楚。

这是两三岁孩子显著的心理特点。这个家庭的三个成员中,妻子和女儿两个人是女性,只有爸爸一个人是男性,爸爸就像是住进了“女生宿舍”。

在女儿的眼里,爸爸实属绝无仅有的“稀有动物”。两相对照,爸爸身体的“与众不同”之处,自然很容易引起充满好奇心的女儿的注意。

女儿的关注主要是由于好奇心的缘故,但与大人平时生活中不太“检点”,不注意细节有直接关系。

两岁多的孩子虽然是小孩子,但她毕竟是女孩子。男性家长在与小女孩子相处时,不论多么喜爱自己的孩子,也要有分寸,有一定的距离。对异性来说,身体的“隐秘”部位,即使是父女、母子之间,也要尽量掩饰一下为好。

比如,父亲在女儿面前只穿三角裤或秋裤等紧身衣服,就不大妥当。同样,母亲在自家男孩面前,最好也不要裸体。

解决的方法非常简单,不需要讲什么道理,小孩子根本无法理解。要表情严肃,严厉地制止,甚至在她伸手去摸“不该抚摸”部位的时候,重重地打她的手,让她感到疼痛。通过这样严厉的警告,一两次即可见效。让女孩子意识到,父亲身体的这个部位是不允许动的。然后,想办法把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地方去。

儿童性教育应该避开的3个误区

对待宝贝提出有关性的问题时,动辄打骂或羞侮宝贝的作法非但不能很好教育宝贝,而且往往会伤害到他们的幼小心灵。因此,父母在进行性教育时应注意避开以下几个误区。

压抑好奇心

当儿童问父母“我是怎么生出来的?”等有关性的问题时,那仅仅反映出他的求知欲。高度发展的求知欲就是对真理的矢志不渝的追求的动力,如果父母非但不回答反而斥责他们,就会扼杀他们的好奇心。压抑求知欲望只会使宝贝变得愚昧,并会歪曲他们对性的认识。

欺骗宝贝

如告诉宝贝他们是拣来的,或象孙悟空那样从石头中蹦出来的也不是明智的方法。因为,当善意的谎言被宝贝识破后,他们也会变得虚伪起来。但出现这样的结果,责任不在宝贝。

粗暴对待性问题

当宝贝的言语和行为一旦涉及性问题,如玩“过家家”游戏,用手触摸生殖器或骂脏话时,父母的斥责打骂,容易造成宝贝的怯懦行为,不敢坚持真理,不利于独立性的养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性教育应该避开的3个误区

对待宝贝提出有关性的问题时,动辄打骂或羞侮宝贝的作法非但不能很好教育宝贝,而且往往会伤害到他们的幼小心灵。因此,父母在进行性教育时应注意……详细>>

6岁之前宝宝的“性意识” 儿童性教育避开误区

谁说“性”是成人专有?小宝宝也有“性意识”?这可不仅仅是弗洛伊德老先生的观点哦!详细>>

2岁小孩为何也会“性好奇”?

 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性教育常见五个误区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儿……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3个“合适”及3个误区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的爸爸妈妈对儿童性教育不再遮遮掩掩了。然而,性教育也是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哦,并且还要避开儿童性教育的常见误区。接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